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空軍時,有所謂的”高勤天氣”!

飛行部隊間彼此相互有所比較競爭是極為正常的一件事,所以當其它的飛行部隊都能達成預劃的飛行訓練架次,而自已的部隊卻無法完成,這時”高勤天氣”就會出現了,企圖心強的部隊長有時就會在天氣其實還沒完全到達起飛標準,就下令開飛,那天氣未達起飛標準怎麼辦?私下聊天,據說:長官會打電話去天氣室跟氣象官說:「把你的玻璃擦乾淨一點。」不一會兒,天氣就神奇地突然好轉,達到開飛的天氣標準了!

記得我剛下部隊時,有一個月天氣一直很不好,(那個月我只飛了兩批,飛行時間兩小時不到。)有一天上場之後,黑黑的低雲幕,天空陰陰的,但是沒有下雨,
大隊長下令:「……今天只要天上沒有下刀子,現在馬上開飛……。」大家就馬上著裝拿著裝具出去,一批批的起飛啦!

民國79.3.24 新竹二大隊41中隊三架 F-104G因天氣突變同日失事墜毀。
阿寶教官那時作戰科首席(少校作戰官),他說其實那天的天氣一直介於起飛標準的邊緣,於是派了一架雙座機起飛上去看天氣,沒多久無線回報說天氣勉強還可以,於是高勤官就下令開飛,十幾架F-104陸陸續續由05跑道離地升空。

沒多久天氣急遽變壞,而且風向一百八十度轉變,塔台用Guard波道宣布跑道由05更換為23,同時通知所有在空機立刻返場落地。

第一批回來的兩架單座機,申請分兩批GCA進場,長機順利落地後, 二號機(序號4421)由郭建志上尉(空官校65期)駕駛,引導進場到一半,GCA台忽然故障,郭準備重飛時,無線呼叫他看到跑道了,並決定由儀器進場改為目視進場落地,但自此以後就再也沒有聽到他的無線電通話。後來研判在由儀器轉為目視飛行的過程中,專注於對跑道而沒有注意到自己飛機本身的姿態,又在半目視半儀器的情況下,導致飛機進雲後變動作改正不及撞山。

這下子所有人都緊張了,阿寶教官就跑進高勤室幫忙聯絡塔台、GCA台……,沒有多久,新竹的新豐派出所打外線電話進來,說有人目擊一架飛機撞上新豐山。

高勤官下令所有飛機轉降到CCK ,等所有飛機都在CCK落地後,阿寶教官打電話到CCK問是不是全都落了,回說11架都落了,那不對,總數應該是13架才對。這下子大家又緊張了,趕緊請塔台用GUARD波道廣播,並詢問戰管有無相航情,都沒有任何音訊!GCA台說有兩架飛機在他手上失聯。

隔了幾個小時,才接到通知,有兩架飛機墜毀在紅毛港附近的魚池。
長機(序號4368)李中良少校(空官校63期),二號機(序號4385) 胡中英上尉(空官校66期),GCA編隊進場,研判出雲後看到前方的魚池反光,誤以為是跑道頭道面的油漆反光,就推頭下去想落地,等發現不對時,長機立刻急遽向後帶桿抽起重飛,但卻造成飛機拉起後隨即失速墜落到魚池中,而僚機因在雲中過度專注於編隊操作,沒有任何重飛動作,直接撞擊地面。

兩架F-104G隸屬於新竹,但失事的地點在桃園,所以那時任五聯隊的飛安官江教官必須親赴現場處理,他說事後他一個多月不敢吃肉。

也是63期的張教官也有去參加公祭,送他同學最後一程,原本他的情緒都控制的很好,在哀樂停止的一剎那間,李教官遺下的三歲小孩突然對著靈堂上相片喊”爸爸”,他忍了好久的淚水奪眶而出。


