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灰灰的天空
想起作戰中犧牲的同袍戰友
指揮官命令我們前進升天成神

民國八零年代台灣出了一本很有名的書 “ 一九九五閏八月,內容大約是講有關台海兩岸發生衝突、最後爆發了戰爭……。八十四年那年的夏天,有一位學弟,赴美旅遊後,就跳機滯留美國沒有再回到台灣,他寫信給他的長官,告訴長官他看過那本書後,他認為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他不想打仗當炮灰肉靶,所以他選擇留在美國,等戰爭結束後他才願意回台。

担任戰鬥機飛行員,我想性格裡、血液中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想當英雄的成份,他卻這樣跑掉了,辜負了國家多年來對他的栽培、放棄了他保國衛民的責任與驕傲。我問我們隊上的機工長,如果老共真打過來,你會怎麼做,他們居然跟我說:「投降啊!。」我真的有點震撼!

一九九五那年沒有發生戰爭,可是隔了一年,國家的領導人對內鎖國、對外不斷地刺激對岸,終於導致了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機。

危機發生那一年,我們基地剛好輪到基地整訓,我們一個混編中隊,由昆哥領軍解除戰備飛到東部接受ACMI的訓練。

有一天一早八點多我們四架訓練機分兩批起飛,準備做不同波道戰術對抗,長機是旦旦教官,二號機好像是馬二或小白,昌叔三號機,我是四號機,除了二號機是僚機,我們其它人都有領隊資格。(表示這個編隊的戰力蠻強的)才一起飛離地換到戰管手上,戰管馬上告知我們訓練取消,我們被轉用為戰鬥任務機,立刻引導我們飛越中央山脈到馬公北面担任警戒機,在空中警戒了一個多小時後回東部落地。

落地後才知道,那天對岸二十多架次米格機出海 (之前兩岸雙方空軍都很有默契,我們不上岸,他們不出海。) ,所以我們這邊地面的五分鐘警戒機也全都緊急升空,怕不夠壓制對方,所以我們這批 “毫無武裝” 的訓諫機也被捉到第一線充場面!昌叔就很幹的說:「老共真的飛過來給我們碰上了,叫我們拿什麼跟他們打,吐口水啊!」

現在知道長官要你前進升天,你就得乖乖地去,所謂一將功萬骨枯,大抵就是這麼一回事!可是值不值得?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後來退伍到了民航,有一天在公司碰到幾位同學,大家聊到軍中的同事現在已經沒有中心思想,不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我感歎的說:「我們這些退伍的人,現在只為錢而戰,為錢而工作。」OPEN說:「軍中的同學也是啊!」可是我心中想:「不是啊!不能啊!當軍人是一個志業,怎麼可以為錢而當軍人啊?!」

可是現在看看檯面上這些政客,我真的已經不再是當年那位想為國犧牲熱血青年了,我也已經不再怪當年跳機的那位學弟了。


-----------------------------------------------------------------------------

只要只要阿扁能讓每個人都能輕鬆污十億
相信大家都會努力飽國餵民
酷哥
叫學弟賣命去保護這些貪官污吏
是會損陰德的
兩岸和平才是硬道理
別想著打仗!
你看阿扁跟邱義仁的帳房 金祭酒
早把10億拿去大陸資匪了
承天守在跑道頭的學弟真是情何以堪啊!
阿泰 於 May 9, 2008 04:52 PM 回應


如果不是那些政客令人失望,
我真的還蠻懷念飛戰鬥機的日子,
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飛戰鬥機,
如果我們也有像美國一樣的國民兵制,
我真的願意每個月花幾天去空軍幫忙飛個幾天。
版主 於 May 10, 2008 10:40 PM 回覆


2樓 因興趣而飛行
那是幸福的!
保國衛民則是額外的紅利
你的建議值得空軍參考
飛行人才可以多元思考
招新生是ㄧ招
儲備老手也是ㄧ招
可能更有經濟效益
阿泰 於 May 11, 2008 12:37 AM 回應


可惜空軍沒有這樣的構想,
我當初在的時候一直都是處於缺員狀態,
如果有國民兵制,多多少少可以填補一些戰力空隙,
而且可以退伍的人員,基本上都是教官級的飛行員,
可惜有些長官還會認為我們退伍的人是叛徒,
令人難過!
版主 於 May 11, 2008 10:16 PM 回覆


3樓 教官,您駕的F-5E上頭,還有二挺機砲哩!不然將機腹油箱當汽油彈拋也行!
哈!不過潤八月那陣子,大家的共識應該都是投降,
因為不想看到如同四川地震那樣的無謂死傷...........
ideeALEC 於 May 16, 2008 11:39 PM 回應


是有機砲,可是沒上膛,也沒裝子彈,所以只能吐口水了!
版主 於 May 17, 2008 12:15 AM 回覆


4樓 看到這個,想到以前在海巡當兵,鳥事也一堆...
雖然是海巡署,但是打仗的時候也被列為國防兵力之一
記得以前看準則是說:阿共打過來時,我們要在海岸擋三天-.-
那時我邊看邊笑!
我的單位(等同陸軍的連級單位)是滿編三十八人,待過海巡的都知道,
如果有滿編就要謝天了
還外加休假的人,通常在營都是大概不到二十人
然後呢,這個單位只有九支65K2和兩支九零 (後來多了一支機槍要抓張錫銘)
我說用這樣的人力和裝備阿共要是打過來,大概撐不到一小時就......
連海邊漁民都會笑我們裝備爛!
kaichun 於 May 17, 2008 07:59 AM 回應


這樣的兵力還守的住三天,
那海巡署的訓練真的是很強喔!
版主 於 May 18, 2008 10:06 PM 回覆


5樓 教官!好久不見喔!你那位學弟跟你從事相同工作喔
BADGUY 於 June 6, 2008 11:31 PM 回應


我知道了,
真的很巧,
上個月月底在機場通關時剛好碰到他帶家人要去福岡玩,
小聊了一下,他現在在復興。
版主 於 June 7, 2008 09:53 PM 回覆


6樓

往昔的豪情壯志在今日現實環境誘惑中早已不復存在空軍的人事制度如果不去徹底檢討獎金作法只能短暫的留住他的人而留不住他的心優秀的小
老弟看不到未來在外文不錯的情況下只有選擇自我放逐民航部隊將是除優存劣後的一群如果有一天您不能突顯它存在的必然性那麼飛行將被壓縮
這將是空軍未來所要面對的走也好不過在憎多粥少的未來要自我不斷的充實才有明天
sony 於 June 7, 2008 08:52 PM 回應


單純的飛行是幸福,
扯上人事制度,就得扯上政治,
那所有的一切都會變得不好玩了。
版主 於 June 7, 2008 10:11 PM 回覆


7樓
記得在台東換裝沒多久,有次兩架F起飛機砲沒上膛,要轉用到
南邊,在老美的航母上空盤旋,教官要我注意有沒有"敵
機",才一轉眼,F-14兩架已經佔位,可以說是夾著尾巴往北,戰管那
時"暫時失聯",兩架一路crtoss turn,前座教官
呼吸急促,想想當時自己無知不怕,可能要用空彈架去搓人加吧,哈哈!

南瓜February 16, 2010 06:06 PM 回應


太幸運了,
我飛了那麼多年都沒有碰到你們那種機會,
那實在是太難得了。

F-5也幹掉過F-15的,
別害怕。
版主 於 February 16, 2010 10:05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