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雖無把握
成仁卻有決心
A time just for living, a place for to die. 生得其時,死得其所




胡璉將軍

父親大人:
兒今奉命担任石牌要塞防守,孤軍奮鬥,前途莫測,
然成功成仁之外,別無它途,有子能死國,大人情也足慰……
懇大人依時加衣強飯,即所以超拔頑儿靈魂也。敬叩金安。”

這是對日抗戰時,
胡璉將軍奉命死守石牌要塞時,所寫給他父親的遺書。

在與妻子訣別書中胡璉將軍寫道:
“我今奉命擔任石牌要塞守備,原屬本分,故我毫無牽挂。
僅親老家貧,妻少子幼……諸子長大成人,仍以當軍人為父報仇,
為國盡忠 為宜。戰爭胜利后,留贛抑回陝自擇之。
家中能節儉,當可溫飽……十余年戎馬生涯,負你之處良多,
今當訣別,感念至深……”




王銘章將軍

「我們身為軍人。犧牲原為天職,現在只有犧牲一切以完成任務,
雖不剩一兵一卒,亦無怨尤。不如此則無以對國家,更不足以贖川軍二十年內戰之罪!」

122師師長王銘章將軍向全體官兵表示:
我的決心是不成功則成仁。我身為軍人,
戰死在為國為民的疆場上,也是死得其所。

王銘章將軍率川軍死守滕城,與數倍於幾的日軍王牌師團血戰五晝夜,最後全師殉國,
當時王銘章將軍身中數彈,血流如注,但仍對部屬說:
「你們快同敵人拼去吧!不要管我!我死在這裏是很痛快的!」
臨終前他呼喊:「中華民族萬歲!」便氣絕身亡。




張靈甫將軍

“十餘萬之匪,向我圍攻數日,今彈盡援絕,水糧俱無,
我決定與仁杰戰至最后以一彈飲訣,上報國家領袖,下對部屬袍澤。
老父來京,未克親侍,希善待之,幼子希善撫之,
玉玲吾妻,今永訣矣。
靈甫絕筆,五月十六日孟良崮。”

隨後,張靈甫師長與副師長蔡仁杰、旅長盧醒等集体自殺,時為1947年5月16日。



張自忠將軍

一九三八年春,中央任命張自忠為五十九軍軍長,返回部隊那天,他對部眾宣示:
「今天回軍,除共同殺敵報國外,是和大家一同尋找戰死的地方。」
全體官民激昂效命,泣不成聲。

一九三九年五月,張自忠率部被圍於南瓜店的十里長山,
敵人以飛機大炮配合轟擊,彈如雨下。
五月十六日,張自忠衛士傷亡殆盡,自己身中六彈,屢次爬起衝殺,
左右部屬請他突圍 逃生,
張自忠堅持不允,到了彌留時向左右衛士說道:
「我今天戰死,自問對國家對領袖可告無愧,
你們應當努力殺敵,不能辜負我的志向。」
一代陸軍戰神終於戰死南瓜店。

張自忠殉國時,年僅五十歲,他的夫人李敏慧女士聞耗悲痛絕食七日而死,
夫妻二人合葬於重慶梅花山麓。

-----------------------------------------------------------------

以下為回應



以前我會相信這些!
現在我才不信他們死前會喊什麼萬歲的,軍人戰死前最後一 刻,絕大多數都是喊一聲媽媽。
第二個故事 全師殉國,那...是誰把這故事流傳出來?日軍中的傳譯?
我不是來亂的,只是,我覺得我們都...講中毒好像也不對, 真的是...那個太深了...
這次得罪了,版主請見諒....
* RF-104G先生 於 August 21, 2009 11:20 PM 回應

