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Panda Lung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notes/panda-lung/%E6%8B%82%E6%9B%89%E5%87%BA%E6%93%8A/138323766239975

   



    低空航行與小隊運用戰術是在防守的態勢下仍須具備的反擊行動,午後的志航豔陽高照,能見度好到幾乎可看到蘭嶼。
04 跑道上兩架F-5E/F 戰機揚起虎鯊式的機頭氣勢更加凌人,點燃後燃器後編隊起飛,離開塔臺目視範圍後進入低空出擊航線。高度五百呎速度420浬,編隊的二號機拉開至後側方的戰鬥位置保持警戒,長機保持正確的航道與速度,保持低高度是為了達到隱蔽效果,進而穿透對方雷達涵蓋死角的操作運用。小隊低空越過三仙台,右轉進入西太平洋海域,由於飛行員大多具有勇於冒險及接受挑戰的特質,我們漸漸地貼近海面飛行,高度表指針慢慢地指示零呎,有時甚至是顯示負值,海面浪花越來越清楚,細小的浪花隨海風貼向座艙罩前方風檔,似乎比附近的船隻甲板還要低,全身神經緊繃為安全起見駕駛桿上的TRIM 微微後調,稍微頂著駕駛桿操作,即使狀況發生戰機也會保持上仰的飛行。此時座艙內除了呼吸聲外一切都歸於靜止,座艙外的海風夾雜著發動機怒吼與翼前緣劃破空氣的暴裂聲,享受了短暫的刺激後我們又回到應有的高度並重新修正航道與時間。

    航道對正模擬目標--小蘭嶼,二號機按飛行提示自動地跟上前並保持平行,接近攻擊發起線重新檢查武器電門、彈藥選擇並進入備炸、引信延遲等。此次任務分配長機先進入以火箭摧毀陣地防空設施,二號機以炸彈攻擊重要設施如彈藥庫、跑道或雷達站。進入最後關頭已無退路,高度五百呎加速至500 "action",兩機各自以5-6G轉彎並分裂隊形,軌跡如同螃蟹的雙箝,由於不同航向進入自然取出時間差。長機先行進入,從海面躍升取出高度後翻轉對向模擬目標,同時釋放干擾絲與火燄彈避免被地面陣地雷達鎖定遭受攻擊,進入追瞄並發射火箭;此時二號機在另一方向拉升翻轉並以30度俯角對向模擬目標,執行過程就像體操選手經過側翻轉體改出流暢且優雅,然而飛機改出後須要更高的穩定性,追瞄時間約兩秒所有俯角、空速、高度及瞄準點均須一次到位。由於炸彈亦是有類似拋物線的彈道,投彈的瞬間這些原因都可能改變彈道軌跡往上浮或下沉而失去準投,若有風的影響則困難度更高。 投彈後立即拉升脫離,躲開彈藥破片高度後再推至五百呎6G高速轉彎脫離,高偏移率致使對方雷達鎖定困難而能閃避攻擊,再按行前計畫小隊集合相互檢查六點後方快閃脫離全身而退。 

    過程緊湊環環相扣但不容有任何閃失,無論是機務出狀況或操作不慎,以五百呎高度而言僅一秒時間即可能撞擊海面。兩年前好友在這課目中墜海,必定是在靶場上空某操作環節出狀況才釀成不幸結局。因為任務型態不同而操作風險各異,另一好友阿偉失蹤原因不明至今仍令家屬感到遺憾。今年的三二九,萬里無雲的台北忠烈祠上空,
由五架官校雷虎小組的AT-3 編隊通過向先烈們致敬,此時我們心中更懷念的是殉職的幾位同學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