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67期 鍾尚仁學長
榮譽徽
新生月滿月當天 有一個大傳統 就是佩掛榮譽徽 但是在佩掛之前
全期新生必須通過嚴格的磨練 集體繞大隊集合場跑步
按照期別數來算圈數 六十七期需要跑六十七圈
當時的大隊集合場一圈約二百公尺 六十七圈就大約是十三公里左右

其實光是跑步不算什麼 而是每跑十圈 要停下來進行其他的體能磨練
多半就是蹲跳或是半蹲 或是伏地挺身之類的 也就是跑個十分鐘
然後再被操個十分鐘 交替進行 這時候 會有很多學長在旁邊幫你加油
或是幫你加倒油 有的鼓勵 有的罵

實習幹部也有一些裝白臉 一些裝黑臉 有一些新生會體力不支倒地
但是多半經過短暫休息後 又會入列繼續跑 因為這就是所謂的榮譽心
二個多小時折騰下來 所有人的卡奇色操作服都是全濕
好不容易圈數跑完 磨練結束 所有實習幹部都會開始恭喜你
給新生拍拍手 然後開始很慎重的發榮譽徽給每一個新生

想起這一個月來生不如死的生活 有很多人都會情不自禁的掉下高興的眼淚
因為從這一天起新生可以不用在行動的時候必須跑步
走路可以兩手半握拳 而不是像個機器人一樣 必須要手掌伸直併攏
最重要的是 新生可以放假了 不用再每個星期天打鳥
只要表現好 就會有放假的機會 雖然實際上每星期被禁足的人還是一狗票

但是苦日子似乎結束了一半 這一天對許多人來說 也是非常難忘的
我記得當時放假出校門看到其他官校的同學 都會很自豪的說
空官的榮譽徽可真是得來不易的 不像別校 一入伍結束就直接自己掛上了
後來我當上實習大隊部 也曾去參加七十期的佩掛榮譽徽典禮 感覺上
他們比我們當年還要苦 被磨練的更多 但也深感這項傳統的意義非凡
現在回想起來 還是心存無限感激的


文:73期 Badguy 學弟

教官!
人家說當“想當年~~”這句話出現時,表示年紀已經ㄏㄟ!ㄏㄟ!
ㄏㄟ!(所以小弟不敢在此發言)更何況前面都是“大”學長(
我可沒說是老學長)。

不過貴期班的實習大隊主任(名揚國際的“九孔哥”)也不賴呀,
敝同學也只不過是盧X中的弟弟,就不分青紅皂白被他$%^#
(中正理工77年班的盧X中),
敝同學說那時後他真想學周星馳戲內對白.......
我想寫一個“慘”字!...................不過說真的,這些都是每個人的難忘回憶!

文:68期 光羽佳 學長
話說新生餐廳用餐的甘苦
我記得當時用餐時
除了跟其它官校要求一樣外
什麼頭要正頸要直
眼睛只能目視正前方一點
夾菜更要直上直下
根本就不可能有看菜挑菜的狀況發生
三分之一板凳是最基本
兩肘夾緊
收下額
挺胸收小腹
搞得吃飯像是在上基本教練
這還是小事
常常學長經過新生面前
擠眉弄眼搞得新生哭笑不得
有時學長弄到新生露出牙齒
卻高喊「新生不得了,對我笑」
此時換來
幹部不是要求
罰站
半蹲
蹲跳
就是站在椅子上
我當時最怕是號稱「學生王子」趙○○
此位學長好像從中一期〈64期〉當期當到67期
最後被當到機校去
他一進餐廳就有如混世魔王般
所有新生都挫著等
他花樣多到令人折服....【不便陳述、免生後遺】

當時最怕慶生餐會
記得學長將每道菜所留下的湯汁
加上所有桌上殘留的食物
加醬油 加醋等能夠加上都全上
十全大補湯
真是五味雜陳
喝得令人作嘔
還是要憋著喝下肚
有時還搞到吹整鍋
甚或將犯錯的新生集中搞對抗賽
若是新生吃不下
學長就在旁「新生不得了,竟然抗命!」
新生浪費百姓血汗錢!納稅人的民脂民膏!
不得了!新生造反了!
想到此為求學長們對新生的認同
索性就是拼命也要將它喝完
那時真不知道是如何辦到
只能說人的潛力是無限來形容當時情景
吃個飯足讓新生當週就可以打鳥打不完
縮下額夾識別證還要吃飯
這是何等的難事
ㄟ我當時也辦到
為了怕把識別證弄掉又要受罰
能少罰就是件過癮之事
每天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
早就不知道明天將又會如何?
只能過了一關算一關
真是有如關關難過關關過
大不了晚上睡一覺隔天又是好漢一條
每每憶起「耐得天磨方好漢」這句話
就讓自己重燃新生的希望