我到現在還在中毒耶! 血性之毒啊!
我老爹也是軍人, 小時候常常看革命軍封底的四格漫畫, 畫的都是對日抗戰時一些英勇犧性的國軍英雄, 也還記得小時候看的那些愛國電影… 筧橋英烈傳、英烈千秋、八百壯士、梅花…… 就這樣,我進了軍校啦!
現在這個時代, 可能已經不會發生打敗仗就自栽的軍人了, 可是在那個十萬青年十萬軍的時代, 我覺得一定有, 那是一個血性男兒的時代, 榮譽是要比性命還重要的一件事!
一戰、二戰老美還沒參戰時, 一堆老美都會自願到歐洲參戰, 血性使然吧!
至於所謂的全軍陣亡, 我不確定是真是假, 可是這樣寫,可以增加悲壯性, 可以增加全國軍民的同仇敵愾之心。
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什麼? 而是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也是一句使人中毒的話呀!
版主 於 August 21, 2009 11:45 PM 回覆 軍人,小時候常常看革命軍封底的四格漫畫,畫的都是對日抗戰時一些英勇犧性的國軍英雄,也還記得小時候看的那些愛國電影… 筧橋英烈傳、英烈千秋、八百壯士、梅花…… 就這樣,我進了軍校啦! 現在這個時代,可能已經不會發生打敗仗就自栽的軍人了,可是在那個十萬青年十萬軍的時代,我覺得一定有,那是一個血性男兒的時代,榮譽是要比性命還重要的一件事! 一戰、二戰老美還沒參戰時,一堆老美都會自願到歐洲參戰,血性使然吧! 至於所謂的全軍陣亡,我不確定是真是假,可是這樣寫,可以增加悲壯性,可以增加全國軍民的同仇敵愾之心。 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什麼?而是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也是一句使人中毒的話呀!

2樓
明知得罪人還來這踢館,幹嘛啊? 是誰報上名來,讓我打你一巴掌,我在跟你講請見諒。
wtf 於 August 21, 2009 11:28 PM 回應

別這麼說啦!
每件事情每個人的看法不可能完全相同, 自由就是要有包容有理性之不同意見!
* 版主 於 August 21, 2009 11:48 PM 回覆

3樓
換成現在的國防部次長:這種天氣出動,我們對得起役男的父 母嗎?
eva841042 於 August 21, 2009 11:37 PM 回應

他的修辭學真的不好, 老是出包!
但他也說了一個事實, 今天如果有役男出事, 他們的父母會善罷干休嗎?
版主 於 August 21, 2009 11:53 PM 回覆

4樓
個人倒不覺得這是中毒,這是身為軍人應有的本色,倘若人人 都貪生怕死,又有何人能保家衛國,現在是承平時期,倘若有朝 一日戰禍又起,若無此種精神如何能保國衛民呢?目前小弟說 起來雖無軍人身份,但是我老爸在我入學前曾說過,要走這條 路將來就要作為一個好軍人!我會努力朝這個方向邁進!
年輕的驕傲 於 August 22, 2009 12:13 AM 回應

文官不愛錢, 武官不怕死, 這個國家就有救了!
版主 於 August 22, 2009 11:02 PM 回覆

5樓
我發現我最近很喜歡看你的網址,因為很好笑,但是有時候會 又引起一番唇槍舌戰~~例如小空服員V.S.公主病那篇...現在 這邊好像也是喔~~哈哈^^題外話,什麼是夢幻班表??
loveing1024 於 August 22, 2009 11:39 AM 回應

什麼是夢幻班表??
我猜想航班有好班也有爛班, 像那種熬一整個大夜又打來回沒有住的班, 就可說是大爛班。
當班是那種正常時間起降, 又可渡假的班,應該就是所謂的好班吧?
版主 於 August 22, 2009 11:04 PM 回覆

6樓
要做那不可實現的夢, 要迎戰打不倒的敵人, 要忍受那不可忍的悲傷, 馳騁在連勇者也卻步的地方。 要糾正那無法改正的錯誤, 要做一個遠遠超越自己的人, 即使雙臂疲憊不堪時,仍要努力嘗試, 要摘下那遙不可及的星星。 這是我的冀求,去追尋那顆星, 不論希望多渺茫,不管路途多遙遠, 儘管已無法付出,仍然願意奉獻, 寧願犧牲,只求榮耀與正義長存。 我明白 只有忠於這光榮的追尋, 如此當我躺下安眠時, 我的心必能寧靜祥和, 而世界也將因此更加美好。 就算被人蔑視,而且遍體鱗傷, 仍然要振奮起最後一絲勇氣, 伸手摘取那遙不可及的星星。
阿泰 於 August 22, 2009 01:54 PM 回應

7樓
不知王銘章將軍死守的滕城, 是否為以前軍訓課本所說的"滕縣之役"? 軍 訓課本寫我軍15000人僅剩3000左右 活命, 其餘階捐軀..
所謂全軍覆歿應該不盡然是全死了,應該還是有突圍者. 畢竟突圍可討救兵, 或再集結.
家父當年滕縣之役身中兩彈, 後來突圍後, 還是再 集結, 再去打日本人. 打8年還真是.......><
jk738 於 August 22, 2009 11:18 PM 回應

