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輯了一些學長學弟們官校新生時期被操的回憶,
卻意外地掀起所謂學長制的對與錯、是與非不同論點!

將學長制置於軍官養成教育中,
是否真能給我們國家培育出更優秀幹部?
我真的不知道,因為沒有經過統計,大概也無法統計量化?
因為那是跟個人的人格特質、聰明、努力與否有關吧?
而且一樣米,養百樣人,
就算是同一個體系出來的人,個性會一樣嗎?
雙胞胎的個性多多少少也不全然相同吧?

當年抗戰時期同樣是黃埔軍校出身的軍校生,
後來有的成為國民黨、有的卻成為共産黨不是嗎?
好學校會有壞學生;壞學校也是會有好學生的。

至於軍校的學長制度你問我好不好?
我無法給一個標準答案,因為每一個人的想法都不同,
但學長制讓我學到了所謂的:

服從與倫理。


記得二年級時,我被分到七隊,
我們七隊的寢室是在三樓,
一、二樓則是69期學長的寢室,
那時有一位陳姓69期台腔很重、講話大舌頭的學長,
每天中午吃完中飯後,他就會站在一樓的樓梯口,
做什麼呢?
只要是讓他看不爽的70期同學們都會被他叫過去狂電一番。

有一次我也被他叫過去電,
他:「為什麼看到我,你的臉就這麼臭,擺臭臉給學長看啊?」
我:「報告學長,我的臉長的就是這樣!」

莫明其妙被他抓過去電,
各位說我心裡幹不幹?
當然是非常不爽啊!可是我還是得服從他的管教。

但這種賤人學長多不多?其實真的不多,
只是江山代有賤人出,
你身邊的朋友、同事也是會有賤人存在的,
那並不是軍校特有的産品。


台海空戰時,
有教官說了一句名言:
「我們一定要去,但不一定回得來。」

當身為軍人的你,接到了一個必死的任務,
你去是不去?
只有服從二字,有死而已!




1樓
這樣的新生歲月
有何教化作用
是為了以後 開戰機時 要有足夠的抗壓性???
lin 於 May 10, 2010 01:00 PM 回應
可能吧!
那時真的被操的快死掉,
一切都被歸類於傳統,
所謂耐得天磨是好漢。
版主 於 May 11, 2010 12:15 AM 回覆

2樓
在那時時空環境下,這是一種磨練
雖然諸多不合理,卻很紮實的鍛鍊人處逆境的意志
沒身在其中的人是永遠無法理解的
• altis7736 於 May 10, 2010 05:32 PM 回應
是啊!
當年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體罰處份,
對我們來說,
好像是天經地義地該接受,
也沒有聽到任何同學想要到處去爆料,申訴……,
放在現在,
可能早就上了水果日報、數字周刊了。
版主 於 May 11, 2010 12:51 AM 回覆


3樓
不要再去美化過去那些不合理的霸凌行為了,
所謂新生磨練以後中華民國空軍就有變得比較強嗎?
黃植誠,林賢順還不是都飛回祖國去了?難道他們都沒被操過嗎?
la817291 於 May 10, 2010 08:59 PM 回應

如樓上所說,
在那時時空環境下,那是一種磨練,是一種傳統,
但絕不是所謂的霸凌,
沒身在其中的人,可能永遠無法理解?
雖然當時你真的會很幹,
可是幾年過去後,那真是錢也買不到的回憶,
算是革命情感吧!

事實上我還蠻佩服那些會k人的學長、同學,
要我一直滔滔不絕地罵人、整人我還真的做不到,
口才不好的人真的辦不到呢!

當年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體罰處份,
對我們來說,
好像是天經地義地該接受,
也沒有聽到任何同學想要到處去爆料,申訴……,
放在現在,
可能早就被告翻了吧!
版主 於 May 11, 2010 12:13 AM 回覆


4樓
給la81729的幾個建議
一 軍官養成教育不是請你來享福領薪水的 打仗的時候
敵人會在乎你那天有沒有睡足八小時? 或是有沒有心情不爽嗎?

