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文章是六十七期鍾尚仁學長對於他們期班新生月時的一些回憶,
只能說我們那個時代空官一年級的新生不是該死,
而是罪該萬死!


文:鍾尚仁學長

年紀大了 常會回想以前 因此既然這裡有個園地可以讓人抒發一下往日情懷
那我也不怕你們笑話 就提提當年的事情 大家聽聽就算了

在陸官入伍時 我被選為三軍八校的約談代表之一(每校選出一位)
於開訓典禮前 與總長郝杯杯閒話家常一番 其實這是件很簡單的事
但是陸官卻把它搞的很嚴重 我們那八個人就每天都不用出操 集合在一個會議室裡
美其名是訓練禮儀 其實是完全無所事事 也沒人管 就這樣混了兩三星期
開訓後 除了天氣熱 打野外時有點辛苦之外 其他都還算輕鬆
班長也對我很好 一直要我轉陸官 但是我恨透了在地上爬 還有拿草木灰塗在臉上偽裝
當然是非常希望趕快回到空官 後來終於等到了結訓

坐上卡車回到岡山 手上還捧著陸官發的便當 接下來就開始了我人生中最難忘的半天
後面發生的事跟你們的經歷差不多 反正就是在大隊集合場上又蹲又跳
一群新生扛著背包 拿著便當 在那裡東跑西跑 四面八方都是學長的吼罵聲
完全搞不清楚情況之下 痛苦的過了四個小時 然後放了結訓假
當晚離開學校時 全身已經虛脫 精神已近崩潰

想起早上陸官班長和藹的笑容 心裡想 這是什麼鬼地方
一年級新生比狗還不如 陸官比較人道 好想不回來了
四天的假期一下就過 回校的時候 雖然心理已有準備
但是那種準備比你實際將遭遇到的還真他x差太多
更可怕的是 收假返校那天 正好是我十八歲生日 當晚所有新生已經被操到不行了
終於班長說就寢 但是因為有人多嘴 說是我生日
我又被叫出來好好的過了一個party 細節就不多說 反正就是一個慘字

每天起床 在每一次的寢室門口就定位時 一定會跳上幾十個蹲跳
中間班長會各給你十到三十秒的時間摺棉被 蚊帳 還有更衣
但是問題是 時間根本不夠 所以當班長在寢室中間走廊喊動作停時
沒有一個人可以完成當時所交付的命令 換來的當然又是一陣臭罵還有蹲跳
然而因為當時我們住的忠勇樓 原本四人一間住了六人 寢室門口就定位時
有人會沒地方站 所以如果少一兩個人不出去 班長也不知道
反正左右兩邊各站的一排都是人 而且班長通常也不會一間一間寢室的看
所以過了幾天 我們寢室的人就很有默契的 每次輪流只出去四人
剩下的兩人就躲在門後面 輕鬆一下 有時還會偷笑
當然到後來還是會有被抓到的時候 但是至少之前有爽到過 也就沒在乎這麼多了
這算是一個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的好例子吧 哈

新生月的時候 最怕的當然是碰到學長 尤其是飛行班的學長
好死不死我們住的忠勇樓 飛行班的學長特別愛來洗澡 所以經常會有一些鮮事發生
我們當時就因為在浴室裡沒有跟學長呼安問好常常被處罰
但是脫了衣服 誰知道他幾年級啊 還有當時如果飛行出錯 會被剃光頭
一個光頭學長跟新生是差不多矬的 很可能會把他當作是新生
因此而遭飛行班學長糾正 我們為了這個至少跳了數萬個交互蹲跳
還有一些學長更賤洗澡的時候已經夠緊張的 他還來找你聊天 一起罵班長太機八
你如果當他是自己人 跟著一起罵 那出浴室後就倒大霉

還有一些班長還是實習區隊長喜歡在你洗澡的時候整你 洗澡通常是給你三分鐘
但是他硬要在浴室裡整隊 一動一動來 每一個動作都要求先整隊
然後他會一直罵 說新生連標齊都不會 要排頭出來指導 一次又一次的被說沒標齊
都已經不知道跳了多少下了
班長才說沒標齊的原因是大家的老二不一樣大 所以... 我@#!*

