從一架受損的大型客機中緊急撤離需要多久時間?
答案是:90秒。(這是法規規定)

18號去支援模擬機,
跟老猶太教官聊了一下去年琉球火燒機事件,
其中有說到我們每次飛摸擬機都會事前先看書準備,
但碰到真情況時也能像我們在模擬機時那麼冷靜以對嗎?
更何況我們在昏黑的模擬機中常常暈頭轉向做的不夠好!
738沒有ECAM ,所以警告燈一來,
你必須自行判斷發生了什麼狀況?是啥玩意故障?
然後叫出正確的不正常程序名稱:

Loss of both engine driven generator….Start procedure
.
Loss of both thrust on both engine….. Start procedure

Engine cowl valve open in flight / tai indication….. Start procedure

這些程序名稱準備的好好來飛模擬機都有可能唸的不順口,
那真情況發生時呢?

事實上那天在飛機燒起來的那一瞬間,,
他們並沒有喊出程序的名稱,
而是憑著對火警程序的熟悉度,做完了所有程序動作之後,
才回頭開始唸 QRH(Quick Reference Handbook ) check list!

以下為老猶太教官口述當天的情形:

18跑道落地後滑到SPOT 41停機點停好飛機之後,
FO做完了 Parking Item 正在唸Parking check list,
耳機中突然傳來琉球塔台急促的呼叫:
「DY-120 your aircraft fire , fire…..」
這個突然來的資訊令我非常詫異不解?
我回問塔台:
「Are you sure , our aircraft is fired?」
我跟大為立刻各自由三號窗向外看,
大為那(右)邊毫無異樣!
而我的這一邊(左邊)看得到有一點點的黑煙,(註一)
我遲疑了要不要做滅火程序,因為駕駛艙內沒有任何儀表顯示有火警的現象,
這時日本的機務也由無線電告訴我:
「Cockpit, Ground, number.2 enginefire, number.2engine fire。」
我立刻問他:
「Number 1 or number 2 engine fire. 」
(因為右邊沒有異樣,可是左邊有看到黑煙,而儀表仍然沒有任何火警指示?)
猶豫了幾秒鐘,我豁出去了決定做 Aircraft fire 的滅火程序,
為什麼說豁出去了,
因為駕駛艙內沒有任何火警警告指示燈或是警告聲響告訴我飛機燒起來了?
如果我的決定錯了?唯一的下場就是工作不保被開除走人!

我按下廣播系統呼叫:
「Attention crew on station , attention crew on station 」(註二)
接下來就把所有的滅火瓶打掉,
然後FO開始唸EVACUATION 逃生檢查表,
還沒唸完,後面傳來第一聲爆炸聲響,
飛機向後坐了下去,也感覺到背後有一股熱氣傳了過來,
同時地板也有黑煙開始竄了進來,
我立刻呼叫後艙:「PASSENGER EVACUATION , PASSENGER EVACUATION。」
Wheel well fire 的火警警告這時候也來了,(機腹已經被燒到了。)
我大叫:「大為不要唸了,趕快由窗戶爬出去逃生。」
我解開我的安全帶,把逃生索拉出來,
我看著由左邊逃出來客人臉上驚慌的表情,知道事情真的大條了,
看著機首左前方,康座艙長用很驚恐的表情看著還在駕駛艙內的我,
這時FO大為已將他的上半身鑽出他那一邊的二號窗戶,
他看到外面燒起來的情形後,驚恐地回頭對著還在座位上的我嘶吼:
「教官來不及了,快走……!」
他話還沒講完,第二聲爆炸聲傳來,他就被炸下去了。(註三)
我看著左邊冒邊濃濃的黑煙,
一個跨步踏上FO的座椅由他那邊的窗戶爬出,
利用逃生繩垂降到地面。

跑到安全距離跟座艙長碰頭後,
我立刻問她客人都出來了嗎?
她說:
「客人都出來,她出來前有跟後面的組員在客艙中段會合,確定客人都走了,
她才回到前面,由1L的門出來。」

可是她說她找了好久,都沒有看到另外四位組員,
她語帶哭音說完,想回飛機上去看看她們是不是還在上面,
我死命抱住她,不讓她回去。

天幸飛機雖然燒光了,但所有人都平安逃離了飛機。




註1:後來才知道由於是南風的關係,雖然是右邊起火,可是煙被吹到左邊,所以我們一直認為是左邊1號發動機起火。

註2:事後有客人質疑為什麼機師沒有用中文下逃生指令給他們,只聽到機師用英文廣播,根本聽不懂?事實上我們下令是下給客艙組員聽的,然後他們會依照我們的指令,來用中文、英文跟客人下逃生的指令。

註3:後來可由客人所攝的影片清楚地看見大為摔落下來的情景,他也因此受了一點傷,而最勇敢的還有我們駐在琉球的機務代表,他在第二次爆炸的前幾秒鐘,仍然奮勇地拿著手提式滅火器嚐試去滅火。他在脫離時,被第二次爆炸給震飛出去,所以也受了傷。

http://www.wretch.cc/blog/hsiung618/8951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