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學弟說他美國受訓的時候,

有一次大兵力對抗,

總數一百多架飛機在同一個戰場,

可是他從進入戰場,到戰鬥結束,

他都沒有看其它敵機,

因為大家都是打 BVR (視距外飛彈),真的射後不理,

打完飛彈就走人。

 

另一位學弟說,

長官規定對地課目要佔 60 % 以上,

BFM(基本攻防)課目,已經很少在飛了,

做 DACT(不同機種)對抗戰術,

安全規定是:不准進入十浬範圍內。

所以也是打完視距外飛彈後,就不敬禮解散回家了。

想想我們以前是不進入球狀隔離 1000呎內耶!

 

想起越戰初期,

老美的 F-4 只有掛飛彈,把機砲給拆掉了,

結果飛彈性能不如預期,F-4被打慘了,

老美馬上又把機砲裝回去,並且成立了武器學校(TOP GUN)

訓練他們的飛行員,如何打 DOG FIGHT(空中纏鬥)的技巧。

 

也許現在的飛彈性能已發展到非常成熟的階段,

所以空戰思維也跟改變了。

 

雖然近戰纏鬥很危險,可是不打DOG FIGHT,

身為戰鬥飛行員真的是少了非常多的樂趣耶!

 

那一年我們移防台東基訓,

掛PAD ,用ACMI (空戰演練儀)判定戰果。

其中有一課,是跟我們的假想敵中隊做 四對四對抗(他們四架,我們四架)

因為知道他們喜歡打單機戰術,

所以身為作戰官我,就把我們四架飛機的組員,

全部用四機領隊來跟他們對抗。

只記得我們那個編組有昌叔、鄧哥,另一架是誰我忘了。

 

一進入之後,我們的高度是0 到 4 (三萬到三萬四千呎)

他們是 5 到 9 (三萬五到三萬九)

接戰規定是一起始接戰,未目視到對方所有飛機之前,

不得進入對方空層,以免發生空中相撞。

 

我保持 0.92馬赫第一架衝進去,其它三架友機在我後方十浬,

目視他們之後,我向右對向他們保持六到七個 G 急轉,

果然吸引他們三架過來追我,

我轉到第三圈,

高度已經掉到一萬五千多呎了,速度也掉到不到二百浬,

耳機傳來管制官說:

COUGAR DIED , COUGAR DIED (表示我被擊落了)

這時聽到了一句精典台詞,

因為他們三架都在追我,

所以我的友機就從外圍開始要幹掉他們了,

(他們的速度為了追我,也都掉到小速度,

在多機戰場,掉到小速度,表示你已經沒能量可以逃跑嘍!)

昌叔聽到我被幹掉之後,

馬上大聲說:COUGAR,我含著眼淚幫你報仇。

事後戰果,我們是三比一!

回到管制室看空戰演練儀的重播,

那時四架飛機疉在一起螺旋狀地向下轉,真的很漂亮,

然後看我們其它三架飛機,一人一架,把他們點名幹掉 ,爽啦!

 

當戰鬥機飛行員,這樣才好玩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