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飛行員:塔台,N1234,我是學生飛行員,我沒有油了。
塔台 :N1234,別緊張,先控制好飛機,保持好最佳下滑速度,
看到跑道了嗎?你的位置在那裡?
學生飛行員:跑道看到了,我在南邊停機坪,只是想請問油罐車在哪裡!

若干年前一次飛行,
機長問我在飛行過程中為什麼會一直想法子要多省一些油?
公司這樣對國籍機師,你還要幫他們省油?!

我想到一篇文章,
作者說他去打高爾夫,
那天那家球場生意不太好,
所以很多桿弟聚在草皮上、拔球場上的一些長草,
他很好奇地問他們拔草是他們的工作嗎?
其中一人回說:不是,只是沒生意閒著沒事,就順便把雜草拔一拔。
問:為什麼?
回:球場漂亮,才會有更多的客人想來球場打球。
球場生意好,桿弟的工作機會就多,
這真是所謂的”唇亡齒寒”,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可是當下我想的不是這個,
我的回答是:我省油不全是為了公司,而是為了我自己!
當有緊急狀況時,也許就多了那麼一滴油,
就可以讓你安全地落在機場內,而不是砸在場外。

最近油價高漲,航空業的營運更加困難,
所以有了一連串的成控動作。

現在每次飛行都要求將油量只加到最”精準”的需求,
備降站的選擇也是距目的地機場愈近愈好(轉往備降機場的油量就可帶的比較少)
只是油帶的這麼”精準”的風險呢?
當一切的外在環境都可以配合,當然是沒有問題!
但非預期性地增加耗油因素很多,
航管的延遲、高度要不到、頂風比預期的大很多、躲天氣……………
只要任何一環出了差錯,
轉降一次,你前頭上百架次所省的油都無法彌補這一次轉降的損失!
而且通常一座機場會有轉降的情況發生時,
都不會只有一架飛機,而是一大票飛機要求轉降,
當你的備降場塞滿了飛機,
你的油又不夠飛到其它機場!怎麼辦?!


聯合新聞網

省油致迫降 美告急班機遽增
更新日期:2008/04/24 07:30 編譯王麗娟法新社華盛頓22日電
美國聯邦當局22日發表檢討報告指出,去年飛抵紐約地區因油量偏低而要求緊急降落的班機急遽增加,

又以美國「大陸航空公司」的班機最多。

新澤西州紐華克機場去年油量偏低要求緊急降落次數之多,令美國交通部感到憂心。

交通部在報告中,對這些情況可能肇因於節省燃料措施表達關切。

報告說,大陸航空於2007年2月與10月對機師發表兩項公告,

可能是大陸航空班機呼叫油量偏低,要求緊急降落大幅增加的原因。

大陸航空在公告中,特別關切歐洲飛往紐華克班機的加油次數,

表示不經思考胡亂加油,可能導致分紅與退休基金減少。

報告說,這種公告可能讓機師產生壓力,不是不停下來加油,

即是攜帶不足的油量。呼叫油量不足,迫使地面控制人員必須讓這些班機優先降落。
在紐華克機場,去年緊急呼叫的班機,約有66%來自橫越大西洋的班機,

其中又以大陸航空占64%,亦即151起這種事例中,大陸航空占96起。

前年,紐華克共有72起這種事例,大前年僅44起。美國其他機場並無類似增加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