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死,不愛錢,
大丈夫絕不受人憐,
頂天立地男兒漢,光明磊落度餘年。~~~~~~~~~~~~張學良


西安事變後,張學良被判有期徒刑十年,褫奪公權五年,卻遭到長55年的軟禁,直到1991年,始偕同夫人赴美,2001年十月在夏威夷逝世。

我跟我太太認識,那時她才19歲,跟她認識,我生病了,她到奉天去看我,她跟她爸爸說她說我到奉天看他,那麼她爸爸也沒吱聲,她就拎著小包就到奉天來 看我來了,我那時候有毛病,來看看我,那麼她看我是好,還是要回去,只是來看看我,那麼她的哥哥就藉這個就說她跑到奉天,這樣老太爺就不高興了,她老太爺 就登了報了,(她家)有祠堂,把她趕出祠堂,回不去了,那我怎麼辦呢?回不去了,所以這弄拙成巧了,沒有辦法了,我本來有太太嘛,天下的事情,我就說姻緣的事,這樣她的哥哥是弄巧成拙了,本來我這太太她本來已經要跟一個人訂婚了。


1901年6月3日(清光緒二十七年四月十七),誕生於今遼寧省台安縣桑樹林子鄉。名學良,字漢卿,號毅庵,是張作霖的長子。
1916年春,與于鳳至結婚。
1920年4月,講武堂畢業,任團長。六月晉升為東三省巡閱使署衛隊旅旅長。
11月,晉升為陸軍少將(19歲)。
1925年4月,晉升為陸軍中將(24歲)。
1927年6月,張作霖在北京成立安國軍政府。張學良升任陸軍上將軍團長(26歲)。
1928年6月4日,張作霖在瀋陽皇姑屯附近被日軍預謀炸死。 7月末,東北海軍總司令部成立,任總司令(28歲)。
1930年就任中華民國陸海空軍副司令(29歲)。
1936年12月12日,晨五時,與楊虎城一起舉行兵諫,扣蔣於新城大樓。“西安事變”爆發。12月24日,蔣介石口頭答應張、楊條件,停止內戰,聯共抗日。西安事變和平解決。

  12月25日下午三時,親送蔣介石離西安。26日,抵南京。

  12月30日,國民政府任命李烈鈞為審判長,對張學良進行軍法會審。

  12月31日,被判處徒刑10年,剝奪公民權5年。
1937年1月4日,國民政府下特赦令,將張學良交軍事委員會“嚴加管束”。從此失去自由,開始幽禁生涯。
1940年2月,于鳳至患病去美國就醫,並定居。趙一荻將十歲兒送到美國,托人撫養。她自香港來陽明洞,陪伴張學良,共度幽禁生活。
1964年7月4日,張學良與趙一荻小姐結婚,當時聯合報刊登了這條消息。三十載冷暖歲月,當代冰霜愛情。張群、宋美齡等13人參加。儀式典雅莊重。
1975年4月,蔣介石逝世,張學良前往國父紀念館瞻仰蔣介石遺容。書挽聯:“關懷之殷,情同骨肉,政見之爭,宛若仇讎。”
2000年6月,夏威夷時間22日上午11點11分,陪伴張學良將軍大半生,人稱“趙四小姐”的張學良夫人趙一荻女士,因肺炎及併發症,逝世于檀香山史特勞比醫院,享年88歲。張學良遽然痛失老伴十分傷痛,沈默不語地坐在輪椅上,淚水緩緩流下來。

2001年10月15日,張學良將軍因病搶救無效在美國夏威夷逝世,享年一百零一歲。

陪伴張學良將軍大半生,人稱“趙四小姐”的張學良夫人趙一荻6月22日因病在美國夏威夷逝世,享年88歲。曾有詩稱“趙四風流朱五狂”的趙一荻,是中國現 代史上的一位頗具神秘色彩的女性,她與張學良將軍傳奇般的愛情故事膾炙人口,牽動著無數人的心魄,難以忘懷的愛情故事。

趙四小姐天生麗質,且又聰明靈慧,十四五歲就曾成為《北洋畫報》的封面女郎。在天津的一次舞會上,作為民國初年“四大公子”之一的“少帥”張學良與來這里 看熱鬧的趙四小姐相識,兩人一見鐘情,從此墜入愛河。父親得知小女兒和有婦之夫張學良在一起,氣得臉色鐵青,并將其軟禁起來。但在六哥趙燕生的暗中幫助 下,趙四小姐與家人不告而別,毅然來到東北,追隨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張學良。

趙四小姐的私奔,在趙家掀起軒然大波。趙慶華登報聲明,斷絕父女關系,并從此不再做官。與此同時,少帥府內也不平靜,張學良的原配夫人于鳳至擔心趙四小姐 的私奔有辱張家門庭,只給她秘書的地位,沒有給她正式夫人的名義。但這些都絲毫沒有動搖趙四小姐對張學良的愛情,她心甘情愿地以秘書身份陪伴著張學良。心 胸大度、溫柔賢慧的于鳳至被趙四小姐的一片真情所感動,力主在少帥府東側建起一幢小樓,讓趙四小姐居住。兩人還以姐妹相稱,和睦相處。1929年趙四小姐 為張學良生下了惟一的兒子。

西安事變“張學良在南京身陷囹圄,隨后開始了漫長的幽禁生涯。1940年,于鳳至因病去美國就醫,被送往香港的趙四小姐毅然將孩 子托付給一位可信賴的朋友,回到張學良身邊,以秘書的身份,盡夫人的責任,寸步不離張學良,陪伴他一起度過漫長的幽居歲月。

在半個多世紀的幽禁生活中,趙四小姐一直是張學良生活上最大的支柱,他們之間的愛情愈發濃烈。1964年,于鳳至主動與張學良解除婚約,成全了張學良與趙 四小姐的愛情。同年7月4日,即張學良64歲那年與51歲的趙一荻終于在台北市正式結為夫妻,從此趙四小姐才在兩人同居36年之后獲得了正式的名分。

200年6月22日清晨,趙一荻還醒著,但她不能講話,只能目視著每一位圍在床邊的親友們。約在8時45分,老伴張學良坐著輪椅來到床邊,張學良伸手握住夫人的手,喊著自己私下對老伴的暱稱,無限依戀。

趙一荻看著張學良,無法開口說話。9時,醫生拔掉了她的氧氣管,并注射了鎮靜劑,趙四小姐昏昏而睡,張學良依然抓著妻子的右手不放。又過了兩個多小時,上 午11時11分,監視脈搏跳動的儀器顯示她已離開人世。牧師帶領親友向上蒼禱告。張學良此時還一直握著妻子的手,就這樣又握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在眾人的勸 說下回到家中。

張學良曾說過,他這一生欠趙四小姐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