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遠的那個小島是貓嶼,飛機下方的是草嶼,機腹下投出的是500磅蛇眼彈,
目標是機首前方的石礁靶場。



20號上班前新聞上看到一架CCK 測戰中心的IDF在石礁靶場失蹤!
看到朝魁教官出來說明狀況,
但一直沒有聽到他說:失踨前有沒有無線電聯絡?之後有沒有緊急定位求救信號發出?
我的心就沉了下來了!

有無線電通聯表示飛行員知道有事情發生,
有緊急定位求救信號發出表示飛行員跳傘了,
如果都沒有,那就表示飛機是瞬間失事,而飛行員沒有跳出來。

有人說馬公海域海是台灣的百慕達三角洲,
我只能說在台灣能夠讓空軍實施實彈投擲的靶場實在不多,
而石礁是少數可以投擲大型炸彈的靶場,
而對地投彈的科目是在低高度、大速度、大角度的情形下實施,
相對地如果一個不小心,你能反應的時間非常少,
反應不及的下場就是墜海身亡……


下面是我同學 OPEN 的親身經歷,只能說是生死一瞬間,
如果速度沒有先減小、如果再晚個十幾秒鐘、如果沒有出雲、太多的如果……
他就可能帶著僚機一起編隊撞山了。

想來分享一次可怕的軍中回憶,那年(86年初吧,但詳細的日子已不可考了)在15中隊,我擔任BFM長機,在後座同乘的人是67期王繼揚,2號機後座是黃集泓(殉職,註)、前座為高級班學員。

東部的天空從大約3000至11000呎是由一片毯子所覆蓋死的,以上則是萬里無雲,在北空域所實施的空中課目完畢後就集合打道回府;很快由戰管引導穿雲下降交接至花蓮航管手上,由於花蓮航管手上還有復興ATR及遠東的飛機在我們前面,在問清楚了進場批次後(第3批),起先以300KIAS下降的我就將速度減到約245KIAS左右(AOA好像是9的max endurance speed),花蓮航管給我們240航向下降3000呎的指示後就一直帶遠東的飛機做S TURN(因為被復興ATR給憋住了)。

由於是在雲中所以除了要專心在儀器飛行之外還要不時的看一下僚機,HSI上顯示著240航向,起初並沒有發覺有何異樣,但是隨著時間的增加開始有些納悶產生?為何是向機場方向前進(花蓮21跑道)但是距離並未有合理的減少呢?當我向後座同乘人員提出懷疑但是也理不出個頭緒之際?

好一會我們才出了雲,我和在後座的王繼揚著實嚇了一大跳,因為所看到的並不是七星潭而是和平工業區北面的大山壁,好近!真的好近!立刻向左轉避開地障,改平後將航向快驅後發現航向根本差了60度,所以之前是以航向300朝山裡鑽!我立刻向花蓮航管提出抱怨及質疑後要求落地後電話聯絡。

當落地之後電話聯絡時,花蓮航管的管制官解釋原因為專注在引導遠東的飛機以免趕上前面的復興ATR所以忽略了我們並且不斷的道歉,但是我則質疑為何航向偏差如此之大、時間如此之久及地障如此之近都未對我們提出警告?即便是因我們本身裝備所造成的錯誤,但是如此長的時間有如此誇張的軌跡都引起不了丁點兒注意嗎?能留著小命和他在電話中爭論實屬倖!

常常自己想起以往與死神擦身而過的點滴只能說是命大罷了!若是當天未能出雲目視或是速度沒有減下來的話?現在我們仍活著的3位可能早就到碧潭當黃集泓的鄰居了。嗨!每每看到空軍的各種失事事件還真是不可以道理計,雖然各國空軍都會死人,但是每件新增事件都又再次勾起心中難以磨滅的記憶!只能請兄弟們好走了!留下你們英俊挺拔的形影給我們這些即將慢慢現出老態的倖存者吧!

註:黃教官帶飛七十七期學官,飛機故障跳傘,前座學官彈射後的座艙罩打到後座的黃教官,導致彈出的瞬間被擊中殉職,有點像電影 TPO GUN 裡呆頭鵝被座艙罩擊中的情形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