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尚跟我說他那天在五邊放外型過程中,
發生了外型不對稱的情況,
於是他們就執行了:
Trailing Edge Flap Asymmetry 的程序,
程序做完後安全落地。

關完車後,
有一位機務同仁進駕駛艙內一看,
就用很不好的口氣質疑他們做錯程序了,
不該做Trailing Edge Flap “ Asymmetry “ 的程序,
而是應該做:Trailing Edge Flap “ Disagree “ 程序!

這裡不是要討論是要做那一個程序才正確,
而是要講講人與人之間說話的口氣,
很多事情原本是可以很理性的討論誰對誰錯、孰是孰非!
可是現在卻有很多事情是看誰先大聲誰就有理???

下面是我同學發生的一件飛安事件,
受損飛機在飛行員優異的飛行技術下安降,
可是落地後卻發生令人不快的事情!

李國基少校安然排除了一次航空史上很少出現的狀況,
因為他將一架左翼飛脫50公分的T-38順利飛回基地,創了航空史的紀錄。

http://www.wretch.cc/blog/hsiung618/9963974
(事件經過)


下面是落地後的續集:

落翅仔故事續集:落地後飛機滑回大坪,
所有人地面人員起先以為是擦撞造成,
在得知並非擦撞後,立刻有一名地勤中校爬上飛機檢查G表,
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狂吼"超G,超G,所以機翼才折斷",
起先我很客氣告訴他,那是因為飛機機翼折斷滾轉至倒飛時,
桿上壓力仍未及時鬆開,徑向G力造成G表指示增加,並非超G造成;
那位長官還在那大吼就是超G,就是超G,還越吼越大聲,
後來演變成一個上校(督察室主任)擒抱著一個上尉(就是我),
原因是我已經衝上去要幹那個在那邊大吼大叫不講理的白癡了.
後來飛機進場做了NDI螢光檢查機翼斷裂處,工型樑鏽蝕到僅剩不到三吋,
所以機翼才在中G力情況下斷裂;
如果當時選擇跳傘,被東部鯊魚吃了,還真是白口莫辯,
我都可以想像失事調查報告內容一定是,
飛行員大G昏迷,人員空間迷向,請各部隊要求所屬加強重量訓練,
任務人員保持充足睡眠,避免類案再生...... 。

後來回到作戰室後,那位前座學員,
一直對我說謝謝救了他,因為他做夢夢見他飛行跳傘已經持續一個禮拜了,
而且降落傘落地後,就馬上有一位白髮長鬍的老公公要他去山上拜拜,
當天下午他們學員長帶著所有學員依老公公講的路線
(所有學員沒有一人是住在花蓮地區),居然真的被他們找到了山上一間廟,
那次大概是他們拜拜拜的最虔誠的一次了.


下面是健常同學發生的飛安事件:

有一次BFM做完桶滾攻擊
飛機竟然擺不平
持續向左滾轉
直覺反應向右壓桿以維持平飛
稍鬆桿上壓力
飛機就恢復左滾
往外一瞧
竟然兩片副翼都朝上
就是這麼神
我還記得機號是822
另一架龔美可作證
就這樣和後座阿山哥輪流死命壓桿飛回來
採長五邊落地
等觸地時震動一下
她乃乃的又恢復正常
百口莫辯
說了也沒人相信



飛機有時在空中發生了一些機件故障,
等安全降落後,
機務人員在地面上卻怎麼檢查都是 “ 正常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