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不能犯錯

因為一次都太多 !

 

儀器課目分為:

基本儀器

高級儀器

 

基本儀器通常就是在空域中做些簡單的課目,

像垂直SA ,垂直SB ,翼反轉,點到點攔截……

比較有可能發生危險的課目就是機頭高跟機頭低不正常動作改正。

 

操作機頭低改正課目,

先由教官操控飛機,

讓飛機進入不正常動作之後,

再交由後座蓋儀器罩的飛行員做改正的動作,

課目進入後交給學生的飛行姿態,

有可能飛機的姿態是向下俯衝20到30度,

然後機身是呈傾鈄甚或是倒飛,

這時候學生一張開眼晴,

要立即根據姿態儀做出改正動作。

 

機頭低不正常動作,

飛機空速有可能會增加的非常快,

如果學生改正時誤判姿態或是改正太慢,

而前座的教官又接手太慢,

再加上如果進雲的話,

非常有可能會造成空間迷向。

 

另一種可能的情況是,

改正過程中進雲,

加上姿態儀忽然故障呈現錯誤的飛機姿態抑或卡住,

(F-5打攻防大G力的戰鬥課目,有時姿態儀會卡住,

必須按下快驅電門,令其恢復正常。)

在失去對外界的目視參考下,

可能做出錯誤的改正動作。

 

部訓隊完訓前,

必須由督察室的考核官做儀器考試,

考過才能完訓,

那天考試按規定做完地面提示、口試…

上了飛機我坐在後座,

等飛機起飛之後,

我跟前座考核官報告:

報告教官,學生蓋罩。

教官說:不用。

然後我很奇怪,

教官怎麼不要我蓋儀器罩,

也沒有要把飛機交給我飛的意思???

 

跟戰管連繫完之後,高度到了一萬呎,

只見教官猛然將飛機往下推然後轉回陸地,

(志航基地出航之後,空域都在海上,所以是一直朝海上飛)

接著我們就鑽進了花東縱谷了,

這是我生平唯一一次的陸上超低空,

超剌激好玩的,

而且我是純粹坐在後座看風景而已,

看著北迴線的火車在我的上頭開,

感覺超怪的,

其間戰管問我們三次:ZA - XX 高度?

教官都回戰管:一萬呎 。

 

就這樣在花東縱谷來回衝了三趟後,

直接回志航落地,

然後我的儀器考核就過關了,

而且全程我連駕駛桿都沒有碰到,

那位督察室的教官我在志航從來沒有跟他飛過,

至今不明白,

為何帶我去陸上超低空?!

但感覺超爽的啦。

 

 

 我同學謝正夫寫的:


我覺得是這樣的!基本儀器這科目是最簡單不過的科目了!事前居然沒有徵兆(呼叫管制單位告知不正常情況),除非正在實施機頭低不正常動作改正,教官操作機頭低讓學生改正時突然又剛好進雲了,A6空域山高,學員剛好又改正錯誤,教官又接桿太晚…結果就來不及呼叫而直接墬機…我判斷應該是這樣…一連串的錯誤,第一,山區實施不正常動作改正需要2萬呎以上高度他沒有遵守,第二,實施不正常動作改正不得進雲(若然,需立即停止科目),第三,教官處置太晚或是自己也發生空間迷向了!總而言之…失事的事件一直都是之前的案例不斷重複發生,所以…我常常看失事案例,溫故知新…時時警惕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