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6.09.30 花蓮八大隊 F-5E(序號5228)長機和F-5F(序號5388)僚機,
兩架飛機編隊撞山,三飛官殉職。

上個月碰到丁哥,他說有一次他和 Benson聊天,
才知道那次失事的F-5F後座中校隊長桂教官是Benson的親叔叔,講著講著 Benson的眼眶就紅了……

丁哥那時是花蓮的基大大隊長,所以一接到失事通報,
他奉命立刻組織了搜救隊第一批上山去做失事搶救,

那座山並不高,只有一千公尺左右,
根據通話錄音抄件他們兩架飛機從八千英呎下降到三千英呎(約909公尺),
長機是73期的學弟剛受完兩機領隊訓練,是資淺的領隊。
(該學弟原本是分發在台南,但因父母均在花蓮,所以申請調到花蓮。)
可能是下降的時機沒有掌握好,
所以僚機後座的桂隊長就用無線電叫他快點下降,下降沒多久飛機就進雲了,
小領隊在進雲後並沒有確實掌握到自己飛機所在的位置........

丁哥到達現場一看,是標準的操控下撞地(C F I T),兩架F-5 以300海浬的時速直接撞山,
山坡地上只見小的碎片殘骸.......

公祭在花蓮基地的禮堂舉行,附近的廠商捐了很多的靈幡等喪葬用品,
典禮結束後,丁哥叫小兵把那些喪葬用品全部拿去燒掉,
一旁的地勤副參謀長忽然說:「別丟!別丟!下次還可以用。」
雖然丁哥是下屬,但他馬上很不高興的說:「你說什麼?什麼下次再用!」

