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00.jpg

 

徐國賢口述 蔣彤雲整理記錄

民國61年高中畢業,參加大學聯考卻名落孫山,正徬徨著不知何去何從,這時收到空軍官校飛行專修班錄取通知單,當時還搞不清楚飛專班要是做啥,只是想著娘常說的家裡苦,就算考上大學,爹娘也實在沒錢供我讀書,三哥國土告訴我,讀軍校吃住免錢,每個月還能拿錢回家,看看當時家庭狀況,若要繼續讀書,似乎唯有選擇軍校一途,於是毫不考慮的便決定前往新訓中心報到,那一年,三哥是空軍官校二升三年級生。

九月初,拎著簡單的手提袋,坐上普通車,口袋裡揣著娘給的100元,前往斗南虎尾空軍訓練中心報到,娘說家裡雖然窮,但是也知道當兵苦,這100元擱在口袋裡,要我萬一真熬不下去了,100元正好夠買張回家的車票,望著窗外,想起進了軍校的種種磨練,心中充滿忐忑。

新訓中心三個月的魔鬼入伍訓結束後,12月中,57個大頭兵坐上空軍大卡車,浩浩蕩蕩駛往岡山空軍官校,完成報到手續,正式成了飛專第六期的學生。

往後是三個月的地面學科,62年的三月,進入基本組,第一階段是PL-1(介壽號)感覺飛行,結束後有八位同學直接被淘汰,剩下的接受T-28初級教練機訓練,這期間又陸續淘汰了幾個人。

半年之後,基本組結訓,同學們面臨未來選擇戰鬥組或是空運組的抉擇,名單公布以後,大家都很為自己飛行技術被教官肯定,所以被分到戰鬥組而沾沾自喜,後來才知道我們這些來自岡山以外的同學都在狀況外,原來空運組6個同學個個都有來頭,不是老爸是官校的飛行教官,就是老爸也在空軍服役,要不就是長輩和空軍淵源深厚,後來才聽說空運組飛的是慢速機,風險較小,6個同學的爸早早就彼此關照把他們留在空運組,我們這些教官口中的毛料子統統分到戰鬥組飛T-33去了。

之後又是一階段一階段的淘汰,民國63年三月高級組結業,入校時57個同學這時候只剩26人,其中戰鬥組20人、空運組6人,當總司令司徒福為我們26個同學配掛飛鷹,授予少尉官階,那一刻我還不滿20歲。

結業那天,口袋裡多了飛行加給,同學們依學長們流傳下來的慣例,特地到左營海軍基地附近皮鞋店訂製一雙馬靴,當時飛官的基本配備是身穿飛行夾克配上一雙馬靴,再戴上AO,這一身行頭走在路上,說有多拉風就有多拉風。

高級組結訓後,26位同學隨即分送各基地,官校一架C-47載著我們10人去台東部訓隊,我們將在這裡飛F-86,嘉義基地救護隊派出一架HU-16水鴨子載著6個同學前往嘉義聯隊報到,台南距離岡山近,分至台南基地的兩人自行前往,他們將在台南基地飛O-1觀測機,在官校和我們分道揚鑣的還有空運組的6位同學,他們將前往C-119機隊報到,另外高級組兩人飛S-2T反潛機,這8人坐上6聯隊派來的軍卡,一路顛簸前往基地報到。

我們10位同學是63年的三月抵達台東部訓隊,飛的機種是F-86,7個月後結訓,當初報到的10人,離開部訓隊時剩下9人,同學崔海光在那年的5月間,一次兩機編隊訓練時失去聯絡,駐防台東的直升機前往海光失聯的海面上,來回搜尋3天,只撈上來他的飛行頭盔,後來聽前往搜救的教官說,他們在摔機地點,只看到降落傘,不見海光蹤跡,降落傘附近有鯊魚出沒,經過多天搜尋,無功而返,照慣例,先報失蹤,半年後以衣冠塚長埋碧潭空軍公墓,出師未捷身先卒,海光是飛專六第一個殉職的同學,同學們心情都很沉重,那一年,他才剛滿20歲。

當年10月23日,我們9人自部訓隊結訓,正式加入戰鬥部隊執行換裝,其中5人分發桃園,他們將在桃園基地飛F-5,胖子盧繼莊、大個兒雷健駿、吳慶璋、和我四人分發新竹,新竹基地飛的機種是F-100,當初進官校時候的57人,經過層層篩選和淘汰,最後正式加入戰鬥機行列的只剩下9人。

猶記得四人到新竹報到當天,飛機停在大隊部門前大坪,下機時,前黑貓中隊隊員蔡盛雄來接我們,蔡教官是U-2最後一隻小黑貓,當時U-2剛解散不久,黑貓隊員面臨輔導民航或回軍兩種選擇,當年蔡教官選擇留軍報國,軍方為犒賞黑貓中隊成員出生入死,所有回部隊的黑貓飛官軍階都往上升一級,蔡教官原本是少校,回部隊以後肩膀上多了一顆梅花,晉升為中校。

蔡教官有備而來,剛寒暄完就送了我們每人一張他與U-2的合照,前些日子整理舊相本時,還找到這張照片,當時的蔡教官真是年輕啊,站在U-2前英姿煥發,看的出來,蔡教官很以曾經是U2飛行員深深以為傲的。