二 我們沒有美化過去
而是懷念三十年前那一段有理想有目標而且有意義的日子 你也應該想想
在你的人生中 有沒有超越自我極限去完成一件事過?
你有沒有為自己 為家庭 為社會 為這個國家做過什麼驕傲的事?
我不想知道你的答案 只希望有一天你不會遺憾白來這個世界一遭

三 這個世界對你來說似乎必須完美無缺 才會令你快樂 但是你是否見過
有哪一個團體是從來沒有出現過害群之馬的?
中華民國空軍建軍到今天 有多少人為國捐軀
但是你卻必須去強調幾顆老鼠屎 你這樣對得起那些默默犧牲奉獻的軍人嗎?

四 雞蛋裡挑骨頭誰都會 但是你如果真的無事可做
那就先從加強自我的修養做起 才能真正做個好人 進而做個有用的人 與你共勉
鍾尚仁 於 May 11, 2010 03:33 AM 回應

5樓
合理的管教是訓練,不合理的管教是磨練
這句在過去軍中響亮的口號
隨著時空環境與社會價值轉變也朝合理方向邁進
熊哥分享的是回憶,是成長的經驗
用open mind的心境去看待
至於現在的一切,就讓主事者去改變吧
altis7736 於 May 11, 2010 04:11 AM 回應

6樓
不知la81729君出社會了嗎??其實社會也是如 此,
當某位長官在公務上一直K你,K到你想放棄這個單位,另謀生路!!
但是只要妳忍耐下來,接受歷練,時機到來,你就會跟著長官進局長室、
部長室擔任高階幕僚,然後外放當科長!!
這個過程不是在編故事跟你說,而是親身經歷!!
社會已變樣了,沒人會亂K人,因為怕被你告!!
但是如果你是長官眼裡的潛質,他會想歷練你,
以培養日後你接受更大任務的資格!!
容我引述當年K我的長官的話,
是我佈達昇九等科長時對我說的:看到你年輕時的幹練,有如當年的我,
所以我把你當我弟般對待,對你特別要求,
希望你有朝一日能出人頭地......!!
鷹村守 於 May 11, 2010 07:14 AM 回應

7樓
我只是想知道去除這些所謂的學長制以後,現在的飛官們
就不會飛不會作戰了嗎?還是這些懷念過去的學長們
覺得您們的表現絕對優於沒有被學長制磨練過的空軍新一代幹部?
黃植誠,林賢順並不是老鼠屎,他們只是做出自己的選擇.
要思考的是為什麼他們會做出那樣的決定?如果當年我們的軍官養成教育
真的是那麼完美,教育出來的都必定是完美的軍官,
那麼根本就不應該會有這種叛逃的事情發生.
難道是他們所屬的那兩個期別沒被操夠嗎?
la817291 於 May 11, 2010 10:13 AM 回應

8樓
唉 有些人可以跟他講道理 有些人就省省吧
鍾尚仁 於 May 11, 2010 10:54 AM 回應

9樓
看來la817291對黃植誠與林賢順非常感興趣,
建議la817291可以去了解這2位當初叛逃的原因,
也許可以找出你要的答案。

如以製造業最常用來管理品質的6個標準差而言,
6個標準差是指每百萬次機會的誤差是3.4,也就是接近零誤差,
但請注意,還是有誤差。以此管理觀念套用在空軍官校的教育制度,
你覺得這空軍官校的軍官培養教育是成功還是失敗呢??
於 May 11, 2010 11:05 AM 回應

10樓
還是沒有人能告訴我去除學長制以後所養成的空軍軍官表現
真的比較差嗎?如果不會,甚至本職學能更勝過往前輩的表現,
您們還是覺得過去的學長制是值得的嗎?受過欺凌打罵的過來人們?
la817291 於 May 11, 2010 11:21 AM 回應

11樓
la817291想知道答案請自己思考研究,沒有人有 義務要告訴你
於 May 11, 2010 11:57 AM 回應

12樓
la817291 依照你發言的邏輯
如果黃植誠,林賢順並不是空軍的老鼠屎,他們只是做出叛逃的選擇
那麼 由此衍伸 你會不會認為
陳進興不是社會的老鼠屎 他只是做出擄人勒索強姦殺人的選擇
陳水扁不是國家的老鼠屎 他只是做出貪污洗錢的選擇
就算本職學能再強 你所受的教育是成功還是失敗
我想在這裡的看倌已有定見
於 May 11, 2010 12:36 PM 回應

13樓
我只是想要知道學長制置於軍官養成教育中是否真能給我們國家
培育出更優秀的領導幹部,
看了各位學長情緒性的回應後,我想答案已在我的心中.

