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RF-104G留言提出一個論點:
軍校的正期生或專科生,對於成為一位優秀的軍人有關嗎?
這是有很大疑問的。
當然國軍過去的用人邏輯上,當然是正期優先、專科次之、轉服的更次之。
我就不懂,正期生就一定比較優秀?
美軍之所以強大,就是他的軍官團成員不限於非該軍種軍校畢業生不可。
水兵只要 “一路進修 “,最後可以擔任神盾巡洋艦艦長。

我想說:
空官正期生真的並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會比飛專班的學生優秀!
因為好學校有壞學生;壞學校也會有好學生。

我只能說一切根源是出在於學制上的問題!
還有就是有沒有一路 “ 進修 “的問題?
就好比唸專科、大學、碩士、博士出社會後工作時的起薪跟位階是不一樣,
日後升遷方式可能也不一樣!
(會讀書並不一定表示會做事!)

一位至法國換裝幻象的種子教官跟我說過:
在法國,如果是飛專班出身的飛行員,
一般幹到上尉階層就已經到頂不會再升官了,
因為招飛專班的學生,主要目的是彌補飛行員人力不足的問題,
(所以二戰期間,有所謂的飛行士官,因為來不及培養足夠的飛行軍官)
飛專班出身的軍人,主要的功能性就是飛飛機,
所以學歷不需要是大學畢業生,
通常一兩年就可完成飛行訓練,分發至飛行部隊服勤。
飛專班出身的飛行員,如果下部隊後,
未能再進修取得大學或更高的文憑,
軍旅生涯就不會再有發展。
而正期生跟一般大學一樣是四年制的學制,
主要目的是要培養 “ 未來將官 “ 的人才,
所以他們入校後沒有一開始就學飛行,
而是一邊唸書,一邊養成成為未來將領的軍人氣息。

反過來看我們的空軍學制上有什麼問題,
古早以前的飛專班學生,
很多是高中生就來報考,
進入官校後,他們兩年不到就完訓任官下部隊,
而他們入校時的正期生學長卻仍在學校上大學課程,連飛機都還沒有摸到。
等學生時代的正期生 ” 學長 “下部隊後,
才發現當年的飛專班學弟,已經是在飛行部隊上待了兩三年的長官了!

但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正期班跟飛專班的升遷管道並無不同,
(至於能不能有所發展,就要考慮血統純不純正(註),有沒有跟對長官……!)
並沒有考慮到所謂 “正式學歷” 的問題?
當要晉升時,
只是進入軍方空軍學院的小班、大班、戰院,
就可以晉升。
既然飛專出身跟正期出身的晉升管道並無不同,
那為什麼還要花四年唸書呢?
國外的軍官晉升會考慮到個人的 “正式學歷 “,
因為那是有經過教育部認証過的學歷,
而我們所謂的小班、大班、戰院只有軍方自已承認,
並不算是正式學歷,所以成份真的是有待商確!


註:
空軍比較不像陸軍會比較在乎是不是”黃埔”正期出身,
可以看很多飛專班的飛行員都晉升將軍可以証明,
所謂血統,是指出身的基地,
同一基地的人晉升高位,該基地的人都會跟著雞犬升天。 葉名世:
聽某位六十一期前飛官說過一句那個年代順口溜... 不三不四,二一添作五
總司令不是三大隊就是四大隊的 其他的(一,二,五大隊)就湊和湊和看著辦吧...


板主:
好像一直都是這樣, 我們到隊時聽到的也是那句順口溜, 老四是皇家空軍, 老三總是第一順位換裝新飛機。 相對地他們這兩個基地升將軍的人總是比較多, 自己人拉自己人,勢力也就愈大啦!


stevenweng:
空軍有句俗諺:不三不四不成軍.

