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 01 .25 Flight 011;
2002. 05. 25 Flight 611.

上面的數據是威爾跟我說的,
011航班安克拉治回台北的飛機上,昜教官他是ACM (額外組員,坐飛機回台),
611航班,昜教官是該班臨時被抓飛的機長。(525馬公空難)
http://www.wretch.cc/blog/hsiung618/11137419

月份不同,可是都是25號,
航班不同,可是尾數都是 11 。
也許只是單純的巧合?!

看過一部電影,葛妮絲 . 派特蘿主演的,
先是演她趕上了電車,結果是如何如何………;
另一幕則演的是她沒趕上電車,人生結局竟是大不相同…!
人生際遇好像就是如此,
面對向左走或是向右走時,你是如何抉擇?
一念之間、一步之差,人生從此大不同!

剛進公司時,
長官告訴我們六位同一班APQ(Airline Pilot Qualification)的同學,
因為我們是和德航第一期自訓的機師一起分發,
他們只有三百小時,所以他們完訓後將分發到AB-6、738機隊,
可以多飛一些起落,
而我們班六位都是來自軍中,飛時都已經上千小時以上,
所以我們將會分發到744機隊。

於是我們上課,參觀飛機都是以744為主,
沒想到分發前三天,
航訓王長官跟我們說,德航第一期的學員跟大長官會談,
他們希望直接分配到大機隊,大長官同意了,
所以我們六位就被轉分發到738機隊。

738完訓後不到兩年,
有一天我在公司上課,
威爾打電話跟我說A-343有四個副機師的缺給738,
問我有沒有興趣,
因為可以到法國原廠換裝,,(國外換裝只有快樂兩字可以形容啦!)
我當然是說好啊!
威爾就要我去機隊辦公室幫我們兩個報名。

到了辦公室我就跟機隊助理吉米說:
「吉米,我和我同學威爾兩個報名去343。 」
然後我就趕去上課了。
結果吉米只記得 "我” 和我同學威爾,
但他忘了那個 “ 我 “ 是誰?
剛好 L教官進到機隊辦公室,
吉米就問他威爾的同學是誰?(我們機隊那時有五位70期同學)
L教官就回說 :「就 O 啊!」,
吉米就打電話去問 O ,你是不是報名343,
O就說好。

轉訓其它機隊時,會先看有沒有自願的人員,
如果人數超過,就看資深資淺,
由資深人員優先轉訓,
有二位想轉訓教官比我們同學都資深,
O比我早完訓,我又比威爾早完訓幾天,
但陰錯陽差的結果,報出去的名單卻沒有我。

事後幾天我和O在高雄外站一起出去吃飯,
他知道事情原委之後,就說那他不去了,
他去跟機隊講,讓我去法國換裝343,
我說不用了啦,既然名單都報出去了,那你去就好了。

如果當年報出去的名單有我,
比資深的話,威爾可能就沒有辦法轉訓343,
如果他沒有去換裝343,
那麼他就不會飛到2002. 01 .25 Flight 011 那個航班了?
如果當初我們六位APQ同學一起始就分發到744,
那威爾也飛不到2002. 01 .25 Flight 011 那個航班!

事過境遷,誰也不知當年那一步如果走的是另一個方向,
結局是不是就會不一樣了?
抑或是像昜教官幸運地躲過了011這劫,卻仍不幸於611墜落?!

寫到這兒,
就想到小時候看過的另一部電影,
有兩位現代人,忘了是如何回到了過去一艘郵輪上,
而那艘郵輪叫做 “鐵達尼”,
那兩位現代人當然知道鐵達尼最後的下場,
經過不斷的嚐試証明,終於讓船上的人相信鐵達尼號會撞冰山,
於是船長下令更改航道,
卻因此撞上了冰山!


011意外事件:

威爾說他們原本是四人派遺從台北直飛紐約,
(兩位機長,其中一位是CP檢定機長,兩位副機師)
在去程的航路上,另一位副機師(一支教官)被檢定機長 K 的滿頭包,
到了紐約的旅館,一支教官把威爾找去他房間訴苦,
說那位檢定機長如何K 他。

回程因為會中停安克拉治,所以就變成三人派遺。

011出事當天晚上,
原本說好是由那位CP檢定機長飛回台北,
可是凌晨到了機場,CP又說他不想飛,所以就改由威爾飛。
另一位Y機長他是第一次飛安克拉治機場,
所以滑行時非常謹慎,到了小心過頭,
而那位CP又不改K人的老習慣,
在駕駛艙內不停地糾正他們,
還沒轉進K滑行道,
塔台就給了他們起飛的許可,但實際上他們飛機的位置距跑道還有一大段距離。
在轉進K滑行道的過程中,因為Y機長非常謹慎,
所以飛機頓了四次,才對正K滑行道,
滑進K滑行道的同時,Y機長還問CP這一條是不是跑道,
CP說:「對!這一條就是。」

威爾為了應付CP的問話,也沒有注意到他們並沒有在跑道上,
結果Y機長一對正 “K滑行道”就把飛機操作權交給了威爾,
並加油門加到起飛位置。

加速滾行沒多久,他們就發現不對了!
看著前方的四盞小紅燈距他們好近,邊燈顏色也不對,
此時放棄起飛,剩餘跑道絕對無法將飛機煞停,
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起飛,
CP 跟Y機長看著所剩不多的滑行道,
所以一直叫著快把飛機帶起來,快把飛機帶起來,
可是威爾心想速度不到帶起來的下場,
不是讓無法飛機加速使情況更糟;不然就是硬帶,讓飛機馬上失速又掉下來,
硬是撐到帶桿速度前五浬才把飛機帶起來。
(事後才知道他們的主輪有擦到K滑行道盡頭的雪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