我認為軍官的培育應該以身先士卒,以身作則作為中心主軸,
優秀的學長或長官應該要有學弟或部屬不會作的,我來帶著你做,
敎會你做的心態.如果各級都能有這種捨我其誰的作為,
這樣的部隊才不會變成平時虛應故事,戰時成不了事的虛偽戰力.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早幾年進官校就真得學問比較大嗎?
基本教練做的比較好嗎?如果只會用學長兩個字去壓人,欺負新生,
其實只是反映出自己內在的貧乏與空虛,只是自己在欺騙自己有所謂的領導能力.
各位學長如果在軍中歷練夠久的,
應該不乏見過較低期別的幹部比學長較早接主官管,甚至較早晉任高階的例子,
當然一定會有人說那是他跟對人云云等種種的酸話,
不過無論如何證明了早幾年進官校不代表能力就真的會比學弟強.
學長當然值得尊敬,但那是要讓後學發自內心的尊敬,因為學長會以身作則,
用愛護學弟的表現去贏得學弟們發自內心的敬重.
而不是仗著自己早一兩年進官校就是比你老大,官大學問大,
看到學弟只會大吼大叫,威嚇體罰,這種只會仗著階級去壓人的心態,
難道是要我們未來的領導幹部去學習養成的嗎?

學長留給學弟的印象如果只是他當年怎麼樣吼我,欺負我,但是我挺過來了;
而不是他當年在我懵懂的時候是怎麼以身作則的教我,帶著我,然後我成長了,
您認為這樣的學長制能帶給您未來多大的啟示與成就呢?
我深深的懷疑.您只是從學長的欺凌挺過來而已,然後等自己熬過一年,
再如法泡製去欺凌學弟,然後多年以後再去回憶過往的不堪,
這跟義務役回憶自己在軍中被怎樣操怎樣罰有甚麼兩樣?
問題是您們都曾是國軍的領導幹部呀?
如果這種學長制帶給我們國軍的只是如此,
我想所有現在或未來的領導幹部都會慶幸我們已經取消這種學長制了吧.

la817291 於 May 11, 2010 03:49 PM 回應

14樓
la817291
版上先進對你的回應已是很理性了,這樣對你而言就是情緒性的回應,
真不知你出社會工作,你的長官對你指責時,你會怎想?!

你對學長制的見解不深入,只看見表面的大吼大叫、威嚇及仗著階級去壓人。
如果是長官對你作這樣的事,你就覺得合理嗎?!
還是長官可以,大你幾屆的學長不行,因為是學長制?!
成熟點吧,大吼大叫、威嚇及仗著階級去壓人這些事在社會到哪都會發生,
不是只有在軍中或軍校才會發生。比你資深同事(非長官)對你如此,你會接受嗎??因為資深同事也是學長,非長官。
你也許會說,可以辭職不用受這氣,在社會上選擇很多,那恭喜你,
你已經被資深同事在這個職場軌道殲滅了!!
且你換到下個工作一定也會遇到相同的事,你要一直轉換跑道?!
一直被殲滅?!成熟點吧!!
於 May 11, 2010 04:19 PM 回應

15樓
我都不知如何稱呼這位學長,請問在下以上的論點何以不成熟呢?
是不才認為"學長值得尊敬,是要讓後學發自內心的尊敬"這點嗎?

還是"學長留給學弟的印象應該要是他當年在我懵懂的時候
是怎麼以身作則的教我,帶著我,所以我成長了"這點呢?
請問後學以上論點哪裡讓您認為後學"對學長制的見解不深入,
只看見表面的大吼大叫、威嚇及仗著階級去壓人"呢?
la817291 於 May 11, 2010 04:43 PM 回應

16樓
實在不想捲入這些口水戰, 老實說, 版主只是提供一個平臺
讓想發言或話當年的一個聊天空間, 會不會整人? 當然是有,
整人和未來優秀與否也沒有絕對關係, 但沒有經歷過的人乍看之下
以為整個四年或一年都在整人與被整, 其實不是這樣
剛進校確實是有那麼一回事, 一但熟了或時間久了, 這情形就少很多了,
大家的生活都回到正軌, 有很多大學科目要上,
即使軍訓課也是立正稍息加正步,
誰那麼變態每天在想著如何整人或被整,
這種生活大概也才剛進校那一兩個月最明顯, 後來就漸漸淡了,
這裡大家講來講去就那個時期而已, 就是"想當年"而已,
讓經歷過的人會心一笑罷了
後來退伍到綠地球上班, 學長仍然照顧學弟,
學弟也僅守份際尊敬學長, 就這麼簡單 (70期)
小龍 於 May 11, 2010 05:24 PM 回應

