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網路上看到的文章,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
一位只認為自己的子女永遠是對的父母,其它人都是錯的父母,如何教導自己的子女去分辨是非黑白?
一個不守交通規則開車闖紅燈的父母,如何教導出守交通規則的子女?
身教真的重於言教,嘴巴講的再多大道理,滿口仁義道德,骨子卻是骯髒齷齪的政治人物汗牛充棟!
民議代表為何要看緊人民荷包?因為擔心別人分一杯羹!
什麼叫德政?一群包娼包賭包工程的(現代包公)政客,不小心做了一件好事!
只有藍綠,沒有是非黑白的這個國家還有救嗎?

http://tw.myblog.yahoo.com/cyprus-benlin/article?mid=3082&prev=3151&next=3070

我們這一生的學習,只是來學「樣子」而已!問問自己的內心,你想學誰的「樣子」?2006年7月17日 ,就在趙建銘捲入台開內線交易案、民憤積怨之時,阿扁的丈母娘—吳淑珍的母親80多歲的吳王霞在民生官邸,竟當街向前去採訪的媒體記者潑水、拉扯攝影機,並臭罵記者,傲慢地說:「我潑水算是客氣了,下次再被我遇到,我就拿尿來潑!」當時我人在中國大陸福建漳州,隔海透過衛星看到老太太這樣的發脾氣,終於見識到所謂「醫生世家」,三代傳承下來(吳王霞、吳淑珍、陳幸妤)如出一轍的是什麼德行?



2006年6月~9月,「扁媽」陳李慎,針對外界因為阿扁的國務機要費等事件而發動倒扁行動,在多次出席南縣鄉親的挺扁會上,都哽咽地說:「阮阿扁是善良總統,不是鴨霸總統,給人欺負我看了很心疼。」「這樣欺負我們,欺負的太沒斬沒節!」「你們有見過這麼善良的總統嗎?」「咱阿扁仔給人欺負成這樣,瘦了好多,我看了唔甘啦。」扁媽說他每天都在為阿扁上香祈福平安順利,卻忽略了人民的批評其來有自,阿扁總是理直氣壯的說:「阿扁錯了嗎?難道阿扁錯了嗎?」一個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我行我素的總統,永遠看不到自己的錯誤,孰令致之?


2008年2月5日,馬英九陪同母親秦厚修到住家附近的市場買年貨。針對馬英九不斷被綠營緊咬綠卡、政治獻金等議題,記者圍著87歲的馬英九母親問說:馬英九每天都遭對手攻擊,是否心疼?馬英九的母親秦厚修說:「我兒子不是聖人,每個人都有某些缺點,被罵沒關係,因為這也是進步的過程。」馬英九對母親的話則是連番點頭稱是。平日極少公開講話的馬媽媽,不但沒有對攻擊兒子的人惡言相向,反倒一語戳破「馬聖人」的神話,她提醒大家,現在是選「總統」,不是在選完人、聖人,對手有質疑,才會讓馬英九有進步的動力!

中國古代有四大賢母:孟母(孟子的母親倪氏),陶母(陶侃的母親湛氏),歐母(歐陽修的母親鄭氏)與岳母(岳飛的母親姚氏)。這些古代名人的母親,都是費盡心力循循善誘自己的孩子走向正途,成就了才德兼備的賢者。看看古今中外稍有所成的人物,是如何教導子女的?讀過麥克阿瑟將軍的「為子祈禱文」嗎?每次閱讀看到一個偉大的父親對兒子這般期許,我總是感動莫名,更瞭解所謂「祈禱」的真諦!台灣的父母總是祈禱子女平安健康升官發財,能像麥克阿瑟將軍向上帝如此祈禱的父母,實在鳳毛麟角。當我看到馬英九的母親說:「被罵沒關係,因為這也是進步的過程。」時,我很清楚的知道,在這樣的家庭教育下的子女,不會偏離中道!在當今的台灣,如果你是個母親,你會怎樣教養你的子女?身為一個父親,你打算怎樣培養你子女的人格?你想以誰的教育方式做榜樣?吳淑珍的母親吳王霞?還是趙玉柱?吳淑珍?陳幸妤?扁媽?或者杜正勝?余天?

阿扁總統一路走來的從政路上,總是一再宣傳並強調自己是三級貧戶出身,但這個經常掛在嘴邊的出身,真的是他的驕傲嗎?還是曾經被周遭歧視,進而養成自卑與扭曲的人格?以致於他功成名就、榮華富貴後,卻避著自己的親族和家人,反倒是與岳家較親?2008年2月16日 阿扁總統回到故鄉,參加「關懷之家」的動土擴建,在這個場合,阿扁總統又提起自己貧寒的過去。他說:「雖然出身台灣農家,父母親識字不多,是佃農、是長工,記得小時候,那一片用粉筆寫滿阿拉伯數字的牆,這不是頑皮來塗鴉,也不是黑白畫,而是家裡賒欠人家的帳單。」




都當了8年總統了,還在重演1992年選立委的那個橋段:「佃農、長工」跟「那一面寫滿阿拉伯數字的牆」!一家子穿金戴銀,鑽戒瑪瑙,翡翠珍珠,吃香喝辣,卻總是在言談中強調他和家人承受了多少委屈、多少犧牲,又是多麼難為和難過!真不懂阿扁總統哪來那麼多的悲情?如今「寫滿阿拉伯數字的牆」的台灣窮苦百姓不知凡幾,日字怎麼過下去都不知道!執政者沒有想辦法讓大家「好過」,反而把許多中產階級硬生生的拉下來當佃農!卻還能夠一邊享用國宴,一邊高喊「佃農之子」、「阿珍的待遇不如孫運璿」?台灣人民對阿扁一家難道還不夠寬厚嗎?陳致中可不是「佃農之孫」,而是當兵開「積架」跑車、喜宴耗資千萬、動用空軍一號辦婚禮的「豪奢紈褲子弟」呢!

我記得長江七號中周星馳演的民工周鐵對兒子周小狄的教誨:「我們雖然窮,但是我們不亂說髒話,我們不去偷,我們不去搶,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我們不會拿,要努力讀書,將來做一個有用的人。」即便是貧困潦倒的父親,他對子女的殷殷教誨,對其養成正直品格的期望,也從沒有動搖過!這才是「貧賤不能移」的最佳寫照!

很多人說選總統要看他的配偶;我想品格的養成,前半生來自於父母居多!選總統更要看他的父母,到底給予子女怎樣的言教身教?對於馬媽媽秦厚修這樣教育子女和看待問題的心念,我們應該不吝於讚美、並廣為宣傳,讓良善的中道抬頭!因為,「典型夙昔」、「母範足式」的人物,在當今政壇已經快要絕跡了啊!

林華彬

2008.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