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翼下掛的是箭靶 課目結束後將箭靶拋擲後的外型 戰鬥機飛了九年,兩次在高高度、高攻角因進氣量不足,導至一具發動機熄火;一次担任戰考緊急起飛防攔戰術箭靶課目的靶機,用了主用方式,替用方式,就是無法將箭靶拋下,最後只好帶著箭靶返場落地;一次在進場時約三百呎,右發動機吃了兩隻白鷺鷥(還好是落地,如果是起飛, 在最大動力情況下,發動機大概就打爛了。)……好像就只有這樣,運氣應該算是不錯了!不像下面我兩位同學他們的CASE:

http://www.ettoday.com/2001/12/15/706-1237036.htm
記者陳東龍/專題報導
空軍在整個編練過程中,曾向美國以「子鷹計劃」為代號租用T-38型雙座噴射教練機,以舒解飛行員的訓練流路,並補足讓準備出國接受新式戰機訓練的飛官們的飛行時數。但在這短短的幾年租用期間,李國基少校安然排除了一次航空史上很少出現的狀況,因為他將一架左翼飛脫50公分的T-38順利飛回基地,創了航空史的紀錄。

李國基回憶當時:「84年,我駕駛T38(編號3803)擔任後座教官,課目為空戰運動(ACM)防禦課目,起飛至空域實施G力感受練習後,即調整隊形進入第一課目(NO SWITCH攻擊機不轉換),高度為1萬5千呎,速度420浬。」

「當時為示範該課目之正確操作,由本人接替飛機之主操控權,於進入左轉防禦態勢,約5G,並於誘導前座學員目視後方之攻擊機後,突聞『咚』一聲響,隨即進入非控制情況下之向左劇烈滾轉。」

「在呼叫課目停止的同時,立即以駕駛桿及方向舵向右到底試圖改正,檢查高度、速度,發現飛機已進入第二圈滾轉,此時只想到再滾轉一圈,一定低於最低安全彈射跳傘高度(8000呎),在告知前座學員準備棄機跳傘的同時,飛機已停止不正常滾轉,向左機翼一看,怎麼飛機變成變成這副德行。」

「左機翼突然變短那麼多,翼尖飛脫約50公分左右!」

「在沒有時間思考情況下,一心一意只想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將飛機飛回機場降落,此時距花蓮機場約有60海浬,於是立即宣告緊急情況,告知管制單位引導返降。」

李國基依緊急程序條文逐條處置,於執行可操縱性檢查測知飛機安全落地速度後,便保持起落架及襟翼放下位置,採長五邊直接進場方式,安全降落花蓮基地。

 記者陳東龍╱專題報導

陳兆明,這位曾在F-104戰機上遭遇到鼻輪放不下,戰機在沒放鼻輪的情況下擘降在噴滿防火的泡沫跑道上。當時,陳兆明只是一位剛由空軍官校畢業 的中尉小飛官,但6年後,他又處置了一次迫降任務,這一次,他已經是有1550小時飛行時數的成熟少校飛官。只是,他所駕馭的,已經是新式的F-16戰 機。

「在秋天的早晨,天氣報告機場能見度5浬,風向340,風速4浬……」,陳兆明一五一十的細說當時的情況。

他說,「戰機滑到跑道頭,自己口中不停複習與背誦各項緊急操作程序。」一切正常後,陳兆明向後座教官報告:「報告教官,飛機正常,無警告燈,準備鬆煞車!」

由於飛機在起飛時是處於所謂「高總重」的狀態,所以飛機的加減速性能及活動能力都會減弱,萬一遭遇緊急狀況,情況會更加緊急。

陳兆明表示「以前曾有教官告訴我:『起飛危險落地難!』因此每一次的飛行都是全神灌注。」

「當我將這架已經加速足夠的飛機從跑道帶起,並收上起落架時,自己正因起飛階段接近尾聲而沾沾自喜時,突然發現有2個小點自左下方接近!」

「大白天,絕不會是蝙蝠!仔細一看,竟是2隻中型體積的鳥!」

為了要防止飛機在滴速低空時因操作過量而導致失速,陳兆明謹慎且柔和的將機首帶起,希望避開迎面而來的飛鳥。因為飛機吸鳥這種狀況,可以說是所有飛行員的夢魘,一旦遇上,除了要面對可能產生的推力喪失外,還必須積極對外溝通,避免出現更惡劣的狀況。

不料,正當他以機內通話向後座教官說:「報告教官,有鳥……」。話沒講完,飛機已經開始出現劇烈振動,並伴隨著巨大的聲響!「不會這麼倒楣吧!」陳兆明仍以相當鎮定的口氣說著。

