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上是500呎航線低空投擲 MK-82SE 傳統炸彈

 

那天飛的課目是MK-84二千磅炸彈實彈投擲,

我是長機,

二號機:康(74期,後來在志航訓練時殉職)

三號機:口水(72期,正在接受二機領隊訓練)

四號機:前座(75期),後座SAMPLE68期)

 

實彈投擲課目的次數非常非常少,

只有在戰術化考核跟年度實彈投擲時才會丟實彈,

(平常訓練都是照準或者是投25磅練習彈)

為了安全與命中率,

通常這種實彈課目大家都是飛基本航線,

第一個航線一、三號機投彈,

第二個航線二、四號機投彈,

間隔一架投彈的目的,

因為大家都是對同一個目標投彈,

考量到破片高度不會傷及後面那架飛機。

(查性能圖表,破片範圍約3400英呎)

 

但那天我卻決定模擬實戰,

實施超低空戰術拉升、小分隊分裂攻擊投彈,

事後想想這也許是個不好的決定,

因為改變了平常投實彈的慣例,

而且沒有考量到僚機的能力是否能做到?

 

通常桃園到石礁靶場如果是照準,

一定會帶有中線副油線,

航線一般就是飛超低空航線,

但掛實彈時會有二種外型,

一種是掛二個內側副油箱中線掛一顆MK-82.

一種是不掛副油箱只在中線掛一顆MK-84.

(因為MK-84較較重)

 

所以那天我們考慮油量採取了hi low hi”高低高航線去石礁投實彈,

(去程航路採高高度,接近靶場時貼到海面,回程也採高高度)

一路上都順利直到轉換給馬公管制時發生了問題,

馬公說有民航機出航,

我們的高度只能降至13000英呎,

這時我馬上叫三號機帶四號機開始拖後,

等航管許可我們下降高度時,

時機已經晚了非常多,

我開始拼命降高度將飛機推至海平面500呎,

並呼叫二號機:防禦隊形

 

當雷達掃到距石礁靶場2.3浬時,

我呼叫二號機:TWO ACTION 。(開始動作,二機分裂)

我開始四G右轉30度後改平

呼叫:LEADER UP (長機拉升進入投彈航線)

隔了幾秒也聽到二號機:TWO UP .

2500呎,機頭俯角度30度向下

我呼叫:LEADER PICO (長機投彈)

當我已大G將機頭帶起,向左脫離時,

聽到二號機喊:

TWO SPECIAL PASS

(表示有狀況,炸彈未能投擲)

我立刻將飛機拉升至8000呎,

並立刻叫二號機左轉加入基本航線投彈(高度7000呎),

同時看了一眼我的彈著在石礁上造成的黑煙。

 

隔不久又聽到三、四號機都呼叫 SPECIAL PASS

我馬上要他們加入基本航線,

同時告知三號機投完彈後,

直接帶四號機返場,

不要跟我集合,

因為如果要四架集合一起返場的話會多浪費油,

並告知三、四號機,

如果油不夠,就先轉降台中CCK

 

後來四架飛機都安全返航桃園,

只是落地後歸詢可以檢討的事情真的很多,

包含我本身的領隊提示考量不夠周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