我不確定滕縣之役跟滕城之役有沒有關聯? 是不是同一個地方耶?
不過王銘章將軍他們122師全部都是四川人, 如果你父親是四川人,而且是122師, 那就有可能是同一場戰役了。
版主 於 August 23, 2009 11:25 PM 回覆

8樓
自己做不到的, 不代表別人做不到;
現在的軍人做不到, 不代表以前的軍人做不到;
沒有流傳下來的故事, 並不代表這個故事不存在;
亙古中外, 忠孝節義的故事何其多, 難道都要一一查證才肯承認它的存在?
於 August 22, 2009 11:27 PM 回應

歷史常常是各說各話, 而且所謂的歷史常常是屬於勝利者的!
版主 於 August 23, 2009 11:24 PM 回覆

9樓
我不確定我父親當年是否是122師, 但確定是四川人.
jk738 於 August 24, 2009 11:03 PM 回應

那麼就要去查地理課本嘍!
版主 於 August 24, 2009 11:08 PM 回覆

10樓
"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別路" 不知現在陸官是否還是以此自勉?
Sky Diver 於 August 25, 2009 10:47 AM 回應

希望他們還能以此自勉!
版主 於 August 26, 2009 11:22 PM 回覆

11樓
當時的環境就是由上而下抱著必死的決心, 才能死裡求生,這是極為簡單道理。
『中毒』?中什麼毒?
既然當了軍人,是血性男兒自然是捨我其誰, 版主有一篇『我一定要去,卻不一定回來』文章, 就是寫這個心境,那個軍人不是有過如此決心, 96台海危機時,我們都有這樣的心態及覺悟, 我不知道這位『RF-104G先生』想表達什麼?
另一段,『以前我會相信這些!現在我才不信他們死前會喊什 麼萬歲的,軍人戰死前最後一刻,絕大多數都是喊一聲媽 媽。』
你戰死過嗎?還是你參加過戰爭,身旁的戰友死過? 真不知你去哪裡看來的無知論調,無憑無據來找罵!
永樂 於 August 25, 2009 11:14 AM 回應

軍人是一個志業,
可是現在很多人都把軍人當成一個職業了。 一旦只是一個職業, 隨時都可以不幹走人, 還談什麼必死的決心。
版主 於 August 26, 2009 11:24 PM 回覆

12樓
我應該也算"中毒"很深的吧!
我從小的志願是進忠烈祠, 每次讀類似的文章總是忍不住熱 淚盈眶. 此生遺憾便是近視無法讀軍校(戰鬥兵科).
我父親是獨子, 在很小的時候, 爺爺的飛機就撞山殉職, 長 大依然執著成為戰鬥飛行員, 還自願去飛U-2, 與魏誠教官最 後一批一起受訓. 我外公也是空軍, 航炸的, 經常出入槍林 彈雨. 他們每當提起當年, 總是神采奕奕, 絲毫沒有後悔從 軍, 而且有機會, 還想跳上飛機與敵人再拼一次.
一樓的大哥, 我要說的是: 不是大家都是你想的那麼貪生怕 死. 也因如此, 中華民國才得以存在到今天.
您大概連上戰場喊媽媽的機會都沒有, 有啥好不信的呢? 藉此, 我要向所有的軍人致上最高敬意, 謝謝你們.
Peter Chang 於 October 8, 2009 02:35 PM 回應

魏教官也飛過 U-2喔! 我以為最後一位是蔡教官。
版主 於 October 8, 2009 11:47 PM 回覆

13樓
魏誠教官與錢柱教官是最後一批, 我父親期別較低所以成了 後備飛行員. 他說因為老共飛彈厲害, 所以美國要把SR-71送 來台灣, 他就將成為第一批受訓的SR-71飛行員, 興奮了老半 天, 結果中美關係惡化.....什麼都沒了.
重點是....他們明知危險, 依然義無反顧, 前仆後繼. 也許, 讓我中毒的, 就是我老爸!
Peter Chang 於 October 9, 2009 11:51 AM 回應

如果我們那時也有SR-71, 那真是酷斃了。 那架飛機看起來就是一個漂亮可以形容。
版主 於 February 6, 2010 08:34 PM 回覆

14樓
教官:有個網站寫到黑貓中隊的事,http://tw.myblog.yahoo.com/u2dh /article?mid=2676&sc=1#2688,值得一看
panda panda 於 January 30, 2010 11:37 PM 回應