就在陳兆明與後座教官進行緊急處置的同時,也傳來地面飛輔室的呼叫聲:「你的尾管有火花!」

「當時沒人可以告訴我飛機到底遭受了多大的損傷,但後座教官很冷靜的叫我『先將機頭鬆下來,油門加到後燃器!』我依令操作,只見飛機的空速持續上升,很快就獲得足以爬昇爭取高度的速度。」

「當到達可以進行轉彎的時機,我與後座機官取得共識,『反跑道方向落地!』因為戰機雖已獲得控制,但尾管所產生的高溫,卻沒有進一步的指示顯示已經熄滅,所以如何儘快落地,油門關斷便成了第一優先的考量。」

經過幾次修正,陳兆明在後座教官的協力下,安全的將戰機落在跑道上,放出阻力傘,

「一種劫後餘生的感覺油然而生,我真的感謝後座教官的教導,誘導我朝向正確的處置方式,我才能在這次事件中,安全的保全國家的重要裝備。」

記者陳東龍╱專題報導

「從起飛、尾管噴火、動力部分喪失,一直到落地,我完成一生最短暫的飛行時間-4分13秒!」空軍第4大隊中校中隊長陳成彰在回憶自己當時面對的危險狀況時,仍相當沉穩的詳細訴說自己如何一步步進行狀況處置。甚至,面臨生死關頭的陳成彰,竟還利用這稍縱即逝的時間,對前座學官做能力評估。

陳成彰回憶說:「當天執行的是F-16戰機儀器飛行的鑑定,我是擔任後座鑑定教官。上午7點41分30秒,前座學官鬆煞車,進行起飛程序。」

但是這一天,陳成彰與前座學官卻必須真正面對只有書本上才會教,飛機上不能實際操作的情況,那就是戰機進氣道吸入鳥類,造成發動機推力部分喪失的緊急狀況。

當時的情況是,陳成彰的F-16B(MLU)戰機正以時速200浬起飛,但當飛機離地才140呎時,飛機卻出現異常且劇烈的晃動。緊接著,陳成彰就聽到極度不穩定的發度經運轉聲。

「正當我正準備進行處置時,耳機中也同時傳來前座學官以無線電對塔台報出『吸鳥!吸鳥!』的呼叫,可見受訓中的學官在本職學能、飛操反應及應變處置方面做得很紮實。」

當陳成彰也準備隨時接手掌控座機時,同時也傳來地面的警告:「尾管噴火了!」

「其實說了這麼多的事,都發生在3秒鐘之內。」陳成彰仍是以平實的口氣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說明當時的情況。

由於座機已經由500呎高度逐漸往下掉,而機警的陳成彰也同時由抬頭顯示器(HUD)上看見座機已經接近25度的攻角(AoA),也就是相當接近F-16戰機的「反向操作區」。陳成彰立即指示前座學官「鬆機頭,最大推力!」

此時,陳成彰發現,在獲得速度後,座機已經逐漸「可以溝通」了,也就是不再是處於完全失控的狀態。

「我猛然發覺,平時所學的立即反應CEP(Critical Emergency Procedure)要做一次,而現在我處的狀況是屬於『起飛時推力不足╱部分推力消失』的典型情況,因此我指示前座先爭取基本安全高度,也就是安全彈射的2000呎高度。」

------------------------------------------------------------------------


在桃指部服役時有次坐拖車去拖飛機經過大坪時剛好兩架4SQ的F-5F起飛,其中一架尾管
拖著一條長長的火焰,想說推AB也沒那們大火焰,接著就變成一條長長黑煙,直覺就覺得是
吸鳥,沒多久救護車和消防車就出動了,還好最後成功降落了,降落後證實是吸到鳥,後來再
空吧辦大隊烤肉時指揮官包了個紅包給教官壓驚並感謝他成功救了飛機,飛行真的事有許多
不確定的危險隨時出現,短短一年多服役就遇過許多事,如飛進雷雲被雷擊打會蒙皮,飛行時
一塊蒙皮脫落,起飛時前起落架轉向偏移無法收起等等~而去年漢光實失事殉職的F-5F的教
官也是以前隊上教官,每當看見這類新聞總是很難過尤其是以前同單位的,真希望部要再有這
種事發生了~
November 1, 2008 05:39 PM 回應


這種事誰也不希望發生,
可是飛行基本上不是一件自然的事,
人為過失、機件故障、天氣因素……
不失事真的很難,只能盡量避免它發生而已!
版主 於 November 2, 2008 02:39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