新生還有一個經常會被拿來責罵的事 就是班長說有人眼睛亂瞟
大家集體被處分 所以我當時眼睛跟瞎子一樣 眼睛永遠直視 深怕當了害群之馬
記得有一次在餐廳用餐 吃完飯後
班長在追究一個坐在我對面的人要我說出來他當時做了什麼事 我壓根不知道
因為我真的不敢亂瞟就連他的名牌我都沒看 所以當我說新生不知道的時候
班長大罵我欺騙我也只有認了 誰叫我倒楣跟那個人一桌呢

海文樓:新生進校約三百人 (我原為六十六期) 因為人多 所以住到忠勇樓
記得好像是六十五期的學長已經搬了進去 但是後來又臨時搬回海文樓繼續住
可以想像他們一定心裡幹翻了 海文樓是老舊的日據時代建築
木頭地板 大通舖 高天花板 任何動作 一定會發出聲響 動軏得咎
只要有一個班長站在內務櫃上 就可以縱覽全局
任何人都別想躲 洗澡則是大浴室 面積頗大 可以一整個區隊進去洗
浴室中間有一個大水池 拿著臉盆往裡面舀水 多半是冷水 洗戰鬥澡時
大家比快比狠 拼了命的往身上潑水 動作慢的 有時候只能望著見底的池子裡生嘆
實習幹部 就很喜歡帶著新生去海文樓洗澡 不是福利 而是在那個浴室裡可以玩很多東西
當然如果你不是被整的那個人 其實也是真的很好玩
班長通常會找幾個平常比較皮的 到大浴室玩遊戲 光一個水池就可以變出好多花樣
我記得就常常有新生會站在水池的邊牆上半蹲 全蹲 或是交互蹲跳
一不小心就會摔進池裡 壞了一大池子水 沒被玩到的新生 只能用那些水去洗澡
當時也沒在乎那麼多 反正能過一天算一天

海文樓裡有很多小閣樓 藏身裡面 可以整日都沒人找的到
尤其是當實習幹部的 有自己的小房間 再用黑壁報紙把窗戶都遮住
裡面绝對可以伸手不見五指 有時晚上搬火山 喝太多酒醉了 睡到第二天下午都沒人知道
課也沒上 反正實習幹部沒到課 也沒人會多問 我擔任六十八期班長時
帶過他們在海文樓住 才知道海文樓的好處 但是對於新生來說裡面簡直跟刑場沒兩樣
後來因為有人體罰新生被發現(當時規定不行)
我們沒幾星期就歸建了 因此住海文樓的實際經驗還是太少
這部分應該留待將來有在裡面實際住過的學長或是學弟來發表一下比較好
但是六十六期六十七期新生的時候僥倖躲過海文樓 應該算是運氣好吧
後來海文樓 忠勇樓 志開樓 老餐廳 都先後拆除 印象中 忠勇樓最爛
不到幾天 夷為平地 海文樓最強 怪手搞了幾星期 那個樓還是屹立不搖
不得不佩服日本人 都用最好的鋼條來蓋房子 可能用炸的都很難把它搞倒
海文樓不但歷史悠久 傢俱也老 我記得當時有個學長的父親 來學校參觀時
還說他以前在四川航校睡的木頭床 竟然也搬去了海文樓
那個床板上有個洞 我們翻開床墊檢查 果然不錯....


伙食
在陸官入伍訓練的三個月 因為正值發育 加上日夜操課 每個人的食量都變的很大
第一個月入伍生竟然在一星期內就把一個月的配米給嗑光 為了能吃飽
害的大家吃飯時都搞心機 先裝少少一碗飯 開動後 一分鐘內把飯趕快吞光
然後再去大飯鍋裝一碗十足的農家樂(以前小學課本裡所秀的圖案 表示豐衣足食
飯都是裝到碗上十公分成橢圓形狀) 回來後再慢慢享用
因為如果你不這樣 就別想吃到第二碗 保證你餓到不行

