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箭靶的課目,
正常的配置是一架靶機加上四架射擊機。

到達八號空域(台海上空某處)後,
一般會由三、四號機先進入射擊航線,
當三、四號機打完空靶後,因為油量還很多,
所以他們兩架就會脫離編隊到附近空域去練習基本攻防的課目。

那一天的三號機是71期的屌爺,四號機是76期的小學弟。
進入纏鬥後沒多久,
三、四號機兩架就打散了,彼此都沒有看到對方,
於是請求戰管雷達引達四號機去跟三號機集合!

一開始戰管還用很平靜地的口氣引導四號機去跟三號機集合,
但後來口氣卻是愈來愈來急,
要四號機馬上、立刻急轉航向到洞九洞(航向090是朝台灣飛行)
四號機回答他的航向已經是洞九洞。
但戰管的口氣已經愈來愈不太對了,
因為戰管的雷達上已經看到對岸起來了四架BANDIT(敵機)朝著四號機衝!

然後四號機發現了………
他的備用航向儀指示他的航向是朝著兩拐洞(航向270是朝著大陸飛去),
原來他的主用航向儀在練習打空戰時……卡住了,
指針卡在航向洞九洞,
所以他以為他是朝洞九洞飛,
但實際上卻是朝著兩拐洞大陸方向飛去。

對岸的雷達,
想必是看到我們這邊有一架小孤牛(電影TOP GUN男主角的呼號)戰機,
怎麼一直朝他們那兒飛去???(好像已經過中線嘍!)
所以就緊急起來四架防攔機朝他飛去。

後來聽說雙方最近距離只有十八海浬。
(如果大家都沒有調頭回家的話,一分鐘左右彼此就可以零距離目視打招呼了)

落地後開臨時飛安會,
最慘的是三號機屌爺,
理由是他沒有照顧好他的僚機。

其實那時練習打空戰,
打到最後打散是常常發生的一件事,
所以有時課目結束後,
會請求戰管幫忙引導集合!

有一次在台灣北部的空域二對二對抗(四架飛機分兩組對抗),
我也跟我的僚機打散了,
僚機說他有看到我,
我就說過來跟我集合!
(戰管提供那時我們彼此的位置相差約七海浬)

過了五分鐘,他還沒有集合上來,
我又問他位置在那裡,
還有沒有目視我?
(這時戰管告知我們彼此的位置相差了快五十海浬)

原來他看到 W-4 航路上一架朝南飛的民航機以為那是我,
所以就一路往南狂追,
(剛好我們這個小隊打散後的安全脫離方向也是朝南)
導致七海浬變成了五十海浬。
(還好最後沒有給他追到民航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