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機:指在國內換裝二代機的飛行員。
洋機:指在國外換裝二代機的飛行員。
(同學會時才發現我們期上的洋機同學全都退伍了。)

最近大家在承樞的部落格討論在台北新店聚餐的事情,
http://www.wretch.cc/blog/calrussell/26957383&page=2#comments
不知為何討論討論就講到了當年的土洋大戰。

九年前全球防衛雜誌198期刊出,
由軍事專家施孝瑋先生所撰寫一篇名為:
台灣空防的問題在那裡?

下面是該文部分節錄:

空軍新一代戰機自1997年6月開始接收,
空軍換裝作業開始時,正巧是台海情勢最緊張的1995-1996年間,故各聯隊獲選出國換裝人員其實不見得全是「最優秀」人員而是「相對優秀」人員,因為任何一個部隊長都不會在防空任務極為沈重的時候,將手下最優秀的空勤組員送出國換裝,最優秀的空地勤人員需要留下擔負沈重的戰備任務。當時的台海狀況很可能發生「以寡擊眾、以弱擊強」的情況,在裝備不盡理想(F-5E、TF-104G與少量的F-CK-1戰機)下,唯有以人員的優勢來彌補裝備的不足。

這些「相對優秀」的人員在國外學習新觀念與新技術後,帶回空軍卻多少受到些阻力。這些阻力有些來自心裡層面:「你當初飛得也沒我好,只是出國換個裝,回來就這也想改、那也不對,飛彈危機我們都撐過來了!」這其實是正常的心理反應。

飛行人力未能及早規畫,致生戰力斷層

空軍作戰部隊缺員,其實早就不是新聞了。據聯督部報告指出,戰轟機(F-16、幻象2000-5、F-CK-1與F-5)編額605員、現員414員

1990-1999年10間,退伍與補充人力分別為918員與707員,補充率僅77.01%。
空軍退補情形早已嚴重失衡,且短期之內難以解決。

飛行員離退原因比例分別是:
1.對於工作負荷不滿或極不滿佔59%;
2.對現行管理制度、上級領導風格難以溝通、新觀念遭排斥而不滿佔56%;
3.對生活現況、欠缺生涯規畫不滿或極不滿佔48%;
4.對人事升遷或調訓不公不滿或極不滿佔44%;
5.對保險、待遇不滿或極不滿佔10%。
由問卷得悉,工作負荷過重其實是飛行員不願留在部隊中的主因。

一名飛行員除例行飛行任務外,在中隊中還需要擔負標準炸射、作戰、飛安、電戰等業務外,還需擔負授課、教範編修訂、會議、專題研究、戰術戰法及相關督訪等業務。而新一代機的飛行,任務前提示就較F-5、F-104提前約50分鐘為飛行前2小時,任務提示時間較F-5、F-104戰機耗時為長。等到飛行前開車、滑行、到任務結束,大約又要2個小時。整個任務還不是到此結束,還要把各機的錄影帶帶回一同作任務歸詢,飛一趟任務4-5個小時就去了,一天飛兩批,回到辦公室還有成山的公文要辦,這種超額工作一天需12小時才能消化完畢,也引發了飛行疲勞現象發生。至於待遇問題,飛行員私下表示其實並不是大家要離開空軍的主因,但國防部與媒體老把飛行員的待遇作為最大訴求,飛行員好像變成只要錢,不愛國的一群人。當然還是有許多飛行員是因待遇才轉民航,但由此段文字讀者應可瞭解原因何在了。


小龍:
當年同學我是第一位調台東, 很羨慕西部同學下班放假開車回家,
我們位於遙遠的台東只能搶搭最後一般飛機,收假也是下午就前往機場報到。
本來麻辣機成軍,PO聯隊計畫把原來PO的子弟兵都調回PO 飛麻辣機,
我頂著46SQ 四機領隊光環排在國內第一批,偏偏對麻辣機有興趣的同學不少,
漸漸的就排到第二批, 第三批,幾個月後就被搓掉了。
很簡單的只希望離家近一點, 但是阻力重重,
“同學”難道不知道,有一個人進來就得有一個人離開嗎?
眼見調差無望, 遞報告說老子不幹可以吧
隊長趕忙把壓在手裡的分隊長缺給我
我還是在分隊長人令發佈一星期後退伍了,自己去飛我的二代機 。
一旦哪天少將缺只有一兩個, 官場現形記又要上演了

狗子(建輝):
平心而論,我覺得很難分辨孰是孰非..當年很多留在國內的飛行員,
所面對的是空軍戰力空隙最嚴重的時期.等於說一個人要幹兩個人的活,
他们有些人何嘗不想出國換裝,可是英文不好有什麼辦法....
加上工作的負荷,想短時間把英文搞好談何容易.
反觀先天英文底子不錯的人,換裝回國之後,空軍對其厚待是有目共睹的..
至於許多人因看不慣一些陋習,憤而離開空軍是可以理解的..
這其中牽涉到的"人"與"政策"豈能抽絲剝繭論誰是誰非呢......
就拿我來說,如果不是當初遇到難纏的莊叉毅,
我可能還是安逸的留在台東帶學官,也不會選擇去嘉義換裝,
從頭再把英文課本揀起來讀.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要感謝他的激勵呢........雖然當時恨的牙癢癢的....

