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官每次飛行前,
都會先跟自己的帶飛教官做飛行訓練課目提示,
飛完之後,做任務歸詢,
每天所有的飛行訓練都結束後,
再由主教對當天所有的飛行訓練做任務總歸詢。

海豚跳的那一天任務總歸詢,
簡直就是批 “熊” 大會,
(敝姓熊,所以被批的那頭熊就是我。)
原本想說被K完應該就沒事了,
可是並沒有,
主教最後說我今天的單飛不算,
明天再考一次!
(蝦米,不算,那今天是飛假的喔?)
好吧!背後沒有一座山可以靠,
長官說什麼都是。

第二天的考試官居然是主教親自上場,
(他還真是給我面子嘞!)
一樣的考試程序流程,
心情不太輕鬆的飛完三個起落航線,
一切都很正常沒有出任何差錯,
落地後滑回的過程中,主教都沒開口講任何一句話,
(怎麼沒有問我敢不敢放單飛呢?我敢的、我敢的。)
關完車後,主教終於開口說:
「今天這課不及格,明天再考一次!」(註一)
(為什麼不及格,我飛的很好啊!沒有任何錯誤,為什麼不及格?)
可是我是俗辣,只敢在心中吶喊,不敢有任何質疑?

當天晚上 第三天班表出來後,我的心裡涼了一截,
因為我隔一天的考試官外號叫做 ”劉殺光”,
之前跟他考的同學,沒有一位及格。

可是我及格了。

第三天我考試的時侯,我師父帶飛別組的學生(修誠),
那天晚上修誠跟我說:
「你師父真的很關心你的考試,我們起飛後,才飛到大崗山,就在那兒盤旋,沒有再往訓練空域飛去,而且一直保持在塔台的波道聽你的飛行情況,一直聽到你可以放單飛,我們才飛去空域做課目。」

海豚跳事件應該就此落幕了,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有一天飛行,其它人都到空域做課目,只有G同學跟我放航線單飛,(註二)
當天的任務總歸詢,主教罵G同學:「G你今天飛的什麼起落航線,連熊(我啦)
都飛的比你好,……」

飛到基本組快完訓前,
保哥教官跑來跟我說:
「你真的要好好謝謝你師父,他為了你的事,跟主教吵了好幾次。」
我問:「發生了什麼事啊?」
保哥沒有說。

完訓前的夜航,
在飛機上堅師父用很沈重的口氣跟我說:
「很對不起我,因為海豚跳的事情(已經是快半年前的事了。)
開會時主教一直堅持要給我最後一名完訓,他為了這個名次的事,
跟主教爭了很多次,……所以我基本組完訓的名次可能沒有在前十名內。」
(真的是很謝謝我的堅師父,好的師父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師父讓你被淘汰。)

上了戰鬥組之後,
有一次我到樓上筧橋管制室當值日官,
那天的高勤官是基本組組長劉上校,(我一年級時的隊長)
他跟我說:
「……你們四隻海豚(還有三位同學跟我一樣海豚跳,我是第一隻啦!)
原本你們主教堅持四隻都要淘汰的,你居然還可以倖存下來……。」

為什麼主教一直那麼討厭我的原因,總算知道是為什麼了。
唉!不要犯錯,一次都太多!



註一:每個學生有兩次考試機會,兩次不及格就會淘汰,等著開偵審會。
因為我第一天不算???所以這算是第一次考試!

註二:只在機場上空不停地繞著飛起落航線。


----------------------------------------------------------


1樓
哈哈!我覺得你的海豚跳事件根本就是自己「失心瘋」造的孽啊。

不過啊,我很好奇,你比較早從軍退下來轉民航,也做到四條槓槓啦。
後來有沒有碰過比你高階且晚退伍的長官,
然後這長官以前在部隊裡又是屬於機車一族的
在部隊裡都在大小聲下屬,結果進到民航公司,
以前下屬現在可是一機之長,長官反而變成個小FO
我常常會想這種情況一定很有趣...

上一篇回應打錯字被糾正了,我現在已經是英文沒進步中文也退步的狀態了
老大您行行好,將就著看吧!
kaichun 於 September 14, 2008 08:24 AM 回應

唉喲!人不瘋狂枉少年。

當然有碰到你說的狀況,
生命這麼短,過了就算了啦!
相逢一笑泯恩仇,
雖然當年被K的時候會很幹。
版主 於 September 14, 2008 11:15 PM 回覆


2樓

說起來,我在澳洲受訓,
除了Solo,GFPT的考試和最後的儀器考之外,
每一個階段考試都是fail,再飛一次才過的,
回來公司飛APQ模擬機第8課考試也是fail加課重考過。
今天還能坐在738裡握桿飛行,
甚至有機會在教室和SIM裡和其他人一起分享學習,
以前很用功的,飛得很好的,很優秀的,
有人離開了,有人永遠的在天上飛行了,有人默默的隱身在機隊之中,
想一想,還真是如同電影裡的一句話:
楚河漢界,風雲叱吒,稱霸四方。
世事如棋,乾坤莫測,笑盡英雄!
Chiardy 於 September 14, 2008 10:00 AM 回應


