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官78期
 王同義中校1974.4.1-2012.10.3
2012.10.3/
Luxeuil-les-Bains Airfield
於飛機故障時,為免傷及民眾,未及逃生,享年三十七歲


(軍常服是借的,所以兵籍名牌上不是他的名字)



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處軍協組組長曹進平已經抵達盧克瑟伊萊班法國空軍航空基地,
並和王同義中校的妻子見面,遭殘酷打擊的王太太目前心情已稍趨平靜。

法國空軍相關人員3日晚上在曹進平抵達盧克瑟後,就開始了密集的狀況報告及檢討會議。
10月1日抵法並已到第戎(Dijon)準備與王同義交接受訓的另一名空軍飛行員,
也已從第戎出發,趕往盧克瑟伊萊班(Luxeuil-les-Bains)。

法國國防部3日對中央社說明,盧克瑟空軍航空基地執行訓練任務時,共有4架幻象2000-5,
王同義駕駛的飛機是第4架起飛,起飛後無線電失去聯繫。法方立刻發現飛機墜毀,失事原因尚在調查中。

國防部表示,台灣空軍向法購買幻象2000戰機成軍後,持續保持固定軍事交流。
台灣每2年派1名飛行員赴法受訓,交換專業經驗,法國空軍與多個國家的空軍都有類似的交換人員計畫。

「東部共和報」(L'Est Republicain)引盧克瑟基地指揮官貝特宏(Gilles Bertrand)的話報導,
在法國進行交流訓練的王同義第一年在第戎,第二年在盧克瑟,
對當地地形非常熟悉,所以目前很難解釋墜機究竟是在甚麼狀況下發生的。

報導也指出,降落傘在墜機現場的樹枝上被發現,救援人員也發現了部分成塊的屍體。
地區檢察官巴里耶提(Jean-Francois Parietti)根據證人「看到了火球爆炸」的證詞,
宣布飛機中唯一的台灣飛行員王同義在墜機中身亡。

法國電視1台3日晚上報導了空軍中校王同義墜機事件。
當地民眾說,看到整架幻象2000變成一個火球,也有民眾說,爆炸聲響有如地震,
還有民眾強調,這名飛行員盡力將飛機駛離民宅上空,然後在靠近工業區旁的森林中失事。



全文網址: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407684.shtml#ixzz28LPjD2E9 
Power By udn.com 


與他四個月大,心愛的小公主合影。



看到這張相片,心裡真的很難過!

他的同學說,就算重新來過,
他還是會選擇飛行這條路!
我也會!


轉貼STEVEN WANG學長PO文~
(無法分享,只好用轉貼的)

此次王同義中校英勇殉職一事,讓我內心有了些許感想:

⋯⋯
我不知道這則新聞還會持續幾天?更不知道在新聞媒體停止報導後、還會有多少人記得這件事,但我確信從同校門出來的我和所有學長、同學、學弟都會永遠記得。

我投身軍旅自預校算起(69年)迄今超過30年,預校時是三軍四校混編,所以不論各軍種,大家只要是同一年班的,感情就會特別融洽。畢業後大家全力各自在各軍種努力、奉獻。

在陸地上的將外島輪調、本島南北奔波、演習訓練的辛苦視為家常便飯。
在海上的將乘風破浪、暈船及長期離家的辛苦當做一種享受。
在空中的隨時戰戰競競,將自身安危視為翱翔天際的快感。

⋯⋯我們為的是什麼?難道我們喜歡拋家棄子成天與部隊伙伴為伍?難道我們喜歡每每有天災時、放下自己的家庭不顧投身救災?又難道我們願意不顧個人死生、保家衛國,卻成為政客及不明事理的百姓攻擊下的目標?

誰能體會自幼離家進入軍校的痛苦?誰能體會只能以部隊當家的感受?誰能體會家中成員傷病意外無法返家照顧的心情?誰又能體會每當在努力付出、不計個人利益卻遭受外界扭曲還不能挺身捍衛自己的委屈?

是軍人!

是我們這群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軍人!

對於空軍我感觸最深的一次是民國80年左右隨長官前往航發視導,現場播放了IDF經國號伍克振上校墜機前的錄音,他駕駛編號78-0002 F-CK-1原型機,在搭載觀測儀器的F104戰機的陪同伴飛下,飛到台中外海展開試飛工作。F-CK-1原型機果然在剛穿過音速時即呈現劇烈振動,強烈到幾乎讓整架飛機失控及右水平尾翼解體脫落,此時伴飛的F-104戰機上的同袍見狀,都勸他立刻棄機跳傘。但是伍克振上校卻為了爭取多一些時間讓伴飛機與機內感測器能順利讀取飛航參數,直到飛機已無可挽救快墜海時才彈射,彈射前在無線電中再說一次「我要減速!」,當時飛機已完全失控呈向左滾轉俯衝疾速墜海態勢。拉動彈射拉柄時飛機高度只剩3000呎左右,傘繩在空中呈不規則狀拉開時,瞬間猛力地擊中他的身體,當場令伍克振上校體內的五臟六腑凌空擊碎,加上傘帶勾勒右頸部造成他休克窒息而殉職。

錄音帶播完後全場沒有一點聲音,只見到許多人流下了眼淚,一位優秀的飛官為了第一架國人自製的戰機,堅持至最後一秒,卻犠牲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行程接著安排探視伍克振上校遺眷,當時他的小孩尚年幼,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當我的長官抱著他的小孩時,他的眼涙奪眶而出,我們的心情也好難過,這種狀況誰又能體會?

是軍人及偉大的軍眷!

個人現只有小小的幾個願望,願身為軍人的學長、同學、學弟們堅持當年投身軍旅的壯志豪情、繼續為捍衛中華民國而努力。

願全國國民尊重並支持中華民國國軍。

因為、我們永遠是國家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