進了空官後 每天吃飯時的花招一大堆 尤其是大隊集合場集合進餐廳
新生必須先就位 等二年級來 三年級再來 最後全體肅立 恭迎四年級丙班學長
通常其實沒幾個鳥人 最多二三十位學長了不起 排隊也排的七零八落
走路晃大步的來到集合場 有時候新生已經在集合場餵蚊子半天了
所有學生才集合完畢 帶進餐廳 其實在這之前
因為已經又跑又蹲又跳的在集合場磨練好幾回了 加上餐廳吃飯氣氛緊張 動作繁瑣
沒幾頓吃的安心的 一般來說都是食不知味的多 但是最感到意外的
還是進官校後的第一頓早飯 吃慣了陸軍伙食 份量多 東西大
所以當我看到早餐是一個切成四小片的饅頭 每個人都會想 這麼費事
饅頭就一人一個不就好了 還切片 當然除此之外 還有一些配菜稀飯之類的
應該還不錯吃 開動後 大家就個拿了一片饅頭啃 然後就在盤算著
是否該去找找有沒有多的饅頭放在餐廳中央之類的 對不起 沒了 就是那薄薄的一片
讓你絕對感受的到它的存在 好玩的事 大多數的學長一開動就走了 不吃
因為那天吃饅頭 伙食太差 沒人吃 當時的標準是吃土司麵包 吃包子
或是燒餅油條之類的才有人去動 當場就看到學長們的帥 還有新生的土

其實伙食好壞要看當月辦伙的那一隊辦的好壞 也不是全然差 或是全部好
習慣就好 反正當學長後永遠可以回去自己搬火山 或是去福利社吃記得二年級時有一天
早餐吃三白( 白稀飯 白饅頭 白蛋) 標準的沒人吃一開動後就有一堆人掉頭就走
這時大隊長正好在走來餐廳的路上 就有人跟大座報告說 大座
別麻煩去餐廳了 今天吃三白 大座聽了 馬上也說不吃不吃 轉頭就走了 成為當時的趣談...



================================================================================ 下面為本文之回應:


酷哥版主 我也覺得學長的建議--標題名稱改為類似"我的官校生活點滴"也不錯,
畢竟這個布落格有不少人流覽,也會有很多故事, 故事也許會多到可以出一本書了

原來實習大隊主任也會口出#@,破壞形像喔
上面提到放假, 由於今年寒假特別長, 在偶然的機會告訴家人,
空官的寒假為一星期, 暑期兩星期, 而且每天都有人留守,
全中隊幾乎三到四天就輪過一次, 當時怎麼都沒有立委關心一下?
那個年代其實不算很久遠的年代,
只是大隊及中隊的隊職官竟然能容忍實習大隊部來隊上"撒野",
學長時常睡覺時間不好好就寢, 半夜來檢查夜間內務, 只聽到踹臉盆的聲音傳來,
果然沒多久又是走 廊就定位, 蹲跳預備....
小龍 於 February 25, 2010 08:43 PM 回應



小龍:
怎麼我記得暑假是三個星期?
那時水果日報跟數字周刊還沒出來。

恭禧先,什麼時候幫你舉行升官宴!
版主 於 February 27, 2010 05:48 PM 回覆



2樓

空官的早餐剛進校覺得很精緻, 後來是偶爾爛到不行,
才有三白(白饅頭 白稀飯 白煮蛋)的經典早餐,
有時變個花樣三白變成三鐵--鉛球,鐵餅與標槍(白煮蛋, 硬梆梆的蔥油餅與青蔥一根)
也是喊完開動後四年級全散了...
餐廳用餐前還會準備衛生紙, 一年級通常會摺成三角形, 用餐拿碗不是用端的而是用刁的,
覺得好多細節都好講究, 學校與學長教了很多風度與禮節,
所以空官人走出去真有紳士的風範!
小龍 於 February 26, 2010 08:48 AM 回應



那個餐巾紙是方宇亮跟我的傑作啦!我們兩個那時是餐廳公差,
每天下午五點阿亮跟我就得到餐廳報到,然後折所有人的餐巾紙。
版主 於 February 27, 2010 06:16 PM 回覆



3樓
軍校為什麼都有學長學弟制度.陸軍空軍最嚴重.很變態.
整人的藉口理由可繞地球無數圈.
mama92870 於 February 26, 2010 01:13 PM 回應



