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笨蛋!問題在經濟,這是老美柯林頓在競選時的口號!
我把它稍為改了一下。

子曰:「以德報怨,何以報直?」
所以人與人之間相處就該是以直報直,
你是用什麼態度來對我,我就用什麼態度回應你!

昨天原本是在高雄外站休息一天,
所以就揪了一下團,
與老嚴同學、朋友們約好了,
要一塊去永賢剛在台南開的 ”東西小棧” 餐廳大啖Top gun 牛排。

可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人算永遠不如公司算!

二號在經過了九小時又十五分鐘的工時之後,
晚上快九點回到了旅館,
九點十五分五十六秒,
我的手機響了,一看號碼是組派打來的。

人應該真的是累了,
我完全違反了多年前,泰教官在未當官之前告誡我的三大原則:

一:飛完下班完成法定報離程序之後,絕不接公司的電話。
二:申請兩支電話號碼,一支號碼是給公司,一支給親朋好友,
休假期間,給公司那支號碼,就算電話響到燒掉了,打死也不要接。
三:實在是不小心在休假期間接到組派請求幫忙飛個航班的電話,
只要跟組派人員說:「對不起!我很想幫忙飛,可是我剛剛喝了 “ 酒 “ !」

戰國時代那位倡導”兼愛非攻”的墨子先生說:
「世道為何亂?起至不相愛!」

前幾天看南先生的專欄,
上面有一段:
……當自己的老板(長官)看不起(不支持、不尊重)自己的員工,
這些基層員工怎會有向心力及努力工作的熱忱?……

想到前一陣子宣佈破産的日航
他們的前社長西松遙先生,
一上台之後先是宣佈自己不支薪,
然後取消所有長官們的配車、司機,
他自己每天跟一般上班族一樣搭電車上下班,
上班期間到了用餐時間,
跟一般員工一起到員工餐廳用餐………,
有這樣 “共體時艱” 的老板,
日航還是沒能擺脫破産的命運!
唉!
這是題外話!

想到多年前一次有關調薪的問題,
那一年全公司都加薪,只有CC跟FO 沒有加薪,
有教官站起來問長官:
「為什麼連工友伯伯都有加薪,CC跟FO 卻沒有。」
地勤副處長說:
「你們把自己看成工友嗎?我進入公司14年多,一個月才7萬多,
你們一進公司薪水就比我高,你們還想要要求什麼?」

有一次航班,三名組員飛半夜新加坡打來回的加班機,
按法規規定,如果沒有睡艙可供組員休息,
商務艙一定要留一個位子給輪休的組員休息用,
結果地勤的督導說:「規定他都知道,可是商務艙的位子都賣完了,
所以只留一張經濟艙的位子給輪休的機師組員休息。」
B機長不同意,
該督導就打電話給航務的高層長官,
要他來向機長施壓,
該高層長官說:「規定是他簽發的,他現在授權他們可以到經濟艙休息。」
B機長跟長官說:
「……規定既然是長官您簽發的,您就更應該支持飛航組員……。」

這些又是題外話,
但由這個例子就知道機師在長官們心目的地位了!

去年六月和幾位同事一起到日本東京玩,
可是修伯特未在法定的請假時程內完成請假手續,
我們只好打電話給那時我們機隊排班的先生請他幫一下忙,
他馬上說:好,他來想辦法!
碰到這樣一位當組員有需求時,
肯馬上幫忙、而不是說按規定不行馬上拒絕你的排班先生時,
當臨時有狀況,沒有待命人員可以抓飛時,
他在你休假時,請你幫個忙飛個航班,
你好意思說不嗎?

公司上班報到有兩種方式,
一是住在台北市,就直接到公司報到,
一是住在外縣市,在航班起飛前約二個半小時前打電話到組派,
說你要直接到機場報到,
通常電話接通之後,
我都會說:「早(晚)安…你好…我是某某,我要在機場報到…… 」
組派櫃檯值班同事也會說:
「教官早(晚)安…你好…,您在機場報到的時間是幾點幾分」
然後大家互道謝謝,掛電話。

甚至有一位組派櫃檯的小姐,
每一次她才一接聽電話,
我才開口說早安,
第二句話還沒說我是誰,
她馬上可以認出我的聲音說:
「熊教官早,你的報到時間是…………。」
(因為都是直接到機場報到,所以一年去公司的次數,
大概不到十次,所以都只聽過同事的聲音而已。)

但組派櫃檯值班同事們有一位L先生,
每一次打電話接通後,
他只會回你一句:「好!知道了!」
然後就 “ 馬上 “ 把電話給掛了。
我真得覺得那個人真的很沒有禮貌。

二號當天晚上就是接到這位L先生的電話,
他一開口就說:
「某某機長生病了,所以明天一早77xx北海道包機要你去飛,
……目前高雄很難抓人飛,只有你能飛……,
……你的法定休時,到明天早上有超十小時,所以派遺合法……。」

我沒有跟L先生用上述的第三招對付他,
我只跟他說我明天有事,我沒有辦法飛,
但如果你實在抓不到人,你就再打電話給我,我去飛。

九點三十二分,
L先生沒有打電話來,
是機隊的長官打電話給我,
請我為了公司………,

長官們如果看看我過去的紀錄,
除了去年底沒有爭風但因吃醋而造成受傷的事件請了一天假,
我已經有多少年沒有請過病、事假了、有沒有拒絕過任何航班!

我只能說好,我去飛。
(永賢、老嚴同學朋友們真的對不起了。)

但是以後如果L先生您再有類似的事件,
我只會跟你說我血液裡的酒精濃度已經是百分之百了。


PS:
答應了航班變更之後的下場是:
今晚又被抓了一班晚上起飛、明早半夜一點半才回台北落地的航班;
星期六被抓了一班早上五點之前得起床電話報到的航班。

孟子曰﹕
「君之視臣如草芥﹐ 則臣之視君如寇讎﹔
君之視臣如犬馬﹐ 則臣之視君如路人﹔
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之視君如腹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