半年不到,一架花蓮的 T-38,摔在台東外海,
前座學官跳傘獲救,後座教官殉職。


以上是丁哥跟敘述當天的情形,下面是我同學OPEN他所記憶的狀況。



藉由你的部落格讓我回憶一下我所經歷的86年9月30日花蓮的天空並請您見諒將更正您文章中以我所親見的若干錯誤。

由於鋒面系統就滯留在東部,當日上午本中隊原定兩批次時段訓練由於天候狀況因素延後而整併為一批次,大夥都早已完成提示後就一直在洞內待命開飛,相關人員也正好利用空檔時間處理那永遠處理不完的相關公文業務,等到天氣好轉 後,大隊通知可以開飛了,重新調整好中隊各個批次起飛時段後,大夥一哄而散的各自開飛了。我擔任BFM課目的長機加上一位新竹同乘人員於後座而祁中興為僚機其前座為受訓學員,在大隊的序列中我們也正是早上的最後一批訓練。當 我由佳山南洞出洞見天後,開始檢查飛機當下,心中不由得嘀咕,這種天氣也要趕飛呀?雲幕低、能見度差之外而且還都是在飄雨耶!佳山的起降標準為物 ?
唉!反正是別人家小孩嘛,那就只有自己照顧自己了!按時開車、CHECK IN以及一起滑到佳山跑道頭(花蓮跑道因部份整修而停止軍機起降),此時正聽到Yama把空域天氣報給MOB並建議後續飛機不要再起飛訓練了!雖然滿心期盼家裡的大人開個尊口說兩句話,但是自此開始塔台的無線電波道內真的有夠安靜!除了正常的塔台與我?飛行員間的制式通話之外,並無聽到高勤室有任何的指示或提醒。 起飛時間已到,做完Canopy、Pins、Lanyard check 後,一起關上座艙罩並緩緩將飛機滑進右半邊跑道,僚機也迅速的就了定位;試車、拍拍頭盔、點頭、鬆煞車並將油門緩推至middle A/B,編隊起飛滾行上路了,隨著速度的不斷增加,原本座艙罩上附著的水珠也開始絲絲的向後吹散了;離地後以密集的編隊隊形向空域前進;約800呎就開始進雲了,當往120航向爬高後,由原本碎裂但濃密的雲層(Broken cloud)迅速的成為毫無空隙的濃密層雲伴隨著積雨雲(Embedded CB)不時驟然拍打著機身,而我所能為僚機做的除了只是把所有機外燈光調到最亮、下令防冰電門打開並專心柔和的儀器飛行外,就是偶爾由後照鏡中依稀看看僚機是否仍然掛在應在的位置上,心中並想著雲中失散處置所要下令的航向!一路爬到了25000呎以上才出了濃密層雲,但映入眼簾的是到處一叢叢如鐘乳石石筍般的積雨雲(CB)一直高聳到40000呎以上,雖是接近中午的時分我所看到25000呎以上的天空中仍還是一片晦暗的層雲,讓我有種寒慄的不舒服感。
印象所記得當天因此也只是讓僚機稍微疏開做做陽春的編隊及流動隊形課目後就分開先讓僚機先返場,然後也讓新竹同乘人員在空域內飛了一會兒儀器後,就準備打到回府。由於離場階段就知道南面天氣很不好所以我放棄了GCA進場的打算。當在換回到返場的戰管波道內就聽到管制官給YC-××航向、下降指示以及領隊的覆訟;由戰管所給的航向顯示他們的Flight 是由西向東南飛行,也應該就是剛通過東部陸地到達海面上,沒多久我就聽到桂隊長的聲音 ”高了、高了,下降、下降 減速板、減速板”,當時我就對後座新竹同乘人員表示天氣不佳,他們這樣飛並不是很明智的方式(我當時並不了解是誰任長機、所以以為是長機對僚機的提醒,事後才瞭解當時是周秋光任領隊接受僚機的遙控);之後YC-××被換到花蓮APPROACH後,我在幾分鐘後我們也被引導到交接點然後換到花蓮APPROACH手上。一
換過來就聽到花蓮APPROACH要求YC-××換花蓮塔台13波道聯絡但並未獲任何回應,我報告了位置、航向、高度及要求目視進場後,花蓮APPROACH完成識別確認位置後,給了航向及許可下降1500呎的指示後,就不斷的在波道內呼叫YC-××請換花蓮塔台13波道聯絡,之後更以GUARD波道不斷呼叫YC-××換花蓮塔台13波道聯絡,此時我心中就有一股不詳之感。
1500呎的高度並未讓我看到一絲絲海面的影子,只好再要求花蓮APPROACH讓我下到其最低引導高度1200呎(最低引導高度1200呎必須是飛行員主動申請而由花蓮APPROACH被動給與),同時我要求航向約310度好讓我能由目視衝場時的IP點北面向花蓮前進,以遠離月眉山的地障;其實飛在1200呎時正好是在兩層濃密雲層的縫隙之間,一直當約近過花蓮5-6浬內時,我的位置大約是在花蓮140度邊,開始可由垂直方向間歇性看到海面,並依稀可看到左前方有個雲洞可撇見海岸線,調整航向後辨認出是南濱公園平日的夜市區域,馬上向花蓮APPROACH報目視機場並即刻換到花蓮塔台13波道聯絡,同時迅速由雲洞攅下雲層下;800呎左右的雲幕高以及過短的五邊的原因,所以我還向左方的花蓮紙漿廠方向飛了一下以取出足夠的進場空間以轉入佳山跑道的五邊並在通知花蓮塔台13波道後隨即換到佳山塔台14波道告知將直接進場落地,當完成所有外型檢查後,順利的降落在佳山的跑道上。落地後,我當時就知道有兩架飛機還沒回來,但MOB卻渾然不知的急著要下場吃飯令我當場在南洞接車的地方為之氣結!
匆促的放完裝具,祈中興與我馬上被叫到高勤室做歸詢,囫圇吞棗的在當地吃了一下中餐的便當後,一群人要我們描述所見情況,我也據實以告的描述,簡而言之就是天氣不好,其他的原因我也無從評論;看著外面已是滂沱的大雨以及已 被調到最亮的跑道燈,真希望他們能奇蹟的出現在大家的面前!此時的我並沒有悲傷只有無法表達的憤怒!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失事地點找到後才證實為撞上月眉山,其高度大約只有約600多呎高,只要高個50呎左右就可過了山頭, 聽說剛開始桂大嫂拒絕相信她老公已離開的說法,直到看到遺骸的牙齒、還是假牙才接受此一無情的事實。此事件後便是接續發生於87、2、24的黃集泓在台東跳傘殉職事件。在花蓮的那一段時間桂隊長、黃集泓分別是住在同一棟官舍的2 樓及3樓,我則是住在4樓,1樓及5樓為空戶,事件過後每每回到空盪盪的官舍時還真令人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