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校基本組第一課飛行定義為感覺飛行,
那是每一位飛行生這一輩子第一次可以手握駕駛桿飛行在空中,
而我第一課感覺飛行就可以將配平調整好之後,
將雙手鬆開離開駕駛桿舉高,而飛機仍然保持平飛姿態沒有變動作,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很厲害,
因為我沒有帶過沒有飛行經驗的學生,
但我的師父(帶飛教官)跟我說,
我是他帶過第一位,第一課第一次飛行, 一下子就可以將飛機立刻保持平飛的學生。

後來我是我們班上前幾位通過單飛考試可以放單飛的學生,
可是我的第一課單飛被我自己搞砸了……海豚跳!

(請參閱這篇 http://www.wretch.cc/blog/hsiung618/10432628 )

從那天開始,不管我怎麼努力,多麼用功,飛得多好……,
我們班的主教就一直想把我給淘汰掉,
後來沒有淘汰成,
就堅持要給我最後一名完訓,
感謝我的師父據理力爭,我的名次才沒有那麼難看。
雖然之後戰鬥組、部訓隊結訓時我的成績都還不錯,
可是在基本組那半年所受到的岐視、不被尊重的感覺卻一直跟著我。

官校基本組完訓後, 分發到戰鬥組繼續飛行訓練,
戰鬥組的分組方式是:第一組由最資深的教官擔任,
帶飛的學生組合則是基本組完訓時第一名同學跟最後一名同學,
第二組則是第二資深教官帶飛基本組第二名跟倒數第二名同學,
餘此類推………。

那時我的位置在第一組同學們的後排,
每一次總提示完之後,
就開始各組分組提示,
由各組帶飛的教官跟自己的學生講解待會飛上去後,
要飛的課目如何操作的細節,
第一組最資深的那位教官,
講解課目時永遠面向第一名的同學,
最後一名的那位同學永遠只看得到他師父的後腦杓。

飛上去之後,
第一名的同學受不了G力,說身體不舒服想吐,
最資深教官馬上把飛機改平,讓第一名同學休息一下;
最後一名同學飛上去,同樣的情形,也覺得受不了G力身體不舒服想吐,
跟教官一說他想吐,
教官跟他說:「不舒服就要多磨鍊。」
接著馬上打了幾個特技筋斗,
直到我那基本組最後一名完訓的同學吐了為止。

最資深教官也表明了他只喜歡帶飛天才學生,
所以到了戰鬥組飛不到兩個星期,
我那基本組成績不好的同學,
就自行打報告說不想飛了。

剛進水墨畫航空時,
有軍中認識的教官跟我說怎麼會想來,
因為在水墨畫航空,有空軍背景是一種 “ 原罪 “,
那時我並沒有什麼感受!

後來我在 AB-6 同學跟我說他一件親身遭遇的事情,
有一次他跟一位從其它機隊轉訓到AB-6升訓機長,
才剛完訓不久的資淺機長C一起飛,
那是他們兩位第一次一起飛,
一見面,
機長C就說:「你們空軍那些壞習慣我都知道,跟我飛,不要給我犯。」
我同學一聽心中其實很不高興,
但還是捺下性子跟機長C說:
「教官,我們從來沒有一起飛過,你為什麼就已經認定我有壞習慣?」

我很幸運沒有碰過這麼傲慢有偏見的教官,
可是待久了,看過了一些事情之後,
真的慢慢感受到那位教官跟我說的,有空軍背景是一種原罪,
只因為以前有部份的空軍老大哥做了一些很不好的事,
誠所謂前人砍樹,後人遭殃。

但這樣就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認為有空軍背景的機師都是有問題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