這裡要改成真情大放送留言版,
歡迎各看倌留下各位可歌可泣的故事。

第一名有第一名的人生,
最後一名也要有最後一名的人生,
活得快樂、活得精彩最重要!
版主 於 September 14, 2008 11:23 PM 回覆


3樓

話說我們這些牛鬼蛇神從官校完訓後來到台東志航,完成就一項不容易超級的障礙,
那就是完訓後除了一人之外,全部同學身上都記了一枚申誡或以上後離開,
爬牆的爬牆,翹頭的翹頭,到城裡(西部)飛模擬機棄保潛逃,族繁不及備載......
這些記我們過的長官,最後竟在同一公司"相度",
但最後酷哥還是以前三名成績再志航完訓,海豚跳還是跳出好成績的.
russell 於 September 14, 2008 07:52 PM 回應



唉!想當年到城裡(西部)飛模擬機棄保潛逃六壯士是何等悲慘…
你、BK、賊豪、沙皮、我、黃榮。
想當年44隊的學官是多麼的慘烈……
(例如:連在白板上畫一隻豬咬鳳梨都會被記二支申誡,因為輔導長覺得是影射他)
版主 於 September 15, 2008 02:46 PM 回覆


4樓
教官
今天去嘉義基地參觀,碰巧遇到一位剛下部隊的中尉學官,與他討論到海
豚跳的問題,是不是當跳第一次後,心裡一緊張,又將推力推出去,就出現第
二次第三次呢?
去年曾有位學員,駕T-34因海豚跳,導致衝出跑道,飛機受損
seal66 於 October 19, 2008 12:35 AM 回應


飛機在整個落地的過程基本上就是在控制飛機的下降率,
當主輪觸地,必須繼續保持駕駛桿向後的壓力,
再慢慢減輕駕駛桿壓力,一直到鼻輪也觸地為止,
如果你過早或過快鬆掉手上的壓力,
那鼻輪就會瞬間砸在跑道上,
如果砸下去的力道太大,
就會造成飛機彈起來………海豚跳就這麼製造出來了。
版主 於 October 19, 2008 10:47 AM 回覆


5樓

我也經歷過一次非常驚險的海豚跳,不過他跳得太大力了。
話說2000年6月,我去夏威夷採訪,同乘一架KC-135E去幫CVW-14的飛機加油。
加完油回到希肯基地,也就是夏威夷國際機場啦,機長(少校)一看天氣絕佳,就
讓副機長(中尉)練練落地。坐在Jump Seat上的我,隱約覺得下降角度似乎大了
一點(不過自己不是飛行,我覺得不能算數)。飛機Touch Down後飛機當然就彈
回空中,是整架都彈上去那種彈法,還越彈越厲害勒。
跳了6-7下之後,機長決定補油門重飛,大概他是怕起落架折斷,機長接手後飛機
開始爬升,但因為速度不夠,飛機在重飛時還抖了大概15秒,總之從開始跳和重飛
這半分鐘,我覺得時間過得好慢....
重飛過程中,機長很有耐心的告訴副機長剛剛錯在哪,副機長也很不好意思的靦腆
的笑著。加油桁操作員兼機工長在飛行途中本來一直在和大家說說笑笑,在重飛到
落地的15分鐘,也是安安靜靜不說一句話。
後來才聽說KC-135其實很不好飛,沈宗李教官說這飛機像大笨牛(波音707)隔了
一個月我碰到一位嘉手納基地飛KC-135R的MM說,這糗事她也幹過,的確挺嚇人就
是....
RF-104G先生 於 November 7, 2008 02:49 PM 回應


只能說那位機長的修養跟膽子都滿大的喔!
版主 於 May 7, 2009 10:03 PM 回覆


6樓
我、八斗及大狂是45SQ唯一帶著處份離開志航的學官,44SQ
的同學真的辛苦了。
阿助 於 August 6, 2009 11:11 PM 回應 7樓
空中的也是會海豚跳的,pilot-induced oscillation(飛
行員誘發震盪),不過這命名好像有點不公平,肇因不一定全是
飛行員操作不當所產生,有可能是是飛機設計不良(F-
22,JAS-39...都曾發生過!),也有可能是飛機故障
(PITCh DAMPER俯仰阻尼器失效,嫌疑就很大)
熊大機長,身為同門師兄弟的我怎麼不知你有這麼一段悲慘
歷史,你有過海豬跳嗎?(沒錯!海豬跳!堅叔說的)跳多高?
嚴肅 於 April 29, 2010 11:34 PM 回應


楊大機長,看來你一點都不關心你的師兄弟,
罰你請我吃素菜。

那次跳的可真高喔!
跳了三次,第三次已經跳到一百多呎嘍!
版主 於 May 2, 2010 05:46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