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ZGL7RQBVw&feature=share&fbclid=IwAR0XkVbhPk8xEw5Eaw1yCvK4VlhjUumSzfbmJ9-iy-Y2oNo6bgsz4USrBzc

SULLY FLY(SULLY編隊)

從一萬七千呎進入 BFM (基本攻防)課目,

二號機飛行員在8.3G 時大G 昏迷,

一萬一千呎長機發現二號機姿態不對,

開始呼叫二號機,

8300英呎俯角55度 Auto GCAS 系統這時開始作用,

飛機最終在 約4300呎改出向上爬升。

(20秒掉了約一萬三千英呎,

速度約從430海浬飆到692海浬)

Automatic Ground 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 (Auto GCAS)

這套軟體系統可以在飛機有撞地的潛在威脅時,

接手操控飛機改平向上避免撞地,

比EGPWS只能提醒會有撞地威脅情況,

必須立刻解除自動駕駛接手操控飛機改出,

更能保障飛行員與飛機的安全。

在2018年6月4日 F-16執行漢光演習演基隆粗坑山區撞山後,

空軍就曾說要購買,

事實上公開的歷年F16 SSG會議返國報告,

網路都可以找到2017、 2018年都有建議購買此系統,

但卻一直未成案,

二年多過去了 ……!

一直到這次失事,

前F-16飛官投書後,

空軍終於回應,

目前得到的消息就是新買的66 架F-16V都有裝,

原先的要等到110 年驗證,

111年開始裝,預計112年完成。

 

一般大G昏迷到恢復操控飛機能力,

大約需要十五到三十秒,

F-16我飛行員曾經在美飛行時發生過大G 昏迷後,

一醒來發現失控,

急著立刻帶大G想將飛機帶起,

結果二度昏迷,

但他運氣很好,

再次醒來後把飛機從失控中改出,

但飛同樣課目的高少校沒有從失控中脫離…!



林鍚聖:
我國於1992年向美採購F-16A/B型戰機共150架,使用迄今共發生9起重大事故,其中除2起因發動機相關故障;飛行員跳傘獲救外(案4及案6),餘7起事故均為飛機墜毀、人員失蹤或殉職,摘列如下:

1.1998年3月20日,編號6828號F-16B雙座機,於澎湖花嶼外海失事,溫進嵩少校、章嘉成上尉失蹤。

2.1999年1月25日,編號6813號F-16B,在台東太麻里山區撞山失事墜毀,張嘉鯤中校、戴維康少校死亡。

3.1999年6月1日,編號6638號F-16A,於綠島西南外海夜航訓練時,疑似空間迷向墜海,許君威少校失蹤。

4.1999年8月18日,編號6680號F-16A,在嘉義空軍基地因發動機故障推力消失墜毀,林更生少校彈射跳傘獲救。

5.2008年5月4日,編號6706號F-16A,於花蓮外海執行夜間攔截演練時,因不明原因失聯,丁世寶少校失蹤。

6.2013年5月15日嘉義外海,編號6622號F-16A,在高雄外海發動機熄火,空中開車無效,吳彥霆中尉跳傘獲救。

7.2016年1月22日,中華民國空軍派駐美國路克空軍基地受訓的F-16A(美軍編號93-0711),在進行空戰訓練時墜毀,原因推測為G力過大導致飛行員失能,高鼎程少校死亡。

8.2018年6月4日,編號6685的單座F-16A戰機,執行萬安防空演習假想敵機任務,於基隆市暖暖區山區光點消失,飛行員吳彥霆殉職。

9.2020年11月17日,編號6672的單座F-16A戰機,於花蓮基地起飛執行夜間訓練,因不明原因失聯,蔣正志上校失蹤。

 

F-16型戰機為我國空防主力,您連任後果斷決定向美再採購66架F-16V型戰機,現於共機頻擾、舊機性能提升且新機尚未獲得前,發生F-16A型戰機重大事故,造成國人疑慮,實屬遺憾。

我國接裝F-16型機時,美空軍教官曾再三指出,據統計,本型機失事原因主要有四,被稱為F-16戰機「四大殺手」:

1.大G昏迷(G-LOC)-如案7

2.空間迷向(Spatial Disorientation)-如案3及5,案9待調查

3.操縱撞地(CFIT: Control Flight into Terrain)-如案1、2及8

4.空中相撞(Mid-Air Collision)

F-16戰機因性能優異,美空軍現役及國民兵部隊仍大量使用,為避免前述風險發生,造成機毀人亡憾事,美國空軍實驗室(AFRL)、NASA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共同研發出Auto GCAS (Ground 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系統,並於2014下半年陸續安裝於美F-16系列戰機,並擴及更先進之F-22A、F-35A等戰機,迄今,美空軍於6年間憑藉該系統自行觸發,已挽救9架F-16戰機及11條美軍飛行員寶貴性命。

 

我國F-16戰機飛行操縱系統使用類比式信號,Auto GCAS發展初期僅可安裝於具備數位飛操機型,故空軍於F-16V性能提升案不及採購。然適用於我國F-16型機之AUTO GCAS系統已於2017年末完成研發,安裝後,可於系統預測飛機即將墜地/海前,自行改正飛機姿態,預期可大幅降低飛行員於高風險/高負荷/飛機裝備正常情況下之墜地/海事故,如我國9起事故中,7起判可藉此系統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