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天氣雷達所照出的影像,
不知圈內人看得出有什麼奇怪的地方?
我們沒有在躲天氣,
前面天氣很好,
下面有一層毯子(雲海),
可是因為氣象雷達的天線角度有問題,
所以前面看起來像是天氣很糟!

我們被引導偏航的六十幾浬,
只因前方有活動(軍機在演習)。

無線電交接給海口後,
聽到國航在抱怨海口帶的不好:
國航:……你這樣帶很不科學,我們多飛了十一分鐘 。
海口:那這樣好了,你把多燒的的油,去跟我們單位報帳去!
國航:你怎麼這樣說話?

這時有其它航機插話,精彩對話結束。

因為空中發生雷達天線的角度不對,
不能真實反應我們目視看到的天氣狀況,
所以我就把現象寫在工本上,
讓機務來檢視。
我也跟全體組員說明情況,
座艙長馬上很高興地說,
那來討論一下晚上要吃些什麼?
(氣象雷達如果故障,不能飛夜航)

隔了些時候,
機務大哥跟我說,
雷達可以運作,
打開雷達罩後,天線也有作用,
我當然知道雷達可以作用,
現在問題是角度不對,
我也了解在外站可能維修能量的關係,
不可能在此地更換雷達,
這時就是考驗我的時候了,
因為我得做出最後決定,
要走還是不走?

書上只說雷達壞了不能走,
但沒說雷達天線角度不對該怎麼做?


基本上在來程時,我們有試驗一下,
把天線向上調二度,
目視跟雷達兩相比較,應該差不多,
可是這只是不精準的比對而已,
跟FO討論後,決定回台。

跟客艙組員大致解釋了我們的狀況,
可能我口語表達的不是太好,
所以她們還是很擔心會不會危險,
有組員還說那她回台後要寫信去民航局!

唉!這時心裡想,
有時候是不是真的不需要說那麼詳細?
因為每人專業不同,
要講解的不夠詳細清楚,
反而會增加他人的憂心?!

很久以前討論過一個議題,
如果今天飛機發生很嚴重的狀況,
非常有可能會失事,
這時你要不要跟乘客說明真實情況?

說了,對事情沒有幫助,
可是客人在失事前會更驚恐害怕!
不說或輕描淡寫地說,
至少不會那麼害怕,
可是會來不及留下最後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