後來慶璋和大個兒雷健駿分發到48隊,我和胖子盧繼莊分發41隊,為啥雷健駿外號叫大個兒?因為他身高1米60左右,這是同學們對他的尊稱。

之後的3年裡,胖子盧繼莊結婚了,他是新竹同學裡第一個結婚的,有一天他喜孜孜地告訴我們,他要當爸了,我們都很替他高興,那一年是民國66年。

66年11月間,胖子一次前往水溪靶場進行對地炸射與空中對抗訓練
,返航落地時,因為油料不足,在4邊轉5邊下滑轉彎進場前油箱已用盡,立即跳傘,惟因當時高度過低,傘未完全張開人重摔落在沙灘上,飛機則四平八穩的趴在香山海邊,當時駐防新竹基地UH-1H直升機據報趕往救援,直升機副駕駛孟昭友是咱們飛專六的同學,飛機停妥,救護人員跳下機,將胖子抬上飛機,孟昭友瞥了一眼飛行員的名牌,驚見是同學盧繼莊,問了救護人員獲悉盧繼莊尚有意識,但是氣息微弱,他擔心同學就這麼睡著了,回頭叫喚:同學,別睡覺,撐著!!

直升機返回基地作戰科前大坪,一輛救護車已在大坪待命,胖子被抬上救護車,孟昭友完成了這次的救護任務,那次是孟昭友第一次出勤救護,未料第一個被救起的是自己同學,同學救同學,尤其難過又心急.......

救護車直奔新竹空軍醫院,輔導長陳盛文同時趕到急診室,胖子當時還跟輔導長說胸痛,不久便因傷重不治,胖子殉職時,妻子麥子正懷著7個月的身孕。

2個月後,民國67年1月孩子出生,飛專六同學集資買了條金鍊子送給胖子的遺腹子,祝福孩子平安長大,我和胖子從新竹報到的第一天起便在同一個中隊,住同一間寢室,直到他出事,從入官校起到他殉職,5年多的同學情誼,早已建立深厚的革命情感,當年年輕貪玩,休假時他常邀我到台北家裡混吃混喝,連打麻將都是在他家學會的,胖子出事,我尤其難過、感傷。

胖子繼莊41年次屬龍,比咱們飛專六的同學要大上1、2歲,個性成熟穩重,出事時,竇柏林是那批對地炸射與空中對抗訓練的領隊,二號機是吳忠章,三號機曾新國,胖子飛的是四號機,他的姐夫韓念成當時是官校高級組T-33的教官,竇柏林是韓教官的第一個學生,出事以後,韓念成特地仔細問了竇柏林事發經過。

當年在官校PL-1感覺飛行,胖子原本第一批就要被淘汰,後來是韓念成教官出面力保,才得以留下來,命運捉弄人,如果當初他離開了官校,就不會發生後來的飛安事件,據說,韓教官很為當年力保他留下來而自責不已。

韓教官退休後赴美定居,他與竇柏林師徒2人ㄧ直保持聯絡,胖子走後,麥子怕觸景傷情,刻意與同學們斷絕來往,時間久了,麥子像斷了線的風箏,再也沒有人知道她的現況,彼此也失去了聯絡,直到三年前,我透過竇教官找到在美國的韓念成,輾轉取得麥子的電話,彼此才又聯繫上,三年前再看到麥子,胖子的兒子已經36歲,外型像極了胖子,幾乎是胖子的翻版。

早年飛機多半老舊,F-100是我們空軍接收美國淘汰的老古董,湊合著用,胖子殉職時,年僅25歲,和碧潭空軍公墓裡躺著的許多飛官一樣,他們多半都是二十多歲的年輕軍官,有的尚未結婚,有的新婚不久,其中不乏像胖子一樣,還來不及看到妻子肚子裡的孩子出生,便殉職了,獨留年輕的妻子,辛酸的獨自撫養孩子長大。

民國80年,我在作戰組組長任內退伍,轉往遠東航空發展,當年四個在新竹下機的同學,盧繼莊殉職,大個兒雷健駿一次車禍中往生,這時同學僅剩吳慶璋一人留在聯隊裡,退伍當天,離開基地前,回頭再看基地一眼,這個我將人生最精華的黃金歲月,無私無我付出的工作單位,裡面有我熟悉的老戰友,熟悉的機庫,熟悉的一草一木。

回家的路上,哼著唱了20年的空軍軍歌: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遨遊崑崙上空,俯瞰太平洋濱,看五嶽三江雄關要塞,美麗的錦繡河山,輝映著無敵機群........再也按耐不住,溼了眼眶。

後記:盧繼莊殉職當天是警戒室的值日官,同學吳慶璋上午至警戒室換15分鐘警戒,曾與胖子打了照面,慶璋知道他接著還要飛行,還曾經叮嚀他要謹慎,胖子抬頭看了吳慶璋一眼,說:謝謝啦,同學。這是胖子出事當天,倆人最後一次照面和對話,不久之後,便傳來胖子噩耗,真是白雲蒼狗,世事難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