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在陸官受入伍教育時,每逢放假,教育長劉將軍都會強調一件事:「天大的事,回家(學校)說。」

1044期的商業周刊第106頁寫趨勢科技努力創造一個「NO FEAR」的企業文化,將這種「安全感」引入工作環境,要讓員工不擔心講錯話,做錯事,鼓勵員工在會議上暢所欲言,當員工的意見不被接納時,主管的態度就要真的願意聆聽、包容,而非口頭上說不要怕,行為上卻是專制和很快的否決員工,甚至事後算帳。趨勢科技只寵不罰,用激勵代替要求,「工程師不是管出來,而是寵出來的」,趨勢科技認為他們百分之九十三的資產來自「人」身上。尊重鼓勵專業、以人為本的企業核心價值,為趨勢科技創造了防毒軟界第一名的高毛利。他們顯示了一種一致的訊息: 你是公司的重要資產﹔ 我們希望留住你!

會把這篇文章部分節錄出來,是因為最近看了一些有關「為什麼C航的國籍機師要出走」的文章有感而發。

J教官說:做為一個領薪水的上班族來說﹐工作環境的優劣可以用一段孟子的話來形容﹕「 君之視臣如草芥﹐ 則臣之視君如寇讎﹔ 君之視臣如犬馬﹐ 則臣之視君如路人﹔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之視君如腹心。」

“ 如果你把機師當工具看,你就只得到卡車司機﹔你把他們當高級技術人員﹐你會得到一個運輸行號,你給他們應得的尊重與禮遇,你才會得到一個航空公司”!
在C航這幾年看著”長官”來來去去,我不知道在他們心目中機師是什麼?只舉幾個自己看到的例子說說:

有一年全公司都加薪,但CC跟FO 沒有加薪,在協調會上,
有教官站起來問長官:「為什麼連工友伯伯都有加薪,CC跟FO 沒有。」
我們的地勤副處長說:「你們把自己看成工友嗎?我進入C航14年多,一個月才7萬多,你們一進公司就拿這麼高的薪水,還要要求什麼?」
人力處的課長說:「……經他們人力處的調查,我們的CC , FO的薪水比馬來西亞航空、印尼航空還高,所以不予調薪……。」

當初要開關島定期航班,大家都很高興多了一個外站可以住,但後來說一個星期只有兩班,而旅館太貴,所以用兩組四位組員打來回,(晚上21:45報到,凌晨04:00到關島,再飛回台北約早上09:10落地),飛了幾個月後,變成三位組員飛關島。飛安會上,有教官站起來說:「……公司不是Safety first, 而是Money first, 組員飛關島沒有bunk睡,熬大夜飛來回,還要減少一名組員,單趟飛時只有三個半小時,根本沒法讓組員輪休,……。」長官站起來後,跟那位教官說:「換成三名組員飛,是他決定的,……然後把他痛罵了一頓,……。」

一次過年,三名組員飛半夜新加坡打來回的加班機,按規定商務艙要留一個位子給輪休的組員休息用,結果地勤的督導說:「商務艙的位子賣完了,只留經濟艙的位子給組員休息。」機長不同意,該督導就打電話給航務的高層長官,要他來向機長施壓,該長官說:「規定是他簽發的,他現在授權他們可以到經濟艙休息。」

中外機師不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一直的存在,但連離職時也有不同的待遇就令人難以苟同。有多少外籍機師進公司之前是沒有”機種執照”,甚至是沒有民航經驗的。當公司花了一大筆訓練經費幫他們拿到機種執照,他們馬上迅速不告而別離開了公司,而公司有對他們做了什麼法律上的行動嗎?而國籍機師合約滿了,要循正常管道離開,公司做了什麼?不批辭職信……造成”NO SHOW”…..說國籍機師沒有國際行情……離開C航是不道德的……要對簿公堂…不發離職証明……,再看友航他們的怎麼說:「……他們會盡量讓國籍機師的薪水追上國際水準……。」

約四年前有十幾位從巴西 V航來的FO,問他們為什麼要大老遠從巴西來台,他們說:「……巴西幣值原本跟美金是一比一,但後來巴西幣眨值了三分之一,他們原有6000美金的收入變成了2000美金……」,但他們從台灣飛到歐洲或美國再轉機回巴西時,仍然可以ACM 空位撘乘“V航的飛機,問:為什麼?他們說:「公司認為不能提供好的待遇給他們,感到很抱歉,所以給他留職停薪,讓他們在國外繼續飛、學好技術……等到公司營運好了,能提供更好薪水,再請他們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