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555  

宮崎機場蓋在海邊,

可是它的另一頭是高山,

所以當風向風速超過尾風限制時,

我們就必須就海上進場,

目視機場後,

再向右或向左轉做環繞進場,

繞到另一邊去落地。

 

前幾天飛宮崎,

去程的距離是:722海浬;

回程的距離是:756海浬。

看起來距離差不多,

但去程飛時 1:31分;回程飛時2:27分。

原因是去程有150浬左右的順飛,

但相對地回程的逆風就有152浬左右了。

還記得以前常飛北海道,

冬天時順、逆風更大,

常常去程三個多小時,回程要五個多小時。

 

那天宮崎要回頭時,

日航代理人員拿了一張紙條上來,

上面寫道:他們要練習人工計算載重平衡表。

(正常都是電腦計算)

我說沒問題,

然後我唸給FO 零油重是102400磅,

但一唸出數字,

我就覺得不對,

這個數字通常是空機(沒有載客)才會出現的數字,

而那天我們的客人有一百多位,

我再馬上比較我們的飛行計劃,

上面的零油重是:117121磅,

我就跟那位地勤代理先生說,

這個資料應該有錯,

麻煩你再拿回去,重新確認一下,

但我猜他可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所以就請機上的日籍空服員進來,

然後請她把我的意思翻譯給代理地勤先生知道。

 

後來地勤代理改用電腦傳載重平衡表上來給我們,

實際的零油重是:118403磅,

跟他手算的差了一萬六千磅。

 

飛行員的SA(情境警覺)真的很重要啊,

有時碰到一些事,

你立馬就會覺得好像跟平常不一樣……。

 

飛行不能犯錯,一次都太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