------------------------------------------------------------------------------



F104-->寡婦製造機 不知道那些大官們審慎考量國軍的機械汰換速度,不要在因為政治惡鬥造成人命的 耗損~可知道每個人都是媽生的~
cash 於 April 9, 2008 12:33 AM 回應 | 來源:122.118.211.179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像沒有飛行員拒飛的事情發生過,如果你不飛,可能會被視為"魯肉腳"。而且當天氣不好時,所有的人都落回本場,你卻轉降外場,那很丟臉,所以拼死也要落下來,面子很重要的啦 * 版主 於 April 10, 2008 10:29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2樓 愛面子真是各國飛行部隊的通病. 最慘的應該是美國海軍航空隊的飛行員, 除了每次降落在航艦都要把打分 數之外. 有時候在bingo後要先空中加油個兩千磅, 重飛後又要去tap off 兩千磅再試一次, 真的再不行就要吸乾KA-6D的油去leg dry機場了. 隔天 飛回航艦時, 肯定成為全艦載機最紅的人. 我們的F-16和幻象空有加油設備, 但就缺空中加油機來延長滯空時間. 其 實美軍應該很清楚, 艦載聯隊的四五架KA-6D根本不足以支援全聯隊的攻 勢作戰, 僅供支援緊急任務. 如果空軍能夠弄到四五架美軍退下來狀況較 好的KC-135, 上面有飛衍式和拖錨式的加油設備, 就可以供給F-16和幻象 機更多備降的選擇.
* ladioussupp 於 April 10, 2008 12:00 AM 回應


唉!不愛面子是不行的,被瞧不起還是小事,(面子比命重要) 如果飛的真令長官担心,不是轉慢速機,就是被淘汰上山去守雷達。 老美應該不會出售加油機給我們的,那樣會讓空軍的航程飛太遠嘍! 版主 於 April 10, 2008 10:28 PM 回覆



* 3樓 以前幹氣象士時候,偶爾會接到氣象官這類的暗示,跑道東邊飄雨、西邊放晴, 偏偏一起飛,就是隨時等著落外場。只是若出事,一大堆人連坐被罰是小事, 無謂的生命犧牲、家庭破碎就是永遠的遺憾......
ideeALEC 於 April 10, 2008 09:52 PM 回應


一旦出事,常常官愈小,罰愈重。 版主 於 April 10, 2008 10:31 PM 回覆



4樓 非常同意 唉,出事或出包,通常都是官越小的懲處越重 自己當兵時就碰過類似的事情 某次颱風過後,氣象已經說了西南氣流會帶大豪雨! 電話撥回總隊問勤指的值勤員能不能停派機車巡邏,值勤員回說參謀主任說沒下雨就要出去 哇靠,出去騎在西濱上不到半小時雨就像用倒的一樣...後來躲去其他的安檢所 結果隔天被叫回總隊被總隊長狂吼了半個小時-.- 什麼當個士官腦袋用到那裡去?就已經知道會下雨為什麼不會判斷不要出去等等等等... 我好意思說這是參謀主任說沒下雨就得出去嗎? 沒出去你說我怠勤,出去說我不注意安全紀律... 也不是不知道以前有出過事 (八掌溪潰堤,兵騎機車被沖走) 難不成我可以直接跟主任說,報告主任我不想死,所以不要出去? 被總隊長罵完,參謀從我旁邊走過去裝沒事,掯!
kaichun 於 April 12, 2008 10:14 AM 回應


這種沒肩膀的人太多了, 有功第一個出來搶, 有過馬上躲起來, 偏偏又不是每個長官眼睛都看得很清楚, 小人就常常得志了。 * 版主 於 April 14, 2008 10:52 AM 回覆



5樓 To一樓
F-104還是有他的長處的 否則 我父親也不會把一輩子都放在它上面 randytang7 於 May 13, 2008 11:59 AM 回應


不想打擊你,可是F-104我個人真的不認為她是一架好飛機,除了速度快之外,可以做很好的攔截機之外,我實在想不出她有什麼優點? 我們以前有不同機種對抗的課目,只要時機掌握好,逼104進入纏鬥,F-5的小中尉就可以把104的少校、中校教官級的人物幹掉! 當年cck要的都是部訓隊前幾名完訓學官,可是若干年後他們的基本攻防 dog fight 絕對打不過他們那班當年最後一名的f-5同學。 後來CCK換裝IDF二代機,我們就用老舊的F-5去跟他們做對抗,打了兩次,我們桃園都打贏。
版主 於 May 17, 2008 12:29 AM 回覆