17樓
學長學弟制在社會職場、學校教育、監獄中更是常態
咬著軍校不放的人,立場又能多客觀?
這麼義憤填膺的不齒軍校管教,急著當正義魔人
怎不去替現在還在霸凌盛行的國高中教育住持公道?
人家也不過是分享當年的一段回憶
現今軍校管教跟過去相比早就合理正常太多了
你怎沒讚美一下呢?
還是你只會選擇性發言?
altis7736 於 May 11, 2010 05:25 PM 回應

18樓
to:la817291
不知道你自己有沒有經過所謂的新生月
不知道你自己有沒有體驗過何謂學長制
有的話!恭喜你! 沒有的話!更是恭喜你!
但是你要在此找答案的話 可能很難
因為這不是是非題 也不是選擇題 有點像是申論題
(況且你的問法有很大的語病)


其實
新生月是個過程 學長制也是過程
有歡樂的回憶 也有痛苦的回憶
沒有完整經過這四年 很難說得準

每個曾經經歷過的人對同一事件往往都有不同的體會與領悟
樂觀積極的人勇於接受挑戰也感謝那些曾經磨練過我們的人
悲觀消極的人會怎麼想 我們也管不著
所以就看你是用甚麼心態來看待嘍!

我們不會美化學長制 但也不會(不用)刻意妖魔化學長制
我們感謝學長們的教導與磨練 並在自己成為學長時盡量將好的部
分傳承下去 但千萬不要主觀地將<學長制>窄化成好像只有打罵的
霸凌文化 那就有失公允 以偏概全了!

是佛?是魔?要靠自己修行
是好?是壞?你要怎麼解讀 也都隨便啦!
但如果你想要在這邊找到答案

the answer,my friend, is blowing in the wind.
the answeris blowing in the wind .
阿泰 於 May 11, 2010 06:50 PM 回應
19樓
大家講的都有道理, 在進步的時代中,
一般人認為不合理的學長制也隨著時代走入歷史,
幸運的是曾經受過學長制的四五六年級生,
即使現在都擔任各單位重要領導階層, 也不會強制要繼續實施,
以現在的觀點這何嘗不是進步,
豈碼這些年級生並不是非要把所遭受到的完整的複製下去,
至少是促進進步而不是阻礙進步, 這層轉換就不簡單了
小龍 於 May 11, 2010 09:13 PM 回應


20樓
la817291 前面一篇沒有屬名的留言提到你的發言邏輯 那是我留的 只是忘了在POST之前簽入
如果你有意見 可以針對我 不用說其他人的發言都是情緒化
我也同時請你去看看自己的發言 是否都合乎邏輯? 至少我就認為你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我感覺你真的對學長制的瞭解太膚淺 但我不怪你
因為你看到我們的回憶多半是敘述如何被體罰吼罵 而牽強附會的認為學長制不好
但是你卻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那就是我們在此都無一不感激當年因為有了新生月
而讓我們的人生更豐富 意志力更加堅強 學長學弟之間的感情更真實而耐得考驗
對學校生活也有了不可磨滅的回憶還有 擔任學長 不是只有權力 而是也要盡義務
我從預校起 就喜歡跟學長坐計程車回校 因為不用出錢
當了學長後 也不會要學弟跟我一起分擔車錢 在福利社看到學長 被請的機會就很大
學長教我的事 幫我解決的困難 是你將來也去照顧學弟的好榜樣
進入職場後 也努力盡到一個當學長或是學弟的義務
你沒有這些實際經歷 跟你講到死 你也不會瞭解學長制的真正內涵的
我在此很誠心的請你停止追問那些問題 不是想要封殺你的發言權力
而是這個討論已變得毫無意義 你心中已有答案 而我們也不會給你想要的答案
因為認知不同 那就各信各的吧
這個版是酷哥版主努力經營 給一些愛好飛行的同好
或是同學同事朋友聯絡情感 交換經驗的好地方 我們就LET IT BE, will you?
鍾尚仁 於 May 11, 2010 11:45 PM 回應


