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鍾尚仁學長

混與不混之間 新生出的公差包山包海 種類之多 不及備載 但依我之見
以下四種在當時算是非常搶手的熱門公差

一 燒水公差 簡稱燒委 在忠勇樓的後院 有一個鍋爐 機器已甚老舊
需要人在旁照顧 否則一出差錯 就是全棟樓當晚洗不到熱水澡 燒委
通常是固定幾人 下午一下課 就出列去燒水 一直到晚點名或是就寢後
才入列 而這段時間 通常是新生被磨練的最慘的時候 所以我覺得最好
混的就是燒委 工作輕鬆 而且不用參加很多活動

二 拉委 就是倒垃圾公差 拉著一台二輪手推車 倒個垃圾 可以一二
個小時不見蹤影 幹啥去了 還不是在遠方的垃圾場抽煙打屁 幹什麼都
可以 就是別回隊上跟著大家一起磨練

三 伙委 每數個月才輪到新生隊辦伙 但是一辦起伙 就可以至少二個
月不用入列 還常常可以藉採買之名 出去校外溜達 唯一缺點 因為你
還是新生 所以如果伙食差 學長吃的不爽 伙委還是會被操的 最爽的
時候是辦完伙 這些人還可以藉整理帳冊為名 再混至少一個月 爽到不行

四 工委 忠勇樓雖在當時算是較新的寢室大樓 但是還有很多地方損壞
需要維修 所以就會找出幾個新生負責修修補補 名為工委 記得我當時
有一個好友 大概是他家祖墳冒f青煙 混到一個工委 我們在那裡集體
跳交互蹲跳 或是寢室門口罰半蹲的時候 就見他老兄 掛著工具袋到處
晃 真的在修東西嗎 我看大多是他先搞壞後 再報備出列去維修的 這
一混又大半天
沒辦法出到熱門公差 剩下的都是爛公差 其中以洗學長寢室廁所浴室的
公差最悽慘 時間長 被罵的機會多 而且完全沒福利 別以為洗個廁所
學長就會請你抽煙喝飲料 作夢 回來後沒被通報禁足就偷笑了 我新
生的時候 被分配去打掃大隊長的辦公室 但是這個沒法混太久 通常十
五分鐘就得回來 我總不能想辦法找大隊長打屁或是跟他擋一根煙吧 只
能說我命中沒有混的本錢
其實混要混得有辦法 不要沒本事混 又硬要混 到時就會自食其果 官
校以教育為主 學習成績很重要 新生出公差的時候實在太多 如果因此
缺課太多 無法應付功課 學期結束被死當 就會被退學轉去機通校 (空
軍機械學校 通訊學校 算專科班) 我們期上因為進校人數較前幾期都多
砍起人來不會囉唆的 常常都是一卡車一卡車的新生被送出校門 飛行夢
碎 要不然就是被當期 別人念四年畢業 就有人可以念五 六年 或是
七年都有 所以混到好公差 其實很多都是短多長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