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甘迺迪說:
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什麼
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
可是當你為國家付出了一切
國家卻不把你當一回事呢?

民國79年我在台東部訓隊接受F-5換裝
一天 隊上來了兩位老大哥
葉常隸跟張立義教官
他們年輕的時候駕駛U-2偵察機進入中國大陸
但不幸地被擊落遭俘
被中共關了二.三十年(期間曾自殺 但未成功)
民國七十幾年中共決定釋放他們經香港回台
我們的政府居然拒絕他們入境(怕他們是間諜)
後經當年黑貓中隊隊長楊世駒奔走
美國CIA協助才得以入境美國
座談會上鴉雀無聲 無人提問
其實我很想問他們會不會怨恨國家?


(本文轉載自沈麗文新書《黑貓中隊》,由大塊文化出版)

遭俘黑貓中隊隊員 回台被拒門外

U-2偵察機,號稱全世界最難飛的飛機之一,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只有不到一千人飛過U-2。
除了原製造地——美國之外,只有中華民國和英國的飛行員接受過U-2飛行訓練,
而英國飛行員從未真正實際執行任務。

黑貓中隊,是U-2在台灣的家,為了保密,對外一直稱做「三十五中隊」。
從1961到1974的十三年間,共有28名中華民國飛行員加入黑貓中隊,
其中10人殉職、2人在中國大陸遭擊落被俘。本書作者沈麗文是「黑貓中隊」其中一員的女兒。


美國和中國大陸建交後,開展出新的國際局勢,也即將再度轉變張立義和葉常棣的人生。

在工廠待了五年,張立義一頭霧水的被調到航空學院,冠上工程師頭銜,管理實習工廠。
同一時刻,在大學當講師的葉常棣,也升格為副教授。
他們當時並不知道,這正是釋放的前奏。

時機終於成熟。1982年,兩人分別從南京和武漢被召到北京。
高層幹部告訴他們:「現在有個機會讓你們出去探親,要留下也可以,
或是出去後想再回來也行。」言下頗為寬大,兩人都不敢相信居然真的等到這一天。

這年,葉常棣四十九歲,張立義五十三歲,臉上都刻劃著多年勞苦的風霜。

八月底,人民日報公佈了這消息。三個月後,他們搭上火車,從廣州前往羅湖。
一路上,心始終隨著隆隆的車軌聲上下起伏,深怕臨時有變。好不容易通過出境檢查站,
搭上前往香港的火車。直到駛離月台,慢慢看不見解放軍、看不見崗哨,
才敢相信真的要回家了。

到了香港,負責中國在港事宜的中國旅行社,安排他們住進國際飯店,
又給他們每天兩百五十元港幣做零用金,並再三提醒他們因為簽證緣故,
在香港停留不得超過半年。兩人心想反正要回台灣了,也不以為意。

誰知道,將近二十年的歸鄉夢,最後竟然被自己的政府拒於門外。

張立義被擊落那晚,許多人徹夜未眠。當他沿東海而上,
大溪的監聽站已截聽到中方空防系統正展開全力追蹤。在他從海岸轉進內陸一個多小時之後,
忽然一切追蹤停止,空中只剩一片不祥的寧靜;過了五分鐘,便傳出解除空防警報。

同一時間,在桃園基地的指揮室裡,Bird Watcher接收的訊號忽然消失,指揮室裡一片嘩然。
迅速比對座標位置後,發現他位於北京西北方、靠近內蒙包頭一帶。

經過漫漫長夜等待,第二天,中國發佈消息:再度擊落一架U-2。由於保密工夫到家,
連美國情報單位都沒有發覺張立義和葉常棣仍然活著。台灣軍方宣佈他們「失蹤」,
實際上認定兩人已死亡,而在新店空軍公墓築起衣冠塚。

當時擔任空軍總部參謀長的楊紹廉,在事隔四十四年後,依然對那一夜印象深刻。
當晚,他和情報署長黃克亮以及特業組的盧錫良,一起在空總戰情室守候,
準備接聽35中隊的專線電話,以隨時了解情況,忽然聽到大門崗哨高呼敬禮,
趕緊走到門口,原來是當時擔任國防部副部長的蔣經國特別前來關心U-2任務。
沒想到,就在向他做簡報當中,隊長楊世駒來電,報告飛機失去連絡的壞消息。