吃飯皇帝大在新生期間是不可能的事
吃飯對新生來說
也算事件苦差事
想想新生要在每期學長面前爭取認同
而最常見面就是三餐在餐廳裡
但心裡想著要好好表現
到餐廳聽到學長左一句右一聲
在被處罰當時
早就被徹底打敗了
根本無法去想像求得好表現
只能祈望早點脫身就慶幸
如此三餐總是讓新生驚驚過
難難過
當時打破人格的新生生活
著實讓我成長許多
我在預校是鼓號樂隊
當時學長制最徹底就是鼓號樂隊
我當時也是非常強悍出名
還未進入伍訓練就被通緝
我不服輸及韌性也遭許多學長的整頓
但是經過空官新生的考驗及成長後
我學會更如何去愛護學弟
也因此得到許多老弟的敬重
今生若是有任何些許的成就
首先要感謝筧橋的新生教育
讓我學會忍耐及順服
讓我做事能更加去思考
不妄下任何錯誤的決定

我是個性情中人
沒有心機
在新生的時候
有次66期實習區隊長○○將
把我叫到實習區隊部
問新生的生活有什麼建議
還有對班長的管教是否有意見
這樣問誰敢說不好
結果實習區隊長卻拍胸脯替新生做主
且要改善糾正管教不當的實習幹部
新生不用害怕儘管說出來
學長會替新生主持公道
聽著我心花怒放總算遇到救星
心一橫就將全隊的實習幹部全點完名
心想好過癮
誰知這正是夢魘的來臨
為此我被修理的很慘
真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
什麼叫蹲跳跳到毫無知覺
什麼叫蹲跳跳完再抱腿全蹲
這種滋味誰能瞭解
這種日字誰能度過
老實說當時也不知道是如何過來
每天就是只要休息時間
同學或許在午休
或許在整理內務
我就必須到班長室接受震撼
根本就不知道明天該如何過
渾渾噩噩一日度一日
當然不是每個新生都跟我這樣可憐
只是相較之下我是接受比較多的磨鍊
我個性硬雖然我鄰居有66、67期學長
我從不請他救我或幫我
所以所有學長也不知道這件事
最最難過還是父母問我在學校這麼忙
看我都不回家
因為我住台南平常幾乎每週或隔週會回家
但哪敢跟父母說被禁足打鳥
只能往肚裡吞……盡在不言中

來談談新生洗澡
我記得住在以前日據時代的海文大樓
當時浴室還是大澡池
四週雖有蓮蓬頭
但都是66期學長在使用
新生洗澡總是膽顫心驚
未敢有稍慢怠惰之意
更遑論洗澡會聊天說話
平時進去洗澡就算學長不讀秒
自己也會儘快離開這是非之地
新生常常洗澡到一半
就被學長叫動作停
最怕是已經滿頭洗髮精剛沖點水
學長一叫動作停
所有新生蹲下
當時真是有苦說不出
大家袒裎相見
學長一邊訓話一邊說
新生不得了
洗澡還可以聊天說笑
學長說話還有新生對學長擠眉弄眼
不得了
新生蹲跳預備
喊一跳十 ……1、2、3、4、5……
此時的新生真是有苦難言
那個新生洗澡敢說話
那個新生敢對學長擠眉弄眼
還不是學長講話愈講愈大聲
還不是新生洗髮精跑到眼睛裡
唉!真是可憐的新生呀!
只好忍著讓學長糾正及處分
其它官校生可能常常洗戰鬥澡
但我卻洗過貴妃浴
話說貴妃浴觀其名
就是慢條斯理的洗澡
一開始就用洗髮精的蓋子
將其裝滿水
先用食指沾點水
把眉毛用濕
再將肥皂塗上眉毛
學長下令左三下右三下
搞完再用食指沾清水洗眉毛
如此下來全身每個部位都是分解動作
洗得讓新生苦不堪言
真是難忘的回憶

