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65  

一代人,得花20年才能養成,錯過一代,可能就因此錯過百年。

一個不懂欣賞自己的人,如何超越別人?

 

今天很殘酷;

明天很殘酷;

後天很美好,

但大部份的人活不過明天晚上。

 

當別國都在努力向前時,

當亞洲其它三小龍已經變成巨龍時,

我們的國家,不但沒有往前行,

也不是原地踏步,而且倒退!

這樣的國家還有希望嗎?

 

二十年前出國時,

在美國、在歐洲的禮品店,

看到的都是Made in Taiwan .

現在都是 Made in China .

二十年前國外看到的華人,

大都是台灣出去的觀光客,

現在大都是陸客。

 

在歐洲的賭場,

我跟教官是一元一元的賭,

陸客是百元百元的下注。

 

要別人尊重你,不是靠你的嘴巴,

而是靠你的實力,

在無限的內耗中,我們的實力還在嗎?

 

 

【經濟日報╱范疇】
2014.04.29 04:20 am
未來,台灣有三個選項:台獨,統一,保持現狀。統一,是以中國為座標,說的是台灣必然會被中國吸納。但是你注意到沒,台獨,其實也是以中國為座標:獨,從哪兒獨出來啊?從美國獨立出來嗎?從日本獨立出來嗎?從俄國獨立出來嗎?若不是以中國為座標,何獨之有?
再細細體會一下,其實「保持現狀」也是在以中國為座標,如果不是,那和誰的關係保持現狀啊?
三個選項,都是以中國為座標下的思維。夜深人靜時,想一想,你現在對台灣「未來」的看法,你現在用盡力氣所打拚的「目標」,不管是台獨,還是保持現狀,還是統一,都不是以「人」或「世界」為座標,而是以中國為座標。這是不是有點恐怖?
「什麼都要與中國有關」是阻礙台灣的創造力、生產力的最大心魔,台灣的精氣神全被它吸乾了。老頭老太們用這心魔來聚攏選票,什麼「保持現狀派」啦,「台灣獨立派」啦,但年輕一代的眼界也賠進去,不值得。
台灣還有許多看了令人生氣的不合理、不公道,需要我們去改善、去推翻,但是什麼都向中國扯,其實是一種賴皮懶惰的習慣。
台灣人隨意棄養貓狗,這與中國無關。台灣老闆喜歡剝削雇員,這與中國無關。台灣人跑到大陸開工廠,這也與中國無關,沒有中國他們也會搬到東南亞,這是台灣老闆低價競爭的本質。
台灣的民主法治如果低劣,那也與中國無關,選民、勝選人、法官、檢察官都是台灣人,怎麼可能與中國有關?立法院內一大群靠結合地方派系吃飯關說的人,這哪裡和中國有關?一群台灣自己人在「密室協商喬利益」,如何與中國有關?
拿著中國說事情,台灣繞遠路了。台灣要爭氣,直接拿著「人的道理」說事情就可以了,那樣最快。密室喬利益者,砍。瞞著人民把台灣利益賤賣給中國、美國、日本者,砍。不講公道,不講法治者,砍。官商勾結的,砍。公家機構臃腫的,砍。冒名頂替吃國家補助的,砍。逃稅的,砍。占用公地者,砍。不法致富者,砍。
人間有一種事情叫「尿遁」,你一定也認識這樣的人,大家聚餐,到了要付帳的時候他就去上廁所了;台灣有一種人,姑且稱為「中遁」,見不得人的事做盡,等到要算帳的時候他就舉出「找中國出氣」的牌子,什麼責任都沒他的事。 我覺得,台灣人首先得是「人」,首先得拿「人類」的標準來評價;如果有一天,情況變為「反日就是台灣人」、「反美就是台灣人」、「反中就是台灣人」,那台灣在世界上就沒有自己的座標,也就找不到主體性。
「國際」不給台灣身分證,台灣就可以把自己的所有問題都賴在那張身分證上?看看烏克蘭,拿了「國際身分證」24年,自己的問題自己不改,政客們拿著國家資源不是和俄國勾結,就是和歐盟交換,下場如何?24年來,烏克蘭都以俄國或歐盟為座標,沒有從「人」的標準治國,天天談「烏克蘭認同」,有什麼用?
一代人,得花20年才能養成,錯過一代,可能就因此錯過百年。台灣真的需要一代「就台灣論台灣,與中國無關」的青年。台灣不能賴皮。

 

http://m.udn.com/xhtml/HistoryArt?articleid=3797234&o=mfbshare

節錄:
嚴長壽也以「德國無速限的高速公路」帶出近日台灣的民主困境,他指出沒有速限的先決條件,是大家「守規矩、有默契、互相信賴」,車該在那一道就在那一道,超車道永遠是空的。
但是台灣民主只做一半,好像人們開車左右亂開,即使高速公路和別人一樣寬,「沒有默契和信賴,就會造成現在的挑戰。」
「開放的民主國家如果要有效運作,每個人都要謹守『在路上』的角色,和對方有相當的默契,才不會造成「『車禍』。」嚴長壽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