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起飛改平後不久,
飛機開始有點小晃,
通常我們都會等一下,
看亂流是不是一下子就過去了,
再決定要不要開請繫安全帶的指示燈,
但我在耳機中馬上聽到座艙長廣播:
All passenger and cabin crew fasten seatbelt now !
這句話的意義代表請所有人立刻坐下來並且綁緊安全帶!

為了配合她,
我立刻將請繫安全帶的指示燈打開。

幾秒鐘,
座艙長打電話進來,
副機長接的電話,
我只聽到副機長回說:
……對!…現在是晴空亂流……
我們無法知道晴空亂流會持續多久……!

然後副機長跟我說,座艙長想跟我說話,
我把飛機交給副機長後,
開始跟座艙長對話,

座:機長,請你告訴我,這個晴空亂流會持續多久。
我:座艙長,對不起,晴空亂流,我們沒有辦法預測會持續多久耶?
座:你們不是有氣象雷達嗎?
我:氣象雷達沒有辦法偵測到晴空亂流耶。
…………
幾分鐘後,座艙長無法從我這得到晴空亂流會跳多久,
我感覺她很不高興地把電話掛掉,
所以我又打電話出去,
是1R的組員接的,
我告訴她,
等會座艙長有空時,請她進來駕駛艙一趟。

等客艙忙完後,
座艙長進來,
我跟她很簡略地介紹我們氣象雷達作用的原理,
……只能偵測水氣,所以無法偵測到晴空亂流。

她聽我說完之後,
老實說她的口氣有點不好地開始咄咄逼人地對我說:
…你們再前面,就是要做Watch的工作,
你跟我說你不知道晴空亂流會持續多久,
那我們要怎麼打工?
……
如果我們開始打工,這時有妹妹(組員)摔倒受傷?
辦公室問我,我要怎麼回答?
……
有教官就可以告訴我晴空亂流會跳多久,
……
馬英久說他不知道?他就可以不用負責了嗎?

我一聽到這句話,我覺得已經無法跟她溝通下去了,
就跟她說:
對不起!座艙長,也許是我的修辭不好,
但老實跟你說,我真的無法告訴晴空亂流會跳多久!

註:
飛行前提示,
我們都會根據天氣圖、飛行計畫,
告知客艙組員們什麼時候,可能遭遇亂流,
但有時明明預報天氣很好,飛上去後,氣流卻很糟;
有時預報很糟,卻是風平浪靜。

等她出去後,
副機長跟我說,
我是不是對她脾氣太好了?
要是其它機長,
可能早就跟她吵起來了?
而且聽她說了半天,
好像就是要找一個人負責就對了!

下面是副機長寫的:

起飛後遇到一點輕度亂流,
然後就聽到企夫PA:All pax and cabin crew fasten seatbelt now, 
接著就打電話進來,問現在是什麼情況? 後面非常晃,
組員沒辦法打工! 要我們給一個答案會持續多久? 
然後我就跟她解釋是情空亂流,我們沒辦法預期會持續多久。
然後她
有點不悅,我只好請機長跟她解釋。
機長跟她解釋晴空亂流的情況,
但她還是不滿意,
最後只好請她有空進駕駛艙一趟,
機長當面跟她說
明我們的雷達作用原理,
是無法偵測晴空亂流,所以無法明確告知她
會跳多久,
但企夫不滿意這個答案,
問: 那這時如果有組員跌倒受傷,辦公室問她,她要說她不知道嗎?
她遇
到有別的教官,都可以告訴她, 晴空亂流大約會跳多久。
我們不能告訴她,我們坐在前面,不是就要
看這些情況嗎?

如果遇到這種情況,請問大家要怎麼解釋啊!




CAT:晴空亂流(Clear-air turbulence)
係指飛機飛過無雲之天空時所遭遇到之亂流 (Turbulence)
(在氣象術語中,Clear表示無雲或雲量少於八分之一)。

為什麼冠上〝晴空〞兩字?主要的原因是人的肉眼看不到,
連飛機上的氣象雷達也無法偵測,所以在無雲情況下突然發生的晴空亂流,
是無法預先告知的。

晴空亂流就像是我們每天在呼吸,
我們知道有氧氣的存在,
可是我們卻看不到氧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