當時被整時真的很慘,可是年長後,覺得那真是很好玩的回憶呢!
版主 於 February 27, 2010 06:17 PM 回覆



4樓
回覆3樓的疑問
說變態我不同意, 說不成熟這倒是有一點, 中華民國的軍隊自從抗
戰後就沒有作戰的經驗, 學校的生活與訓練和作戰就很難結合, 二
十幾歲的人與整個人生比起來本來就很不成熟, 所做的事當然就不
成熟, 即使外面的大學生在同年紀不也做很多荒唐事嗎? 體力上的
磨練, 不斷的磨, 雖不能保證和作戰有何幫助, 至少磨出一份毅力
與抗壓性, 我不能保證這樣能培育出優秀軍官, 但現在看到少爺兵
的新聞報導不知道納稅人作何感想, 幾個月前一則新聞, 畫面是一
位營區大門衛兵站崗時背面一個大海灘傘, 腳旁邊一具大電風扇 ,
天哪!
小龍 於 February 26, 2010 02:30 PM 回應



5樓
回3樓,
我也不知道為何要整人,不過印象中,經過這種折磨沒被整死的,後來學
長學弟感情都特別好,常常很多麻煩事情,都是一通電話解決。
還有,熬過了這種整人訓練之後,好像後來再怎麼樣的大場面,都不會被嚇得屁
滾尿流,似乎是練就了一身"一皮天下無難事的本領",遇到任何困難,不
太說"沒辦法","我不會"或是"不可能",總是想盡辦法腦力激盪,完成大
小屁事。
這種所謂變態整人制度到底好不好?沒打仗誰都不知道,全世界最不合作
的人就是敵人,誰知道哪天你面對的敵人會不會整你?
祝好運囉!
疤寇 於 February 26, 2010 03:19 PM 回應


6樓

兩位都是空官畢業的嗎.謝謝你們的回答.不過我覺得很幼稚
的行為.你們的意思我懂.正期專科不和也是大家都知道.下部
隊後這個問題就沒了.很奇怪.有事請教.可以告訴我空官的期
別算法.我在找人.因為我對期別霧煞煞.如果是65期畢業.大
概是幾年次.謝謝.現在的軍校學生和兵.跟以前不能比.個各
方面都是.大概只能當炮灰.站在慈湖莊嚴的地方.還愛的禮兵
步.職勤ㄟ.真是夠了
mama92870 於 February 26, 2010 06:57 PM 回應



上面兩位都是我的同學。
例:
我們70期,民國78年畢業,所以就是78年班;
69期,77年班,
68期,76年班
67期,75年班…
版主 於 February 27, 2010 06:19 PM 回覆



7樓
你到底要找誰呢?把名字公佈吧!有過節嗎?
當事人怎麼不告訴你?害你還要在這裡辛苦得問?
我想我們也不便告訴你吧!
* 於 February 26, 2010 07:43 PM 回應


8樓

給 mama一個暗示好了, 七十期進校當一年級新生時, 每天被操得
汗流浹背時, 當時的背景音樂是"明天會更好"且正在流行, 現在聽
到這首歌就很有感覺,很明顯了!
小龍 於 February 26, 2010 08:05 PM 回應



9樓

小龍
320你沒去
那誰發紀念冊給我們啊?
阿泰 於 February 26, 2010 08:17 PM 回應



10樓

沒有過節.是..............以前的朋友.因之前遇到他以前
的同學.說他墜機.我想應該不會有人開這種玩笑.他是預校三
期畢業.應該是70年進官校.周詩艾.空官正期學生期別我是真
的不清楚.你們認識嗎.我聽到的訊息是真的嗎
* mama92870 於 February 26, 2010 08:38 PM 回應


11樓

大家好:
為什麼我們以前的軍校新生,在接受不合理的要求後,卻幾
乎不申訴?其實我們不是笨!而是「服從」與「愚忠」。

所以呢!有一些不想受虐待,且有自己想法的人,便會主動
退訓(退學),離開此一「其」認為不合理的地方。

未什麼會有一群大男生,選擇離開父母的呵護,而投入一個
「不可以有個人主觀意識的地方」;為什麼有的人能夠挑戰
成功,日後會成為一位中華民國的軍官,有人卻夢碎!

在「最民主」的美國,WEST POINT的入伍新生或是特種部
隊的新訓隊員,皆有類似的「魔鬼新生訓練」。

學長的新生作為,並不會影響日後的袍澤情誼,反而是讓我
們以後更敬畏學長,這就是「傳統」。「傳統」沒有對與錯
或荒謬與否的問題。比你高一期,你就是要服從!