Cocaine(國基):
當初鳳X案所選出來的種子教官28員,
誰不是抱著雄心壯志要將所學回饋到空軍身上,
但現在看看還留在軍中的一支手算都還有多,是這些人太自私,不願犧牲奉獻?
還是....,記得當初有位頭上一搓頭髮跟其他頭髮顏色不一樣的長官,
就不斷強調他飛F-5用4個g就可以打敗任何一位回國的教官,
因為這些人都是不會飛行,能出國只因英文好,
那我們買那麼多鳳凰號幹嘛,
每個人頭髮染一搓別的顏色,就可以飛的很好啦,
美軍之所以敢到世界各地打仗,憑藉的是紮實的訓練,
不是在玩數字遊戲的啦;
所以我們很多同學可能因某些原因無法換裝,
其實你們是幸運的,到頭來大家不是都來了嗎?


小龍:
再寫下去可能就是我們說的土洋大戰了, 其實制度真的很難做到公平,
只是那一段戰力空隙的日子, 國內飛行員真的很辛苦,
不僅任務量增加, 休假勢必要減少。 我在作戰室掛牌飛安官,
做訓練官業務再兼情報官, 每年三項業務年度視察我都參與,
缺點算我的優點算正牌的, 作戰室排序列就經歷四位隊長,
我也從代理變正職、 變老鳥, 我永遠忘不了堆積如山的公文,
讓我一邊飛雙座後座一邊簽公文,
那一兩年年輕飛官留不住, 真的不是薪資的問題而已。


狗子(建輝):
那個時代的我们,如果用一個小故事比喻,也許不盡真實,
但也不失是一個小縮影.....
話說一個媽媽含辛茹苦帶了三個小男孩,住在貧困的鄉下.
老大純樸篤實認命,老二天真活潑,老么聰潁可愛又會念書...
為了改善家中環境,媽媽決定頃全力送老么出國留學,
就留下老大和老二辛勤的守著那片貧瘠的山坡地.....
老么學成歸國後,帶來新觀念,想把山坡地變良田,地瓜田改種小麥,
三餐也改吃漢寶寶與牛排.老大和老二畢竟米飯吃習慣了,不願意改,
老么買洋裝給媽媽穿,媽媽覺得彆忸...於是家中起了很大爭執,
老么一氣之下帶著媳婦自立門戶去了,
老二心有不服,為什麼每次都留我死守家園,於是晚上去上識字班,
學成後也帶著媳婦走了.....
剩下老大默默的陪著老媽守著那片還是種地瓜的山坡地....
數年後老大成了員外,老二老么成了科技新貴,
大家約好1121幫老媽過生日,全家又恢復往日一片祥和其樂融融.........


Open(承開):
的確我們所處的那個年代可說是空軍最尷尬的年代
內,外在的不利他因素糾結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變化多來自長官的一通電話或一句話
往往長官的一個決定就蹉跎掉一群人幾年的生涯!
但是沒有這些"英明長官"的話,
就沒法激起有人想出走往外跳的動力了
也不會有後續種種優惠的措施及人事管道的疏通吧!
或許對有些人而言一切的一切都只能說是命卡醜或者是與空軍無緣吧!

對我們這些退伍老兵而言昔日功過是非皆已成空,
未來各人頭上自一片天,不該在意厚祿官高之物,
但求無愧無憾痛快一生!

留在部隊的同鞋可要努力,奮鬥,摘星星啦!加油...........!




那幾年我們老虎幫大隊由於受訓、換裝人員過多,
導致我們全大隊真正在隊上的人數,只剩下百分之四十七,
假設一個大隊滿編為一百名飛行員,
實際上我們卻只剩下四十七名飛行員,
但是還得做原本一百名飛行員的工作,
於是原本由各中隊各自負責的戰、演、訓任務根本吃不下來。

大隊看這樣子各中隊真的要撐不去了,
於是想出了聯合作戰室的法子,
三個中隊編制不變,但所有人員集中到一個中隊上班。

大座、副大座……等長官們賞識我的參謀作業能力,
就把聯合作戰室內所有事情全權交給身為作戰官的我來處理負責,
因為是聯合中隊作戰室,
那就表示是說由我一個人來預畫、安排全大隊所有飛行員,
每月、毎日的戰、演、訓、休假、差勤……等。
因為個人很強調所有人差勤勞逸的公平性,
所以那個位子也就讓我種禍不小,得罪了不少長官,
也導致了日後得到了 “ 此員不適任換裝 “ 考語!

