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官四年級 (36)  

 

戰鬥機,轟炸機,將來都是我們飛……

但得遂凌雲願者,終究只有少數,

因種種原因,大半都扼腕歎息!

 

昨晚介紹空軍官校飛行生的節目----傲氣飛鷹播出後,

網路上有朋友質疑為什麼教官在飛機上會這麼兇,

其實在鏡頭上的教官,

比起以前罵的算是非常含蓄了。

那時候聽同學的錄音帶,常常一邊聽一邊大笑,
教官罵的好有才,
更讚的是,我不在那架飛機上。


你是豬~~~~從山上滾下來,腦震盪的~~~豬 !
猴子都飛的比你好~~~~

聽過最經典的一句:

你在飛什麼東西???
我 XXX B ,
你知不知道妓女賣B繳稅讓你學飛行,
你TMD 還不好好飛 !

 

我們期上一年級時的人數約三百二十幾人,

四年級畢業時的人數是:214人,

在空官飛出來掛上飛鷹約六十幾人,

再經過部訓隊,分發到各部隊後又被淘汰了一些,

最後站穩在飛行線上者約五十幾人。

 

電視上 102-2 飛行班,

進訓者:37 人,最後官校完訓 :18人。

 

將近七成以上的淘汰率,

會不會有遺珠?

一定會有,因為這個社會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機會只有一次,沒把握住,就得離開飛行線!

 

朋友們會問,

有沒有不適任的教官,

我說:一定有。

就像好學校會不會有壞學生? 一定有。

壞學校會不會有好學生?     一定有。

我們那時一位教官帶三位學生,

我師父帶的三位學生都飛出來了,

但有教官帶的三位學生都被淘汰,

所以從別組調學生過去跟他飛,

結果又被淘汰。

 

戰鬥組分組別時,

基本完訓第一名跟最後一名同學配對,

第二名跟倒數第二名,餘此類推,

每次分組提示,我看到第一組的教官,

提示時,臉永遠朝著第一名同學,

最後一名同學一直得不到關愛的眼神,

在空中最後一名同學說身體不舒服,

教官說不舒服,就要多鍛鍊,

然後又打幾個特技,

最後一名同學幾課後,就自願退訓了。

 

所以你分到的教官,

只要你真的不是太差,

基本上是可以決定你飛出來的機率高低。

飛行線上常說的一句話,

除了少數少根筋的人,

用汽油泡,最後一定泡得出來。

上面的意思是:飛得多,汽油用的就多,

所以只要多飛幾課,多半人都會飛的出來,

但空軍講究成本跟時間效益,所以時間到,沒跟上進度,就得淘汰,

所以為什麼出國自學的學員跟航空公司培訓的學員,完訓率高,

因為時間放的比較寬,

可以讓學生有更多飛行時間來改正錯誤,

跟抓到飛行的感覺。

但空軍不會給你時間慢慢學,

九成五以上的空官學生將來飛的是戰鬥機,

要的是反應快,能立即學會抓到飛行感覺的人。

 

那時被淘汰的原因,

有些同學其實不是沒有飛行能力,

而是在教官的吼叫聲中---慌了 ,

地面上準備了百分之二百,

但發動機一轉,就忘了幾成,

再加上如果教官兇的話,

忘的就更快了……!

這時你的飛行能力跟能不能抗壓的特質就會顯現出來了。

 

我基本組遇到一位好師父,

在空中從來沒有被罵過,

上了戰鬥組,換了一位完全不同類型的師父,

我不管飛的再好,都會被罵的狗血淋頭,
但不管他怎麼罵,我還是可以把飛機飛好,

有一回落地滑回大坪,

前方五十公尺有一位機工長違規穿越我們的滑行路線,

師父原本一直在罵我,

忽然大喊撞死他,

然後把油門一把加上去,

我一緊張,

用力把油門往回收,

但手指伸的太下面,

結果拉到關車止擋,

就在滑行道上--------把飛機關車了。

 

老實說,

我不喜歡在飛機上被吼吼叫叫,

所以我後來帶學生、徒弟,

都會好好跟他們說,

從來不會吼吼叫叫罵人,

(其實是學不會,那一連串的罵人方法,還不是人人都會滴)

至於為什麼有教官會在天上這麼生氣的罵學生,

有人說是被學生氣的;

有人說發動機一轉,職業病就上身了…

只能說每個人教學的方法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