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就愛了,
動心的人,錯了嗎?
作家張愛玲23歲那年嫁給了胡蘭成,胡蘭成何許人也,汪精衛日偽政權下的高官,也就俗稱的漢奸。胡將”鄭蘋如”企圖刺殺”丁默村”的故事告訴了張愛玲。
但過了三十年後張愛玲才將這段故事寫成了”色戒”,發表刊登在中國時報副刊上。色戒一經發表,張立即招到各界為文抨擊她撰寫”歌頌漢奸”的文章,張罕見地撰文為”王佳芝”(也可能是為自己)辯護:
她的動心動搖是有遠因的………為了剌殺昜生先,她把第一次的性事給了不喜歡的同志……失去了童貞,加上同學事後的態度非常惡劣……才受了很大的剌激,有點心理變態….跟昜生先做愛像是洗完了很舒服的熱水澡…….之後也不至於在首飾店一時動心{她從沒談過戀愛},認為昜生先是愛她的,感情蓋過了理智,最後連性命也犧牲了。
“夢蝴蝶”描述莊子雲遊修道,一日”莊周曉生夣蝴蝶”夢中悟道後,在返家途中見到一位婦人持扇搧墳,不禁好奇詢問,才知這婦人丈夫剛過逝,她生先生前曾許諾她,他過世後只要墳土乾了,她便可以改嫁,所以她急著想把墳土搧乾好快些改嫁。
莊周一楞之下決定也試一下自己妻子的忠誠,他先派人假報自己的死訊,然後躺在棺裡送回家中,再施幻術變成一位年少的王孫去勾引他的老婆田氏,他的老婆受不住王孫的誘惑,喜歡上了王孫,王孫告訴田氏他得了惡疾,須用人腦為藥引才能救他的性命,田氏決定劈開莊子的棺材取其腦髓為王孫治病,棺木一劈開,莊子起死回生說明真相,田氏一驚之下,大愧別夫遠走。
人性一直是處於矛盾與掙扎,人心是經不起試鍊的。一念萬念,一念之差是錯起頭,但動了心,錯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