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一直認為自已活不過三十歲
因為我是一位很想打仗的戰鬥機飛行員
每次去大陸沿海巡邏
一過台海中線耳機傳來"WEAPON HOT"的命令
我總是想像待會如果打起來
我將成為擊落米格機的英雄
抑或住進碧潭空軍公墓的烈士
出名要趁早啊!

我跟朋友說
我死則國生 我生則國死
用我的身體與飛機給合為一體
撞向敵人的機、艦、陣地
與其共存亡
我笑笑講 朋友笑笑聽
可是我是認真的

我的四位同學 莊明勳、蔣慶偉、李致民、段連昇
或在作戰、或在訓練任務中
消失在太平洋中
或墜毀於中央山脈
他們生命結束時只有二、三十歲
像我心中的英雄沈崇誨、閻海文、葉望飛…………
他們用生命捍衛了這片土地
可是現在有幾人知道他們的名字
知道他們的面容
知道他們的小孩在很小很小還不懂人間事的時候就沒有爸爸了

所謂英雄 只是SHIT

阿偉

小段



屁妹妹

真不巧ㄋ,今天早上起床買ㄌ幾束玫瑰去看看我們的好同學.
晚上就看到這一ㄍ站.加油喔!
他們四個
每一個都很好喔
粉白ㄉ玫瑰,好美,好安祥,好寧靜放在他們旁邊喔
要來新店看同學ㄉ要找我喔
明天玫瑰會更美ㄉㄛ
大家要幸福喔



Chiardy
教官,其實我以前也是這樣的,滿懷著雄心壯志。 不過後來慢慢的,隨著年紀增加,瞭解到很多時候, 要分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東西,喜歡的是什麼東西。 上位者往往會把戰爭加上精美的包裝, 打著聖戰,宗教,民族,增添民眾和士兵的憎恨, 可是對我們而言,戰爭到底是什麼?是為了什麼? 戰爭,是政客和高級將領在做的事情, 對他們來說那不過是紙上一些數據和符號, 但是對軍人而言,那卻是拿自己生命去完成的任務, 對百姓來說更只有等著被人魚肉的份。 戰爭還沒有發生之前,一般民眾和士兵都不能體驗到那種恐怖, 那是連最血腥,最恐怖,最不人道,最寫實的軍事戰爭片, 都無法表達呈現其中1/1000的。 電影中你可以看到汗,淚血腥卻嗅不到味道, 可以聽到槍砲聲和哀嚎聲卻沒有你的周遭袍澤親友的情感, 可以感受到恐怖和魄力的氣氛卻沒有現實的壓力。 我到底是喜歡武器還是喜歡戰爭? 我喜歡作戰還是同袍間的情誼? 我擊毀的是敵人還是武器? 我們之間沒有仇恨為什麼要互取性命? 尤其當我後來看到一部影片:機動戰士0080-口袋裡的戰爭, 我想我真的是完全融入其中無法自拔。 有機會的話教官可以慢慢的看這一部電影,(蠻長的片子,6小時) 雖然是卡通,但是重點不是機器人, 而是經由一位喜歡武器卻不明瞭戰爭的小朋友眼中, 來看一場發生在自己5周圍的一個事件, 看完了感觸真的很深啊。

或許一開始的仗,軍人們還會有那種洗腦過後的激情在, 但是慢慢看到戰爭的真相,看到身邊同袍們逐漸消逝, 家人親友們,周遭的生活慢慢受到戰爭的折磨, 然後就會開始不知道為什麼要繼續這場戰爭, 到最後就是只為了活下去這麼一個簡單的信念而已, 尤其是第一線的戰士們。 所以最堅持戰到最後的人, 都是坐在最後方,吹著冷氣,吃著好東西,穿著好衣服的人。 (同理,街頭運動或是政黨的活動, 倒楣的永遠是站在第一線拼的無知民眾, 爽到的,喊衝喊殺最大聲,喊最久的, 都是坐在最後一線,和坐在辦公室裡面的那些混蛋)
還有,我永遠記住一位前輩跟我說的, 最勇敢熱血的人只能住進忠烈祠, 貪生怕死的卻能當黨國大老享盡榮華富貴。


阿泰

想想二十年前大家都還是初生之犢 每個人無不拼命想擠進飛行線 有福的人在8小時就解脫了 永遠離開飛行線 執著的人 通過ㄧ關又ㄧ關的測驗 無時不提防著後座教官厚重的checklist 何時又要砸在自己的頭上 根本無暇考慮個人生死的問題 飛行線上辛苦繁雜的課目 更壓得大家壓根沒想到要當什麼空戰英雄 如今 我們都已是四十不惑的年紀了 多位同學也付出了寶貴的生命 這才了解當英雄是件辛苦且不幸的事 妻兒子女必須終日以淚洗面 憑泛黃的相片來追憶過往 只有了解戰爭跟經歷過戰爭的人才會了解 在戰爭中根本沒有英雄存在 承平時期 我們只是別人眼中的米蟲而已 面對戰爭時 大家都只是想幹掉對方來苟活的懦夫而已 政客不必面對戰爭 卻只想挑起衝突從中得利 軍人卻必須用自己的血肉來填平政客刻意挖下的矛盾溝壑 算了吧!以後的生活 我只為妻而子女而活 所謂英雄 真的!只是SHIT!