板主:
是嘍! 不三不四,二一添作五, 咱們老五被擺在最後, 可是在台, 咱們老五的戰績最好,每回出去跟別的基地做對抗沒輸過的啦!

cckfox:
七、八年前,新竹幫與清泉幫爭空軍總令的位置,結果清泉崗幫獲勝。新竹幫的老大當不上 總司令就退了,底下一票老104的飛行員也跟著退。 最有名的例子,民國八十三年底,台東基地調來清泉崗作第一任IDF換裝大隊長的人,在主 持完第八中隊成軍典禮後第二天就退了,因為他的台東假想敵中隊的老長官早他一位先退 了。所以有沒有跟對長官似乎才是重點。民國八十一年,某林姓大官當空軍司令,他沒有當 過空軍聯隊長,也有當官校校長,是由駐美武官調回國接副司令,不到三年就接總司令,絕 吧。


板主:
誠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自己人總會拉自己人,好培養自己的班底。 所以壓寶跟長官很重要的喔!

kaichun :
我以前當兵的時候也聽過一個空軍的士官長講過一模一樣的事 (沒錯,你沒看錯,海巡也有空軍來的士官長)


陸軍好像就真的很在意是不是正期的 我記得快退伍的時候,來了兩個陸官正期的軍官 其實已經很久沒有陸官正期生下到海巡署,不知道為什麼臨時又丟了幾個過來 (我猜大概軍官不夠,只靠指職軍官也很拼) 我當時開車去總隊接他們下一線見習,進到幕僚辦公室 看到兩個軍官正被他們陸官正期的學長們「拉正」 只能說,hmmm...

板主:
陸官正期會被丟到海巡, 可見他們兩個混的很不好喔?
拉正???啥意思?立正是嗎?

dougchang57:
您好久沒寫軍旅億往了...
您真的應多寫些軍旅億往的故事,從這兩天的回應就知道人氣都衝上來了啦! 其實關心國防事務的人真的很多的啦!!!
更何況目前也有許多飛專班的第一線飛官在服役,許多人亦是大學畢業, 難道這些想飛的人在軍中沒有好的升遷管道嗎?(當然是板主說的好學生啦!) ????

板主:
在空軍正期跟飛專的升遷管道是一樣的, 所以這就突顯出學制上定位不清的缺陷!

RF-104G先生:
寫篇回應,結果害版主洋洋灑灑回應一大篇,自己不出來表達歉意,就實在太不像話了.... 國軍自建軍以來,人事成為這個軍隊一直搞不好的原因,在於「人」的色彩太重。 人事和人沒有牽扯,不是太奇怪了嗎?
過去不提了,進入21世紀的軍隊,升遷與否和是否跟對了大哥有關,反而和智慧與能力關係 不大,豈不諷刺?
國軍真的是非常諷刺!
我留言講到美軍能否升遷,能力和學歷都相當重要,出身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我很同意版主所言:會讀書並不一定表示會做事!
但是能讀書與否,還是評量人事否具有足夠「能力」的基本條件。 美軍所謂的進修,是要離開部隊,到軍隊以外的民間大學攻讀學位。一名海軍上校擁有2個民 間大學碩士學位是很平常的事情。
反觀國軍呢?
由於「帶職進修」限制頗多,軍人對於吸收新的學問或事物,就是比民間慢。
另外由於美軍太龐大,光是海軍官校一屆就生產1000名畢業生,結黨也比國軍困難太多,外 加人事制度公開,一個職缺會以人事電腦將符合資格的人,挑選出前幾名供主官挑選,如果 主官屬意的人不稱頭,排不上人室電腦上的排序,也無法破格任用,也因此打破結黨壟斷的 可能性(也許不是百分之百,但在這種制度下,沒有學經歷的人是不可能出頭的)。 國軍這幾年學人家「軍事事物革新」,結果呢?
唉 人事制度的缺陷,弄出國軍來台後最大的賣官案... 國軍在人事制度上,真是才要徹底革新才是....
土洋大戰?我知道啊,當年唐飛責成夏瀛洲巡訪空軍各部隊發掘問題,土洋大戰就是造成10 年前空軍飛行員大量出走的原因之一。不過過了10年,一點改善都沒有啊。這件事情,記得 當年小弟因此在我所服務的媒體,依照監院調查空軍換裝缺失,在2001年2月還寫了一篇 「空軍新一代機換裝問題」,不過過了8年,裡面還是很多問題沒有變啊。 國防部家大業大,就像雷龍一樣。
這麼多年下來,精實、精進、一大堆裁軍案,某種程度而言在國軍造成「反淘汰」,完全沒 有達到他們「汰弱留強」的目標,制訂這些方案的高參,真是該拉出去...,唉 國軍的人事資源分配不均、升遷不透明,也的確是造就今日軍中弊案連連的大溫床。 想必版主當年雖然年輕,卻看出這組織的大問題,決定早早閃人吧....