以前的「軍校生」絕對「服從」與「愚忠」;以前的軍人相
對「服從」與「愚忠」;現在部份的軍人「絕頂聰明」,完
全效忠新聞媒體。了不起!

在此潛水的軍校生
於 February 26, 2010 08:43 PM 回應



12樓

正期與專科不合嗎? 這問題可能不只這裡存在
一群膚色不同的人, 同膚色的就會聚集在一起, 一群不同國籍的
人, 同國籍的就會聚在一起, 一群醫生在ㄧ起就會分台大或陽明,
大學研究所招生, 若有自己系上的學生一定較被受青睞, 即使年紀
較輕的國中生也覺得同一學區的其他學校很爛,而互看不順眼, 同
學校的也覺得我這一班比較好, 這種天性或地域觀念不用提醒就會
隱約出現, 這些與其說不合還不如說互相較勁, 如同你所說下部隊
後就沒這問題.

7樓那位儘管很低調, 我仍忍不住要幫他宣傳一下, 他可是前一陣
子新聞媒體曾報導過, 在美國的一場戰鬥機飛行競賽, 打敗各國飛
行頂尖好手的炸射冠軍TOP GUN, 上面敘述那些事其實真的沒什麼
大不了

小龍 於 February 26, 2010 08:45 PM 回應



13樓

據我所知周詩艾學長66期 台南的 於跳傘後就失蹤了 前座是68期的
某學長 他好像是鳳山眷村的人吧 如果在世的話應該是47or48歲吧
如有錯請告知 大家都老了 靠回憶過日子喽
open 於 February 27, 2010 01:42 AM 回應



14樓

師艾跟我預校同連 他消息出來的時候 我還著實難過了許久 然而畢業這
二十多年來 雖有很多學長同學或是學弟因公殉職 最讓我感傷的 還是
一位六十五期的學長的罹難
民國六十七年 我進預校 我哥考上插班進了二年級 也就是中二期 所
以因為我哥的關係 我見過一些他同期的同學 後來因為預校鼓勵所有學
生參加暑期自強活動 而救國團的安排就是把所有預校的人都排在同一梯
隊 所以藉此我也與許多中二期的學長有過良性互動 不能說很熟 只能
說認識七十年進官校 中二期也就是空官六十五期當時二年級 那年我因病(坐
骨神經炎)休學 七十一年復學變成了六十七期的一份子 雖然因為是復
學生 比新生的待遇好很多 但我仍是每天戰戰兢兢 神經緊繃的過著每一
天 因為我抱定了決心 就算會死也要念完官校
記得有一天 因為出公差 開二批飯 進了餐廳 大多數人都已吃完下餐
廳了 我一個人在那桌用餐 天氣很熱 我吃完一片西瓜後 還意猶未盡
正準備離開的時候 一位六十五期的學長 捧著兩片大西瓜 來到我桌
前 滿臉笑容 叫我繼續吃 他跟我說了幾句話就走 叫我撐下去 我只
覺得他面熟 但是也沒多想 後來才知道他是我哥的預校同班同學
雖然只是兩片西瓜 在當時對我的鼓舞卻是無比大的 對於未來也有著更
多一份的自信 因為我知道 學長其實都是會照顧學弟的 磨練歸磨練
私底下都可以變成禍福與共的兄弟的
那位學長的名字 因為時間久遠 我已想不起來 但是我仍記得那天他拿
西瓜給我的神情 很不幸的 他後來飛行出事走了 但是我永遠感激還有
懷念他 這也是我後來對學弟都很好的原因 (至少我都適可而止囉)
鍾尚仁 於 February 27, 2010 04:43 AM 回應



15樓

我知道了.謝謝你們告訴我.我還是心很痛.即使這麼多年了.
我沒有忘記這件事.他是獨子.曾經多次為了飛不飛而起爭執.
因為台灣的飛機尤其是戰機真的是.無言.提心吊膽一定的.最
怕的事還是遇上了.如果是戰時.那就是碧血黃花.可是非戰時
呢.飛機的年齡比飛官還資深.人都是自私的.飛官的命比飛機 重要多了.
mama92870 於 February 28, 2010 03:00 AM 回應