21樓
想當年 鍾尚仁學長就是後期學弟的好標竿
人品好 學識好 對學弟也好 英文更是嚇嚇叫!
但你當年所保持的優異托福成績也是被我們期上給打破的
後幾期學弟沒多久又把我們期上的成績給超越了
我想這就是學長制的良性循環及光明面

況且當年能外派出去帶新生的實習幹部
都是長官選優指派 論能力 論人品都有一定水準
所以<學長制>絕非一無所取
阿泰 於 May 12, 2010 01:12 AM 回應


22樓
呵呵 阿泰你別捧我了 我在校的時候 其實英文很差 托福也沒考好
其實當時最高分是我們期上的孫效仁還有崔海恩 後來我畢業任職的單位
有很多英文訓練 我才又考了個六百二十分 並且申請上美國喬治城大學
的國家安全研究所 後來因為人生的轉折變化 錯過了這個進修的機會
我非常驕傲有像你們這些學弟 酷哥 阿泰 小龍 巴寇 還有其他人 都有許
多我可以學習的地方 你們在專業領域的表現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我真
的很榮幸 也替空官有你們這些傑出校友而感到高興
鍾尚仁 於 May 12, 2010 02:08 AM 回應


23樓
致la817291君:
不同時空背景的歷史事實,不可任意的抽段拿出對照,因為
這樣會造成主觀上的錯誤(見下簡述)。

以前的中華民國因為經濟條件不夠,所以當時的軍校生抑或
是軍人,可以在薪資偏低、生活條件惡劣的情況下,堅毅的
誓死捍衛國家;現在新一代的軍人是否可以接受?例如:
一、寢室及餐廳可能沒有電風扇。
二、廁所可能沒有沖水箱,所以必須自我拿臉盆沖水。
三、沒有週休二日的八天假期。
四、沒有任何的自願役加級與各項薪資津貼。
五、沒有合身的襪子與內衣褲。
六、可能會吃不飽或穿不暖。
七、武器太過老舊,隨時可能會危及性命。
八、因公殉職可能沒有高額的撫恤金。
九、中士班長月薪NT19000,中尉排長月薪NT25000。
上述的歷史事實合理嗎?為什麼當時的軍人要接受!如果軍
校的新生對於入「伍」新生的不合理要求都挨不過,則未來
要如何下部隊呢?目前我們的國家依然舉債龐大,而現在的
軍人又在想什麼?何謂志業?何謂職業?孰為合理,孰為不
合理呢?

我覺得您未用心細看他人的每篇文章!熊教官與鍾長官在部
落格內回憶分享「空官新生」的生活;此時您卻跑進他人的
「軍旅憶往」文章內,挑出「學長制度」一詞大作文章,實
有莫名。到底學長制度好不好呢?您看熊格主為其空官學長
鍾尚仁君開立專版,即能得知一二。

軍校的學長制度分為以下兩個階段:
一、入伍新生時期(含一年級),此期須讓百姓脫胎換骨。
二、軍官養成時期(二至四年級),教育、指導、跟我來。
熊教官與鐘長官所回憶提及的就是「入伍新生」時期的學長
制度,而不是全部的軍校生活,您懂了嗎?
於 May 12, 2010 11:57 AM 回應


24樓

打擾一下
我本沒經歷過軍人(當兵兩年除外) 軍校
不過在友軍服義務役時 也看過被操得很兇的狀況(包括同為軍
校出身的學長學弟 和同為義務役的學長學弟)
心中的罵聲有之 但感情也大多很好啊 退伍後也是啊

只是在今日社會什麼都怕 什麼都不敢做 什麼都要求"合
理"的狀況下 似乎單就以作戰為主的軍人來說 實在堪憂
* lin 於 May 12, 2010 12:22 PM 回應


25樓

剛下部隊拎著一袋行李報到, 在人生地不熟的機場,陌生的城
市生活, 飛的是人稱鐵棺材的 F-104, 還好當時幾位67期學
長還有其他期別學長的幫忙, 才得以早點適應, 那時幾位學
長的熱心指導,飛行單位大家一起上警戒, 夜裡全付武裝睡在
警戒室, 始曉終昏的偵巡, 在三萬多英呎高空, 只有海上幾
盞燈火, 飛機儀表的微弱燈光, 前後座學長學弟一起駕著老
舊戰機, 座艙內靜靜的話家常, 那時感覺不像學長學弟, 反
而更像生命共同體親兄弟, 飛行很多狀況連最親近的親人都不
見得知道, 只有在飛機落地後大家互相打氣擁抱一下, 一起
大快暢飲, 哪里還有那些整人的把戲, 供大家分享
小龍 於 May 12, 2010 05:56 PM 回應


