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晴空亂流(Clear-air turbulence)
係指飛機飛過無雲之天空時所遭遇到之亂流 (Turbulence)
(在氣象術語中,Clear表示無雲或雲量少於八分之一)。

為什麼冠上〝晴空〞兩字?主要的原因是人的肉眼看不到,連飛機上的氣象雷達也無法偵測,所以在無雲情況下突然發生的晴空亂流,是無法預先告知的。

去年九月一架公司的744飛往巴里島的途中,遇到晴空亂流,造成了三十幾個人受傷,其中一位是座艙長。

凌晨從巴里島飛加班機回台,經人告知,才知我們的座艙長,就是那一班遭到晴空亂流而受傷的那一位。

好奇寶寶免不了要好奇一下,馬上把握機會詢問一下當天飛機上的狀況。
他說……就是瞬間…大約十幾秒的時間…天搖飛機動,他人就親到天花板…再親向地板……。(他的手就那麼給它骨折斷掉去。)

事後民航局的長官對我們的飛機在巴里島落地後,才花 “一個半小時”的地面檢查,就把飛機放飛回台,而且在桃園一落地後沒多久又飛往美國的事,非常有意見。他們認為飛機檢查的時間太短了。

只是我想重點應是有沒有按規定去做該做的檢查?而不是專注在飛機檢查時間是長是短吧?

前一陣子發了一個通告:
民航局官員給了一個改正函,大意是說有些機師落地後,未將飛行計畫最後一欄的落地時間及剩油註記清楚。

多年以前一次一位民航局官員做航路查核,期間有談到如果客人已經上飛機後,需要再加油的程序,……我說道:……要請消防車待命。我是清楚的看見他的眼睛忽然為之一亮有點見獵心喜地問我:……真的嗎?我沒有回答,直接把書翻出來給他看。

以前在空軍有一位中將,到空軍基地督導視察,你怎麼也不會想到,他居然戴著白手套檢查窗檯有沒有擦乾淨。
我在想他到底是將軍還是一位士官長?

有一年我們在打漢光兵棋推演,一名小少尉送公文情資到兵棋推演室,長官席上主持兵推的少將署長把那名小少尉叫住,然後當滿室的人把小少尉電了半個小時,只因為我們的將軍認為他的頭髮太長了。
唉!兵推半天長官您都沒講話,為了一個小少尉的頭髮,戰爭就這麼硬生生地被迫暫停不打了,還真是奇蹟啊?

咦!怎麼寫到這裡,好像完全離題了。

那班飛機遭到晴空亂流後,有一對H 姓父女受傷比較嚴重,所以後來回台時,那位爸爸是用擔架抬上飛機,聽座艙長說,H先生回來之後,傷勢加遽,先是下半身癱瘓,接下來器官衰竭而不幸往生。

公司後來道義上賠了一些錢,為什麼要說道義上?
因為飛機起飛前,都會做一些安全廣播,其中會提到”就座時,請將安全帶繫好”,航空公司已經做了善意告知,所以你不繫安全帶而造成受傷,你必須自行負責。

一開始已經提到晴空亂流是無法預測,所以各位朋友下次搭飛機時,為了自己的安全,就坐時一定要將安全帶繫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