16樓

教官:請教一個問題,若是在空官畢業(專才)掛階後再申報飛
專班(拔階入學)這樣畢業後到底是算正期還是算飛專的期別?
年輕的驕傲 於 February 28, 2010 04:21 AM 回應



17樓

給16樓, 之前有下部隊的專業軍士官,回頭再報考空官飛行,入校就從頭來了,不
過既然最後是正期畢業,學歷就是空官xx期了。還有很不錯的地方,之前
部隊年資都照算,所以比同期同學更早有終身俸,現在如何算?需要自己
去問清楚,畢竟是一輩子的事。
但是,如果之前已經在空官了,就應該有飛行的機會啊,每一個人都有
的,不會那時候放棄,掛階之後又想回頭重來吧?
疤寇 於 February 28, 2010 02:06 PM 回應



18樓

疤寇教官:這個人不是我啦,我還在預校今年才要昇讀空官,是
我們學校剛到任的大隊長,他是在我們校長強烈要求下,要有
飛行經驗的教官來擔任大隊長職務,從空官轉任過來擔任大隊
長的,他說他是正期畢業後才又再申報飛常班!!
只是這樣算一算他的晉升應該會比他正期同學晚!他是先正期
畢業後才報飛常班(之前錯打為飛專班)這樣算起來晉升會晚
兩年(因為拔階在回學校),只是一旦到學校任隊職官職務後應
該就不太會再回飛行線了吧!這樣不是很可惜嗎?
年輕的驕傲 於 February 28, 2010 04:52 PM 回應



19樓

給16樓的:
據我了解貴單位大隊長是飛行專業軍官班(飛專班,即下
過部隊經體檢合格後再至官校完成相關飛行學、術科訓練),
正期、專科抑或其他管道招收並順利完成各階段的訓練的,只
要比你早入行,統統稱為"教官"。千萬不要有血統是否純正
的觀念,否則早晚要吃大虧的,因為下部隊後只問你的表現是
否能達部隊要求,而不是看你"何時"從校門踏出的。
阿助 於 February 28, 2010 11:04 PM 回應



20樓

原來正期及專科不合不是只有陸官
以前狹路相逢免不了口角也時常幹架
有時連隊職官都管不住
連校區都有一定的楚河漢界....XD
77年6月16日陸官校慶李前總統校閱
在陸官圖書館/校史館後待命居然也差點打起來
刺刀都上了......
在外頭的海空軍及政戰學校的學生應該不曉得後頭"有點熱".....orz
不過下部隊就真的看個人本事了說實在真的沒分正期專科 :)
三白餐各軍校都有啦~
在步校一樣的餐多加了白菜與白餐盤我們稱五白
只是.....沒好的福利社做後勤就真的只有餓肚子的份...
北部某軍校還有可以一眼數出來的"土豆餐"....XD
陸官的餐....底下名菜的應該教官會很熟悉
子彈白米飯、材塊皮刀魚、彈簧雞翅膀、橡皮鹅/鴨肉塊...
再難吃還是要啃呀~ XD
入伍訓完各學校歸建時心中的落寞與不平衡全湧上來...
看了文章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我想太多了.....
您們日子真的...比較苦!!
但所謂好日子是只有自己當到學長才有的...:P
ecmhawk 於 March 1, 2010 03:57 PM 回應



21樓

阿助教官:說血統說純正與否的問題對我們17.18歲的高中軍
校生來說真的太沉重,在我們現在的世界中只有學長,學弟,長
官,將要面對的世界只有能不能升讀官校還是畢業後到專校而
已,我會詢問只是因為不懂為何已經畢業了又要再重唸一次,
花更多的時間只為了做一樣的事!(前面就讀時就可以選擇,為
何畢業後再來選擇前面所沒有選擇的)既然花了很多的時間只
為了一件事,哪現在又因為種種的因素再改變不就是很可惜嗎!
年輕的驕傲 於 March 1, 2010 04:15 PM 回應



22樓

新生的生活也不是那麼悲慘, 當中會遇到一次聖誕節報佳
音, 當晚新生最大, 而且是真實的, 我們進入四年級學長寢
室, 學長也配合我們演出, 被我們罰蹲跳, 好爽! 當時被罰
蹲跳與半蹲的學長後來當新生第一屆實習隊長, 真是傻眼,
還好他大人不記小人過, 嘿嘿!
小龍 於 March 1, 2010 05:52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