6樓 教官您那一期應該還有很多同學飛F-104吧! 不知那時候飛F-104是依成績分發,還是依 志願呢?
mirage20132014 於 September 19, 2008 12:36 AM 回應


我們下部隊時,已經到了104的末期了, 所以我同學飛104的時數都不多。 當然會填志願,可是名次太後面,他們不收, CCK都會要求成績好的學官分發到他們那兒。
版主 於 September 19, 2008 01:39 PM 回覆


7樓 呵呵 每一架飛機都有其長處是吧 F-5 擅於纏鬥,在當年就好比是現在的F-16,right? F-104是作為攔截用阿 除了速度可以幹掉F-5讓F-5跟不上 就沒啥長處了是吧 (不過,還有一個東西叫"飛彈"!!) 我爸說他被F-5咬住時,都先盡量脫離,60度坡度邊轉彎邊爬高 等F-5ㄍ一ㄥ不住時才下來的......
* a498490 於 October 17, 2008 10:35 PM 回應


是啊! 104最大的優點就是速度快, 所以他是很好的高空攔截機。 版主 於 October 19, 2008 12:17 AM 回覆


8樓 酷哥!你太謙虛啦!想當年酷哥還是前三名從志航完訓呢! russell 於 October 18, 2008 01:01 AM 回應


同學你也是名列前茅才會分發到CCK的呀!
* 版主 於 October 19, 2008 12:19 AM 回覆


9樓 那個中隊長,我當兵時是我的大隊長。他是為律己頗嚴的好長官,不過軍旅發展的 運氣就此耗盡,沒再當過飛行單位的主官了 郭教官好像也是66期的.... 我有個親戚,下部隊時也是在桃園,不過後來去了CCK,飛了F-104超過2千小時, 他現在還在服役,不過已經離軍了。他說他的最愛還是F-104... RF-104G先生 於 October 30, 2008 03:54 PM 回應


那個中隊長?是指阿寶教官嗎? 郭教官的期別是阿寶教官跟我說的,可能要查証一下。 * 版主 於 October 30, 2008 10:51 PM 回覆


10樓 那時41中隊長姓吳,54期飛專班的。 那次事件的經過,和你敘述的有點出入ㄟ,我要在去問問我聽到的版本。 阿寶教官姓胡嗎?59期的? 我也有個部落格,有空沒事歡迎來交流一下:http://blog.xuite.net/mrrf104g/plo1 裡面不全是飛機啦,你可以挑跟飛機有關的看就好 * RF-104G先生 於 October 31, 2008 12:51 AM 回應


阿寶教官姓李,官校60期。
* 版主 於 October 31, 2008 11:10 PM 回覆


11樓 那個那個 RF104先生 幫我問候舒孝煌一下 恭喜他考上博士班 碩士班時我大他一班 他應知道我是誰! 有關64+71 應該是沒有的事 64期本身飛出來的人就多 我們前後幾期(69至73)在學飛行時期 他們也多已在官校及各部隊擔任訓練教官的主力 故感覺上 好像有關係 這就像澎湖有空軍靶場與超低空訓練空域一樣 當地失事案例當然比那些沒有訓練的空域多啊! 趙維廉104失事現場我有去看 跳出來了!高度不夠!傘沒開!很慘! 那時駐守台西當地海防副連長還是中七期一連的同學(泰北孤軍後裔) 據他描述 那時部隊正要集合用早餐 眼看著飛機高速下衝掉在外灘地!很震撼! * 阿泰 於 October 31, 2008 07:58 AM 回應


71期到隊時, 63、64期的教官剛好都是有後座教官資格的分隊長階層, 所以幾乎都是他們在帶飛71期的小隊員, 所以這是人員資格的分配,所以才會常常一起抱著飛, 惟廉是我師弟, 他們那天飛的是 TR 的課目, 聽到他摔掉的消息, 我的堅師父難過的落淚…… * 版主 於 October 31, 2008 11:14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