因緣流轉,在張立義被擊落的十七年後,蔣經國已是總統,
而當人民日報刊登釋放他們的消息時,台北高層卻認定這是「統戰技倆」,拒絕他們回國。

過去負責總管U-2事宜的衣復恩,此時早已遠離權力中心,根本無力幫忙。
當年葉常棣被擊落時、剛升任黑貓中隊隊長的楊世駒,正在華航擔任機長,
便趁出差到美國華府時,找到美方當年負責U-2計畫的行政主管康寧漢
(James A. Cunningham, Jr.)求助。

總算康寧漢仍念舊情,二話不說便去找中情局副局長,
劈頭就問:「這兩人雖然不屬於我們空軍,但替我們做了不少事,我們現在該怎麼辦?」
當年U-2飛行員Gary Powers被蘇聯釋放時,副局長曾是康寧漢的助手,他只考慮片刻,
便爽快的接下這燙手山芋。

中情局內部有人質疑:「他們自己的政府都不管了,為什麼我們要攬過來?」
康寧漢則反駁說:「當初我們簽訂合約,他們就是代表美國去執行任務,
這兩個飛行員不就等於我們的人?」

一心一意期盼回國的葉常棣和張立義,抵達香港好幾個月後,在旅館見到中情局派來的人員。
對方喊了聲:「葉少校!張少校!」伸出手來握手招呼,並從口袋掏出兩個信封遞過去,
一面請他們簽寫收據。

陪在一旁的楊世駒皺起眉頭,心裡納悶著,一見面就簽什麼東西?
只聽中情局人員接著說:「我謹代表美國政府交給你們這筆錢,
今後我們將保證你們生活無虞。」

葉常棣打開其中一個信封,裡面有兩千美金,一時感慨萬千。
「唉!我又不是美國飛行員,我是中華民國的空軍少校啊!」
落難十多年,最後竟是美國人伸出援手,心裡雖然感激,卻也覺得無比難堪。

還是中情局的代表打破沈默,看著他一身新衣服開玩笑地說:
「你一點也不像剛從大陸出來,倒像個成功的生意人呢!」又問他們:
「對今後生活有什麼想法?」
葉常棣英文比較流利,便代表回答:「我們當然要回台灣。」這時,中情局人員才明白表示,
目前台灣當局絕不可能同意讓他們回國。

兩人無奈,最後只好決定前往美國。還是由中情局幫忙出文件,
以聘請他們為「亞洲顧問」的名義,幫他們申請簽證。

兩人在五月份抵達落杉磯,機艙門一打開,一位洋人迎上前來,身上一襲老舊的軍用夾克,
胸前紅底黑色的隊徽上,分明是那隻熟悉的黑貓身影,
原來是曾經在桃園基地擔任美方安全官的「大鼻子」John,
在這種情形下再度相逢,歲月之外更添滄桑。

=================================================================================
以下為回應:

Kaichun

人生,總是那麼的無奈吧!
大學的時候因為生病開刀住院
病房的另一個房友是個老榮民爺爺
跟著國府來到台灣,無親無故
所有家人都在海峽另一邊
他的語氣始終充滿著無奈
信了老蔣說了一輩子的「明年國慶在南京」
抱著那一點點點希望,覺得總有一天能跟自己的親人再聚首
等到再踏上故鄉時,已經是四十年以後的事了
那還有什麼親人?都不在了!

我問他一樣的問題:
老榮民用極強烈的語氣回我
恨,怎麼不恨?
終究是傻傻的被騙了那麼多年
一直做那無法成真的夢...


所以囉
在台灣 大家也就不用談什麼為國為民的高尚了
包括軍人 不過是圖一口飯吃罷了
lin 於 March 1, 2010 07:05 PM 回應

不是每個軍人都圖一口飯吃,
還有有人是理想血性的漢子。

所謂保國衛民,
我死則國生,我生則國死,
都是政客美麗的口號!
一將功成萬骨枯啊,
還是不要有戰爭的好。
* 版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