謝謝你。
版主 於 February 6, 2010 08:34 PM 回覆

15樓
一直沒說為何要寫第一篇的留言。原因其實很複雜。 在國軍建軍的歷史上,當然有「典型」,但我們往往把典型予 以「神話化」,例如我們小時候看的那些愛國電影,小時看得 內心感動、滿心憂國憂民,及長才知道這些當年的「經典名 片」,只有人名、重要歷史事件是真的以外,其他全是 「戲」,也就是說,那不是「電影」,而是 「Propaganda」。
如果你看了「建國大業」,你會覺得那是一部好電影?但是在 炎黃子孫相同思維邏輯下,35年前我們可是拍過一大堆這樣 的電影,雖然那些電影在當年有其「時代意義」,但是我們走 過那段歲月,而今天多元思維的台灣,可以讓我說出我的想法 和接受各位的批判?不是嗎?
國軍從不重視戰場心理與戰爭創傷這回事。而且中國沒有打過 真正的「現代戰爭」,在國共內戰晚期的一些戰鬥裡,才有了 現代戰爭的影子。
不追究「戰爭」和「戰場」的本質,只追尋「精神戰力」是無 法建立一個強大的軍隊。
真正好的戰爭片,看完之後會讓你反戰,才是一部好的戰爭 片。
克林伊斯威特的硫磺島二部曲,是近年戰爭片的經典,我其實 更欣賞第一部。
戰爭非常殘酷,很多事情還是不要自己去體驗,史達林格勒被 圍至少25萬的德軍,最後只有五千人在12年後活著回到德 國,這些悲慘死去的人,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命運,他們也是 人父、人夫與人子。
每個在戰爭中死去的人都一樣,除了選擇發動戰爭的人.... 軍隊,能永遠備而不用,對於升斗小民,才是幸福。 這些話太嚴肅了,也無法期待大家都理解認同。 我不認為真正我瞭解戰爭,但是我知道,真正瞭解戰爭的人, 是會反戰的。
RF-104G先生 於 February 3, 2010 11:19 AM 回應

我想不管在那一個時代, 低階層的士官兵可能真的如你所說: 戰死前最後一刻,絕大多數都是喊一聲媽媽, 因為很多人是"非志願地"加入戰爭。
但很多高階軍官真的是在一場戰役敗後, 選擇自殺成仁了。
國軍現在已不是重不重視戰場心理、戰爭創傷這事, 而是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成為軍人了, 軍人不再是志業,而是職業, 所以才會有很多軍中不該留出來的機密事件, 都被媒體公怖了。 這真的只代表一件事, 軍紀真的是很糟了。
版主 於 February 6, 2010 08:46 PM 回覆 |

16樓
回應15樓:
您是一個自我主觀意思強烈的媒體工作者...
您不信嗎?
否則,您在一樓為什麼講出這樣的詞:「現在我才不信 他們死前會喊什麼萬歲的,軍人戰死前最後一刻,絕大 多數都是喊一聲媽媽。」
新聞系的畢業生,總是認為法律係的畢業生不懂法律..
媒體工作者,總是要政治人物坐下聽其訓.. 媒體工作者,總是要醫界人士坐下聽其訓.. 媒體工作者,總是要財經專家坐下聽其訓.. 媒體工作者,總是認為軍人不懂軍事..因此也要聽訓!
您好像是全世界最懂軍事及哲學的人,拜託!
於 February 3, 2010 07:00 PM 回應

每個人的理念或多或少都會有些不同啦!
但是可以透過理性的討論, 來探討事情的真相。
版主 於 February 7, 2010 12:16 AM 回覆

17樓
說把他們是神話有點OVER吧 畢竟你沒經歷過那年代 不懂那 時候的時代背景 今天早上看了DISCOVERY的歷史謎團-紅男 爵之死 說根據實驗的結果里希特霍芬是被地面的步槍打死的 但是英國政府的檔案說是被加拿大的飛行員的擊中的 為何勒 我想這是時代需要英雄 而時局因此創造英雄 歷史只有事實 沒有對錯
老虎迷 於 February 5, 2010 03:31 AM 回應

嗯! 有時創造一些英雄, 在戰爭時期是可以增加一些士氣。
版主 於 February 7, 2010 12:17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