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問一位FO說,當民航機師要記住三個字,
結果他回我的三個字是:「要拜拜!!!」
哈哈哈!我臉上三條線,真是的!
我說:「是 "慢慢慢" 這三個字啦 !」
民航機講究的是安全舒適,
法國空中巴士的飛行員說:

「發生任何狀況,先叫空服員送杯咖啡進來,
再慢慢想要如何來解決問題!」

老法的想法是蠻優閒的啦!
不過主要的立意就是動作慢一點,
因為大部分的狀況,都不會讓飛機有立即墜機的危險,
想清楚後再開始做程序,
不要急呼呼地開始做緊急程序,
結果做錯了,反而讓情況更糟。

當然有些狀況是得立即處理的,
像飛機已經燒起了,
這時候再老神在在、羽扇綸巾燒茶喝咖啡,
飛機可能就真的掉下去嘍!
不過英航有發生過發動機起火,
機師太過緊張,動作太快,
結果關錯發動機,
飛機就摔下去了。

昨晚飛接駁機由高雄到台北,
起飛後由近場台換給126.7區管中心,
那時位置還沒過台南的西港,
區管的教官就給我們定向JAMMY這個航點,
而且要我們加速到310海浬或以上的速度,
同時又要求附近的二架飛機減速到250海浬,
我一看飛航電腦算出來的時間,
可以在25分鐘內就落地,
(之前的記錄是26分鐘落地啦)
二話不說,立馬加速到320海浬!
(雖然那時心中有疑問,因為晚上快十點的時候,
應該會有很多飛機要去台北落地,
而且昨晚05R跑道關閉,怎麼會讓我們飛這麼快衝進去?
怎麼會對我們這麼好啊?)

只是我們只高興了十分鐘不到,
區管教官要我們改定向BRAVO並減速到250海浬,
換到台北近場台,
馬上通知減速到220海浬並且要在JAMMY飛待命航線,
最後花了49分鐘才落地,
破紀錄夢碎!

其實最快的紀錄是從屏北機場飛桃園軍機場,
只花了十五分鐘不到喔!
那天我跟國斌二個人,各飛一架F-5F雙座機(後座是空的),
要把其中一架雙座機送到屏北大修,
回程國斌坐我後座,
一起飛,我後燃器保持開著加速,
一過1000呎,我馬上做了一個副翼滾,
(因為沒有跟後座說,結果國斌的頭撞到座艙罩邊緣)
最後加速到0.98馬赫(約598海浬)
(因為海岸線以外20海浬才能超音速,怕音爆造成地面損害)

飛這麼快,是因為中午12點多了,
趕回基地吃午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