新生每天過著如此辛苦的生活
連教授及老師都想幫助我們
因為每節下課必定要到教室門口就定位
不是蹲跳
就是半蹲
常常老師都不敢下課
為了讓我們能避開處分
但殊不知回到宿舍
學長就一件件跟新生算清楚
搞到最後新生還是求老師不要不下課
免得再受處分
我記得女老師為此還掉下眼淚
我們向老師說這是傳承
這是想成為正式空官生必經的過程
咬牙也必須要度過
聽著老師都捨不得
新生最難過不是體能上之負荷
而是心裡的創傷
記得以前早上第二節課下課福利社體諒學生
總是開部黃包車載著熱騰騰的肉包及飲料等
來到教學區服務同學
最可悲是新生被處分
肚子飢腸轆轆卻只能聞香
這種感覺真得很不是滋味
此種場景一直到升上二年級才敢去買來享受大快朵頤


-----------------------------------------------------


我是陸軍的也退伍了 看到這些點滴還是感到很親切 那個年代的軍校生雖然都是遇到這些大同小異的鳥事 但是軍旅生涯中最照顧最幫忙的卻也是這幫學長們 或許這是某些現在高喊合理管教的正義魔人難以理解的感受吧 altis7736 於 May 11, 2010 04:41 AM 回應

2樓 5月10日,多家媒體報導『向台北縣政府爭取碧潭跳水權的小 兒科醫師沈能俊,下午,再度從碧潭西岸22公尺高的峭壁一 躍而下,以跳水抗議「大碧潭改造計劃」破壞生態,這樣的抗 議有沒有效,還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不僅危險,還要吃 上最高2萬5000元的罰單。』這位沈醫師可是我們58期的學 長,他可能認為這樣的跳水可比擬「超低空」吧! 於 May 11, 2010 02:13 PM 回應

3樓 補充說明,陸官「新生」為期一年,而榮譽徽是在一年級升二 年級時,全期集合在司令台前,由校長主持晉級典禮,並由四 年級畢業班學長與新生實施一對一會操後(一旁有軍樂隊奏 樂,還有救護車待命,當天小弟我跳進黃埔湖7次,匐進爬到 草綠服手肘及膝蓋處全破,被操到整個司令台前嘔吐滿地), 再由學長幫學弟〝掛〞(釘)上榮譽徽,當時只記得同學們, 汗水及淚水濕透衣襟。 gary 於 May 12, 2010 01:14 PM 回應

4樓 三樓的朋友 謝謝您的指教 很抱歉因記憶太差 對於陸官的榮譽徽發放 方式敘述錯誤 敬請見諒 在網路上看到這位陸官校友的部落格 其中敘述渠父親的文章感人肺腑 似可供所有人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jw!gABI992GERmc1Slnr90222Tn/article?mid=81&prev=82&next=80&l=a&fid=1 鍾尚仁 於 May 12, 2010 11:39 PM 回應

5樓 看完諸位學長及同學們的官校點滴後 回想一下自己從預校然後陸官入伍及空官新生月 這段已變的有點模糊的歲月 心中頓有所感 雖然官校入伍及空官新生月備感辛苦及艱難 但我卻甘之如貽 這一切都要拜當年預校連長小白豬所賜 空官學長磨練新生雖然極盡漫罵與體罰 但比起小白豬可是小巫見大巫了 三年的預校生活和幾位同學如大管等 簡直可用忍辱偷生來形容 那時候被小白豬拳打腳踢是不需要理由的 經常被打的無法呼吸鼻血直流乃是家常便飯 所以進了官校後 感覺像是參加救國團自強活動外表雖嚴肅內心卻輕鬆無比 我想表達的是 如不是小白豬的近似虐待管理 我的軔性應該很難持續到完成飛行線吧 但是回過頭想 我心中對小白豬並不感激 反而帶著一種莫名的仇恨感 反觀對陸官入伍班長及空官小教官卻有一種親人的感覺 為什麼呢 我想這就是心態問題吧 有的人是真的發自內心想整你 有的人是真的發自內心的想看到你成長 部隊中形形色色的長官大家都遇見過 一樣是嚴厲有人贏得遵重 有人卻賺到不恥 一樣的制度培育出不同的人是正常是事 如果每件事只看到黑暗面又如何讓自己 有所成長有些許頓悟呢 但是無庸置疑的是 之所以名為軍校不同於文學校 軍人的天職就是要衝鋒陷陣 如沒一點能耐該如何去面對敵人 是不是告訴敵人等睡飽了早餐也用過了 再來一決高下呢 學長就是學長 學弟永遠就是學弟 那不會因有沒有學長制而改變的 因為感情或懷恨是因人而異自然生成 就看個人如何去詮釋了 但是我想強調的是既然要成一位軍人 合理與不合理的磨難是一定要經歷的 但一定要建立健康的心態 這樣的軍人才有戰力可言 可惜的是時空的改變 讓許多的價值觀念扭曲 時下所謂的熱血青年好像已不多見了 七十期鍾建輝 於 May 13, 2010 03:12 AM 回應

