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右邊著深色襯衫者為"丁"

晚間一架空軍編號6706的F-16飛機,傍晚6點50分從花蓮空軍基地起飛,7點消失在雷達上。

這架單座的F-16A戰機,是由少校丁世寶駕駛,進行夜間攔截訓練任務,
訓練的空域是在花蓮和台東附近外海;由於飛機只起飛10分鐘就發生意外,
雷達上的光點,直接從戰管雷達螢幕上消失,軍方研判很可能已經墜機。
據了解駕駛丁世寶63年次,已婚有一個兒子(未滿一歲),駕駛F-16的時數已經超過1千小時;

每次看到飛機失事的新聞,心裡都很難過,如果又是認識的人,那種心情更是糟!
丁是我在空軍退伍前帶飛過的最後一期的學官,
一開始看到新聞,還沒想到是自己帶過的學生,慢慢的記憶才開始浮現.......
(所以國富教官說他從不記自己帶過的學生,免得有一天會難過!)

81.05.28我的同學"大嘴"最後的無線電通話是:「我搞不清楚狀態...... 我要跳傘!」
不過他跳傘時的速度太大了,長機看到他的傘衣一開就被吹破,一條線直接掉進海裡!

在花蓮待過的OPEN跟我說過:「花蓮的天地線很難分辨,常常戰術科目打一打就搞不清那邊是天,那邊是地, 一不小心就會空間迷向…。」


OPEN:
不像目前已遍受污染的東部花蓮,81年5月後的湛藍無雲天空
對一般人記憶而言是個典型宜人的東部天氣,上午5、60浬以外的空域訓練
都可清楚的看到花蓮市更別說是中央山脈的蒼翠,
但是中午過後由於日照角度的影響加上湛藍無雲的天空與浩瀚的太平洋相連的原因,
東向的參考天地線時常是難以辨認的,
所以海天根本是無界線的,有時BFM廝殺幾下常會有搞不清楚是天或是海的情況,
而大嘴的失事當天剛好就是在這種天氣情況;而這種情況會隨著日落後更加嚴重,
不管是萬里無雲或是overcast天候,不同於在西部的夜航,
海面通常是漁船燈火通宵作業及地面萬家燈火等有利的參考,
在東部的夜航時我最怕就是由花蓮起來後航向120
所帶來的眼前一片完全漆黑及強烈的錯覺感,
雖然擔任僚機就是緊盯著長機就對了,而擔任長機就是專心飛好儀器克服自己的錯覺,
雖然錯覺感通常是會隨著眼角瞥見陸地的燈光而豁然消失!
但也僅限於GCA引導後看見花蓮附近的燈火才幫的上忙!
箇中的滋味相信只有經歷過的人可以感受到。
每每想起幾次險些將斷送小命(現在已算是老命了)
於這美麗東海岸的驚險一瞬間再與已被吞噬於這惡洋及山巔之間的好兄弟相比,
心中不免歔欷!只希望大夥好走了!!!!



ladioussupp 教官, 1900往120飛還看得到天地線嗎?? 就算爬到FL10以上應該也不
太清楚吧, 所以應該要全靠儀飛, 不懂? 另一個問題是三號機算是
element leader, 問wingman四號機似乎可以得到答案吧.
F-16會在晚上作BFM嗎? 我們的飛行員好像沒有夜視鏡? 另一則新聞則是
陸軍打靶居然會三槍同時膛炸, 這應該不是子彈的問題, 而是出於槍的零
件. 昨天真是國軍倒楣的一天.
我猜攔訓不會掛ACMI pod, 少了一條線索.
掃雷艦也太晚出動了, 應該把它和具有海平面搜索能力的S-2T/P-3C與S-
70C(m)寫在SAR SOP當中. 如果掃雷艦能儘快用聲納找到海中的飛機殘骸,
或許還有推斷人員漂流方向的可能.

版主:
花蓮太康120度/42浬是在花蓮東南東方的海上飛行。
至於看不看到的天地線要看天氣好不好。

夜間應該不會飛BFM, 通常只會飛攔訓
到台東志航才會掛 POD. 因為 ACMI 的裝備都在那裡。
如果是在花蓮東南東方四十幾海浬失蹤的話,機會真的不大。

a11410a :
我再台東玩的時候有和一位退休的班長聊過丁教官的這件事
我和他有共同的共識但是我們沒有證據來證明
那件事情發生的原因應該是飛行員缺氧吧
應該是吧~
不然傭有那麼多飛行時數的芝資深教官會輸給空間迷向?
教官會不知道信任儀器?我不信!
我相信是供氧系統出現問題導致教官缺氧吧
所以才會發生這件悲劇吧!

版主:
可能的原因之一吧?
但從三萬多呎空間迷向掉到海裡只要十幾秒鐘就下去了 !

阿助 :
16夜間疑似空間迷向失事還有台東外海68許教官那件也是突
然在僚機前滾了一圈就下去了,很多失事原因只能就有限的資 訊研判失事原因。

版主:
是啊!
很多起失事都無法確認真正的失事原因,
最後只能用推測判定失事原因了。

RF-104G先生
這架F-16被博勝了,所以出事的時候,米國比果軍還緊張,
還派了P-3C來協尋,最後確定失事海域有4千多公尺深,才放心回去

版主:
老美只要事關他們的利益,
他們就會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