26樓
再次致la817291君的PO文:

原文一~
還是沒有人能告訴我去除學長制以後所養成的空軍軍官表現真
的比較差嗎?如果不會,甚至本職學能更勝過往前輩的表現,
您們還是覺得過去的學長制是值得的嗎?受過欺凌打罵的過來
人們?

回覆一~
依照您數篇文章的邏輯(我挑此其中兩篇回覆),若是我的回
答:「以前在『學長』制度」欺壓下的筧橋前輩,他們的表現
絕對優於近幾年畢業的職業軍人;因為他們曾經擊落了日本飛
機與大陸同胞的米格機」,您會服氣的接受嗎?所以我說「不
同時空背景的歷史事實,不可任意的抽段拿出對照,因為這樣
會造成主觀上的錯誤。」

------------------------------------------------

原文二~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早幾年進官校就真得學問比較大嗎?
基本教練做的比較好嗎?如果只會用學長兩個字去壓人,欺負
新生,其實只是反映出自己內在的貧乏與空虛,只是自己在欺
騙自己有所謂的領導能力.
各位學長如果在軍中歷練夠久的,應該不乏見過較低期別的幹
部比學長較早接主官管,甚至較早晉任高階的例子,當然一定
會有人說那是他跟對人云云等種種的酸話,

回覆二~
軍校內之所以存在學長制度,是為了養成「準軍人」的服從
觀念,並不等同於軍事部隊中的「階級服從」;但服從觀念
從此紮根於軍校學生。
COUGAR家族 於 May 12, 2010 06:34 PM 回應


27樓


這裡變這麼熱鬧!

不禁讓我回想到:
有一次喝醉酒,看到路上一坨狗屎,就給吃下去了。
難過好一陣子,不過沒事。

幾天後,看到電視上一堆專家,
每天群聚終日,高談闊論,
昨天還是兩岸關係專家,今天就變成犯罪心理學者。
這天談到了空軍的飛安,這些人一下子都變成飛安專家了,
看完節目之後,上吐下瀉整整三天三夜,
最後吃了狗屎才痊癒。

唉,
聽外行人說內行話,
比吃狗屎難過!
不知道這情況還要持續多久?
T_T
疤寇 於 May 12, 2010 11:13 PM 回應


28樓 看完這一系列文章
讓我想起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joe 於 May 13, 2010 01:25 AM 回應


29樓
我倒是直接想到;
晉惠帝"何不食肉靡"的千古幽默,
怎麼就沒人能欣賞呢?
疤寇 於 May 13, 2010 07:48 AM 回應


30樓
哈哈!
那我們大家要趕快去掛精神科了!
看能不能拿到殘障手冊
哈哈!
阿泰 於 May 13, 2010 07:53 AM 回應


31樓
11F大大所言有誤喔!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用在軍校學長學弟制
上並不適當,明明主題主旨在強調軍中那經過焠煉的革命情
感,怎麼就有人會硬是要扭曲為受虐者對於施虐者之異常心理
表現哩?想不透!如果您沒有唸過軍校,這主題您就好生觀賞
著就好,如果您也是軍校出來的,應知「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這
道理」,這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沒友直接關聯性,請勿望文生
義為宜。

所謂的專家(名嘴),之前曾經以證人身分傳訊過,到了法庭
上表現就全然不是那麼一回事,通通說是別人講的,他只是轉
述而已,結果在訊後記者採訪時,還一派胡言地稱在庭上如何
陳述,還義正詞嚴地向檢察官說這是機密,他不能告知云云,
讓我有著這名嘴是否為雙重人格之疑慮,呵呵。
最常見的還有一位前法醫,不過就是專家證人,卻每每在電視
中大談其如何指揮檢察官辦案,疏不知他已經因為某些方面失
當,而遭某地檢不予續聘為法醫了,呵呵。
richter 於 May 13, 2010 12:56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