小妹
你還是我印象中那個文藝到死的少年郎 數十年如一日

annkuo

為這四位失去寶貴年輕生命的教官,致上最高敬意. 年輕時的夢讓他們失去了生命,但始終相信他 們是不悔.他們的妻兒必需獨自承担一切, 心中也是愛多於悔.當慶偉最後一次出現夢中時,他 的神情是放下也無悔.不必為他們再嘆息,相信他們 是求仁得仁,只要永遠記得他們的好.永遠懷念!
阿偉其實在戰鬥組單飛前已經被淘汰了, 但他不甘心, 在偵審會上他跟欒校長說他想飛,他一定要飛, 所以欒校長讓他換到我們班上繼續學飛……。 阿偉當年如果沒有堅持一定要飛出來, 且不問他會不會快樂! 他今天也許還會好好地活著? 人生那麼長,但不可能回頭, 在每一個十字路口的決定, 都能改變你的未來!


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抉擇結合而成,在當下就是對的.生命長短 在你一出生就決定了,世上最公平的事就是每個人都會死,只 是死的方式不同.偉老是說什麼機在人在機亡人亡,當時都叫他別 死心眼.所以我相信這樣的離開偉偉是無悔.也許這是安慰活著的 人,活著的人要活下來,就必學會轉念.相信同情和難過不是良藥, 我十分感恩偉他是捨身菩薩,他的早逝讓周圍的朋友對生命有不 同的省思. 
人間別久不成悲
唯有幽人自來去
好快!
阿偉都過去十二年了。
不知家玉跟孩子們都還好吧?



"夢中未比丹青見" 十二年了我想家玉對偉應是此 心情吧! 但對偉的愛只能說 "曾經滄海難為水" 已慢慢走出來,她的復原過程 比較久,但日子還是要過, 還好有二個可愛的孩子陪她. 對她十分心疼,但每個 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課要做, 有些事是外人幫不上忙的. 但是大家的關心也是她走下去 的力量. 其實這網址是她給我的.她常 在找偉的影子. 和段教官的太太也認識但不熟 和段教官也有數面之雅, 對飛行員太太佩服他們的勇 氣.也為所有飛官太太 致上最高敬意.真的不容易.


Simon!A330 教官:致民教官我在志航時有遇過,但沒飛過,記得他是F5F和康教官一起失蹤的,康教官有飛過,是個熱心的 教官,段教官我在戰鬥組時也飛過也,人很好,也很有教學熱誠,曾經一起遨翔過的學長們如今不在了,很感 傷!畢竟在當初學飛時,這些教官都是我的良師益友,我的好學長。
即使你死了,我不願悲傷, 死神不能永久把我們隔開, 不過像牆頭上的花, 爬到牆的那一邊開出花來, 看不見,可是依舊存在, 它豈能把我們隔開。 這是故 經國總統給陳懷生烈士的悼詞。


q8604006

看到段連昇的照片,讓我想起當年在嘉義市仁愛路(白川町)家裡開豆漿燒餅店的 小連昇,因為阿姨住在白川町,所以小時候的暑假幾乎都是在那裡渡過的,而段連 昇就是小時候的玩伴,記得當時還有興隆,明忠,秀文(小弟弟)等等,都是當時的玩 伴,距今已經有三十幾年了!沒想到三十幾年沒見的老朋友,竟然會在新聞上看到 他的名字,原以為只是同名而已,但是看到照片後,才確定了就是小連昇,沒想到三 十幾年前的一別,卻成了永恆,祝福你的家人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人的一生,有多少回,是自己轉身先走,給別人一個背影?又有多少回,先行的是他人, 讓我們失落地望著離去的身影呢?」所以活者的時候,珍惜我們身邊每一個和我們結緣的人 吧,總有一天,我們會在另一時空再相會,希望每一世都是善因緣。 每當報端或電視即時新聞出現我曾教過的熟悉名字和臉孔(小段是其中之一),我的心情和 你們是一樣的,但他們並沒有真的離去,他們永遠還活在我們心中,不是嗎?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無可奈何,如何從無可奈何之中提升,而不困於無可奈何,也許就是我們 此生的功課。 我希望我教過的每一個孩子,都平安、健康、快樂的活著,也為已經離去的背影好好活著。 希望哀傷如片雲飄過,陰影隨逝,又復朗然。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歷程,而且過程是非常地短暫, 我們的人生從一出生就開始了等待死亡的演出。 早晚都得面得這個問題, 只能希望每個人死時都能夠儘量讓自己無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