有些教官不想飛早班;
有些教官不想飛中午;
有些教官不想去警戒;
有些教官不想飛夜航;
有些教官不想飛輔室………

所以每天下午三點左右我要開始排序列時(班表),
作戰室內就會有很多教官進來關切,
如果可能,當然是儘量滿足大部分人的需求,
可是要滿足所有人的需求,那真的是不太可能的事!

那時上面有要求每天早上06:30都要有一批戰機升空,
我一個月可以飛十幾班那早上六點半起飛的序列。
(因為起床起的很早,所以沒有人想飛,我只好儘量排自己飛)
但白天其它時段我不可能完全不飛,
於是我的飛行時數就會比其它人多,
於是就有些教官說我自私,排自己飛那麼多!

在軍中有時不是跟你講道理的地方,
長官有長官們的尊嚴,
但我卻常常理直氣 “ 壯 “地跟長官 “爭” 道理,
就拿有一回下午正在排序列,
我們的上校副大座(60期)刁著一根煙從外面走進作戰室,
我頭一抬、右手順勢舉起向外指,當著一堆人面前說:
「副大座,冷氣房內不准抽煙,要抽請到外面抽。」
副大座楞了一下,然後說:
「你這個小上尉……」
我沒有等他話說完:
「副大座,要抽煙請到外面抽。」
只見他氣沖沖地開門出去後,當天就再沒有回來我們中隊作戰室。

你說這是不是太白目的行為?!
更何況還不只是只有白目這一次而已。
永遠不要得罪你的長官、你的老板啊,
政通人和!理直可以氣和,千萬不要理直氣壯,
因為不知那一天你會為此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對我來說,應景的就是換裝的時刻,
那時總部為了因應出國換裝,
特別在松山開了所謂松英班,(幾乎是出國受訓保証班)
有些成績比我還不好的教官都排去受訓,
有些還去了兩次,
可是我始終沒有排到。

後期有位對我很好的柯長官(60期)曾問我,
說看我的ECL成績最近幾次都很好啊!為什麼都沒有排到(出國換裝)?
我說我也不知道?

我在軍中從來沒有跟長官爭取過什麼位置,
(唯一爭取的應該是核准我的退伍報告吧!)
長官怎麼安排,我怎麼做,
所以我想總會輪到我吧!,
可是沒有。

那時二代機換裝前夕,
每位飛行員都可以填自己想換裝什麼機種的意願調查順序表,
我填的是:1 .幻象 2.幻象 3.幻象。

同學在那一年一月份先告訴我四月份就要去PO換裝,
四月份同學打電話給我,問我怎麼了,
換裝名單上,我的名字下面被註記:不適任換裝。

我們大座潘(56期)跟八大隊大座唐(56期,原來我們的副大座),
軍務會報上在總司令面前,為了我的事跟PO的大隊長當場吵了起來,
最後二大隊的大座說那是他們PO換訓小組,
打電話到我們基地問了一些人, “ 我 “ 這個人怎麼樣?
所以才會下那個考語。

想了一想,
我不抽煙、不喝酒、不應酬、不打牌………,
個性這麼不合群,
算了!
雖然我很喜歡飛戰鬥機,
軍旅生涯大概真的很難走下去了。
能者多勞可以接受,但結果卻是賞不酬勳!
晉升少校時,有長官放話說我是我們同學中考績最後一名升的少校,
有同學上尉就低階高佔升了分隊長,
而我升了少校後,卻是高階低佔少校作戰官,
最後在我們基地的同學中,倒數第二位升分隊長。
呵呵!還有人比我更黑喔!
所以那位好同學在我退伍後三個月,也退伍去綠地球啦!

指揮部長官們幫我找了:
測評隊、46隊、KU或YU飛F-16等位置給我選.
武獲室的田長官也託人問我要不要去武獲室跟他。
(出某項特殊測試任務時,他坐在我後座同乘,觀察該任務好幾批)

可是退伍報告還是在收到民航體檢報告通過時送了出去。

在被指揮官退了我的報告約談了兩次之後,
我還是堅持要退伍。

結果就發生了指揮官跟總司令面報我要退伍的小插曲,
總司令就下令總部訓練組查當初是怎麼回事,
可是我並不知道這一段,
總部訓練組69期的掃巴就怪我,
人都要退伍了,還要到處亂放炮!

唉!
將軍們要講什麼話,
我怎麼可能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