的確很多長官飛得並不好,當然在空軍兵科軍官階段(中尉-中校),飛行技術是非常重要, 但過了這個階段,之前也有說,「眼界」反而比飛行技術更重要了。 不讀書的問題,綠的比藍白更嚴重! 但是他們掌握國軍最重要的「人事分配權」,墮落至此,國軍,唉 只能自求多福嚕....


板主:
要避免人治,
只能用"正式的學歷"來評鑑一個人是否具有升遷的資格, 國軍的人治情況實在是太嚴重了,
以往在飛行部隊要能待下去有二: 一是酒杯穩(表示跟長官相處的社交能力好); 一是桿子硬(表示飛行能力很好),
二者得兼的話,那就一定是大紅人, 而酒杯穩又比桿子硬的人來得更有前途,有優缺則會優先升官。
國軍在職進修的人數老實說,應該是蠻少的, 而很吊詭的情形是: 很多會唸書的長官,飛的都很糟? 十幾年前剛換裝二代機時的洋機、土機之爭, 不知老兄是否知情?
有些飛行員在部隊飛的不好、酒杯又不穩,只得外出受訓唸書, 而飛的好的飛行員反而一天到晚在隊上忙碌,沒時間、也懶的進修, 後來要選人去國外換裝,

原來在部隊飛得最好的飛行員英文不行, 而相對優秀的飛行員因為英文好,所以就出國去換裝, 等洋機學成歸國教國內的土機如何飛飛機, 土機就認為你當年飛得沒有我好? 參謀能力又沒我強? ………唉!
我當年超想換裝幻象兩千, 只是當時年少氣盛,對長官常是理直氣壯, 可是長官有沒有氣度容忍我的理直氣壯? 可惜當時沒人告訢我理直可以,但是要"氣和"。
於是我想要什麼,都沒什麼, 不讓我去幻象, 那就選擇退伍到民航換裝啦! 只是好玩的是: 報告一出去, 長官就給了我四個位置要我自己選!
RF-104G先生:
「只是當時年少氣盛,對長官常是理直氣壯」.... 弄了半天,原來版主以前才是火爆浪子喔.... 如果貴官以前個性如此,想必那4個位置你一個都不要。 在小紅梅飛738也很不錯啦,自由自在過日子最棒了,你也不用管隊長的吉普車要不要高裝 不是嗎?
其實一開始我也是覺得幻象很屌,但沒多久看過Su-27、Su-30和F-14飛特技,Su-30MKI的 表演還加上低空擦屁股加跳傘喔!赫然發現幻象真的不過爾爾... 夏將軍我去年底在同業婚宴上還碰到他,不過和他沒有啥深交,他近況如何就不知了 但我知道,他也是個狠角色,哈哈
抱歉增補一下: 土龍去了幻象,沒把你一起帶過去? 虧他也是火爆浪子,下次碰到他一定幫你狠狠虧他一下,怎麼沒把自家的小老弟照顧好?呵 呵

我在PO基大服役時,中隊和大隊一堆修護官是你們70期的,你們那時碰上了F-104末期高失 事的環境,很多同學就選擇不飛出來嚕....
板主:
哈哈! 不是你想像中那種年少氣盛的火爆浪子啦! 我不太喜歡那種臉紅脖子粗的場面,
只是對於某些事……過於堅持,有時會堅持到不給某些長官面子。
土龍教官是我到GM第一位帶我飛的分隊長, 他如果沒有到法國換裝, 也許就不會發生那件人間慘事, 唉!世事雖料。
那時飛不出來的同學停飛原因有很多, 但好像沒有人有考慮到F-104末期高失事的環境, 選擇到104基地的同學也大有人在, 只是時不我予,他們飛104的時數都很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