6樓 狗子說得真好! 讚啦! 阿泰 於 May 13, 2010 08:39 AM 回應

7樓 民國六十七年進預校時 建設仍在進行 尤其是中正堂 還有後方的大操 場 當時都是荒涼之地 一年級的時候 第八節課永遠是拿著臉盆去操場 撿石頭 拔含羞草 種樹之類的 上課的時候 有一年多是夾雜著建築噪 音的 因為蓋中正堂需要打地樁 每打一次 教室在旁邊的我們就震一次 當時的水果部 其實是一個工寮 木造的臨時建築 裡面最好喝的就是伍 佰cc的西瓜汁 一杯十塊錢吧 進校時月薪六百 還要放定存兩百 拿到 手上只剩不到四百 但是對我來說 已經覺得好有錢了 二年前回預校參觀 發現以前種的樹早成綠蔭 校舍卻變得破舊不堪 以前 上課的教室已成為危樓 用著黃色的警告條圍住 我還是進去在我以前的 桌子位置照了張照片 畢竟已經太久沒回校了 總得留個紀念 去福利社時 看到幾位學生走出來 衝著我傻笑 我問他們幾期 回答說 三十二期 我跟他們說 我三期 幾位學弟靦腆的舉手敬禮 問了聲學長好 頓時覺得時光又回到從前 腦海裡浮現出那個當年未滿十五歲的我 鍾尚仁 於 May 14, 2010 08:50 AM 回應

8樓 現在的預校生月薪是6119(實領)每個月要扣除理髮費及洗衣 費約為1000元,定存是從二年級開始,從不存,1千,2千,3千自 行設定,由於現在預校的簿本書籍費用需自繳,據聞以前的這 些費用都是學校全額吸收,但是由於學長們不愛惜書籍簿本, 所以改為學生自理! 年輕的驕傲 於 May 14, 2010 09:29 PM 回應

9樓 前幾天聽說小白豬在中山大學大門當警衛,當初他和劉才德老師結婚後也 離婚了。不是我八卦,而是因為我現在在預校服務。現在的預校生和我們 以前不一樣,現在預校生要參加大學學測,以學測成績申請進入官校,必 須和所有高中生競爭,看他們每天讀書讀到很晚,再想想以前我們那種日 子,不知如何說起,其實那時候雖然沒有升讀官校的壓力,但是同學們現 在取得碩、博士的人也是很多,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呀。吳俊義還拿兩個台 大博士學位(預校傑出校友那時候是我處裡承辦的,也是翁榮義大力推 薦),現在光讀書,已經和一般高中生沒啥兩樣,失去預校的特色,或許 現實就必須如此,升讀率太差,預校要關門,注重升讀率,軍校特色就沒 了,還好現在部長及校長很重視這一塊。會說那麼多是想起你之前寫到軍 人不能把「軍人」當成職業,必須要從心理面尊重這份工作,要有理想才 行。真的是如此,心有戚戚焉! b9238445 於 June 5, 2010 11:53 PM 回應

中山大學我飛到高雄時,倒常常去那兒騎自行車, 沒有看過小白豬, 不過軍人也很可憐,在軍中學的,中年退伍後, 一無用處,就算上校退伍,也只能幹警衛? 你說的應該是吳聖俊吧? 版主 於 June 9, 2010 11:25 PM 回覆

10樓 最近看了教官布落格的照片;發現預校好像都沒變似的, 時間 真快;離開預校已17年了,那時一個月領4600元,理髮費及洗衣 費自費,簿本書籍費用學校吸收.(82年班,中15期) JIM 於 June 6, 2010 08:24 PM 回應

我們那時進校時是一個月800多元, 畢業時是1200元。 4600元是在官校時的零費。 版主 於 June 9, 2010 11:26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