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3日中華民國空軍12偵察中隊,分由蕭文民上尉駕駛編號5506 RF-5E偵察機担任長機,由常建國中校、王鴻祥少校駕駛的編號5401F-5F雙座戰鬥機擔任僚機,制行夜間低空偵照訓練任務。1939分自花蓮基地3號跑道起飛,於1947分,两機於蘇澳南方的東澳嶺山區2000呎處撞山失事,機全毀,三位飛行員殉職。

 

失事發生後,國內許多專家及名嘴,紛紛對此次失事發表了的評論。有媒體稱F-5E是「飛行棺材」,需要汰舊換新,應讓大陸理解,眼看著優秀飛官殉職,非政府應有的作為。法委員林郁方先生認為,F-5機隊老舊、落伍是失事的誘因,「讓一個80歲老人去跑百米,身體機能沒辦法應付」他呼籲美方儘快批准出售F-16 C/D「這是人道問題」,林委員思維敏捷,以飛機失事事件促購產品的手法,不無瓜田李下之嫌。

 

F-5為諾斯羅普公司設計生產,迄今還有上千架F-5 E/F70年代生產的T-38F-5A/B在各國包括美軍及太空中心服役飛行。諾斯羅普公司為了提升F-5A的續航力及作戰載彈能力,將機身增大增强,更換了較大推力的 J-85-21型引擎,裝置增加升力的自動前延襟翼,以提高空戰性能,並配置新型火力控制雷達,命名為老虎2Tiger 2」由於 F-5E空中纏鬥性能優越,被美空軍空中格鬥培訓中隊「USAF aggressor squadrons 」甄選為假想敵,並使用迄今。知名影片「TOP GUN」中的假想敵米格機即是由 F-5E 扮演。

 

新加坡空軍新近添置了49架重新改裝設計有現代化裝備的F-5戰鬥機,單座稱 F-5S雙座稱 F-5T,新裝備包括相控數組雷達及多功能顯示座艙,及具有發射新一代空對空飛彈的能力,新加坡空軍以較購新戰機低廉的代價將既有機種升級,裝備了先進的電戰雷達操控系統,與現代的空對空武器接軌,由於機種相同,空、地勤人員換裝訓練容易,維修及後勤支援均可在現有的基礎上更新,節省了金錢、時間,汰舊留強,實現了強化空軍的目的,充分表現了新加坡政府杜絕虛華實事求是的一貫政策。

 

無獨有偶,南美巴西及智利也將 F-5E/F升級,智利的新 F-5稱「Tiger 3 Plus」,巴西即稱謂 F-5M(Modernized) 913日,某時報刊登單永立先生投書;文中說明;巴西政府不久前花了兩億多美元更新該國空軍四十多架F-5E/F,實施機體檢整翻修延壽,解決後勤補保缺件待料問題,更新雷達與數位化航電系統並加裝GPS等助航設備,搖身一變為具有全天候和視距外戰力的多用途戰機,更具備空中受油能力延伸航程。甚至可以數據資料鏈路 (Datalink)與該國空軍的空中預警機連線作業,可使用空對地導向武器與標定莢艙,使這批老戰機具備新一代戰機八成以上的戰力(同樣經費只能買到一兩架新戰機)。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空軍F-5M 配備了頭盔提示火力控制裝置,連接蟒蛇空對空飛彈系統。在一次模擬空戰中一架 F-5M 擊落了兩架法製幻象 2000N 戰機,這次空戰由 E-3 空中預警支援,並由兩架幻象 2000C 戰機空中隨伴觀察中完成。

 

花蓮兩架 F-5E失事的原因究竟為何?是否與機械故障有關?在空軍失事調查小組完成公布失事調查報告前,實無法評置,但查閱中國空軍以往32 F-5系列重大失事記錄,不難發現,絕大部份F-5機失事,都不是由於機械故障裝備老舊導致發生的。

 

具備雙發動機的F-5E是當今最安全的戰鬥機之一。在其他使用國的失事率極低,在台灣卻被形容為恐怖的「空中棺材」不堪使用,到底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安全出了什麽問題?

 

報載,空軍總司令嚴明認為,空軍在修護紀律、訓練和飛行紀律等方面,有需要精進的地方,督導和層層負責也不夠嚴密,「有些地方的螺絲確實鬆了」,空軍會進行整體檢討。

 

說白了,就是上上下下「不按規定辦事」,其實,這種檢討空軍已經做過上百次了,「不按規定辦事」及飛行失事事件還是依然故我。現代飛機是極端複雜高科技的產品,所有操作程序及安全限制均有詳細嚴格的規定。軍中必需建立一個龐大完善的現代化團隊管理使用現代戰機,並需培養一種「按規定辦事」的優質團隊文化。

 

「按規定辦事」是提升「飛行安全」的唯一法門,說來簡單,在台灣做起來卻比登天還難。這與我們社會上不守法律,走後門、炒短線、自定規章的生活習慣格格不入有關,而且社會地位愈高的人「不按規定辨事」的毛病愈嚴重。

 

如果我們如願買了世上最昂貴、最先進的戰機,大家不按規定操作,還不也是「飛行棺材」一件麽?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從今開始,全國上下,從官員民代做起,守法守份,一起改掉「不按規定辦事」的生活惡習。

 

註:筆者中校退役,有2300小時F-5 A/B/ET-38機飛行經驗,南加大飛安官班畢業,曾於空軍總部飛安部門經管 F-5 失事預防及失事調查業務。

 

 

賣魚郎 2011/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