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花歸去馬蹄香

昨天是賞櫻最後一夜,
清晨時分在新大阪地區的旅館被地震搖醒了一下下,
吃早餐時看新聞寫著漢字:淡路島六級(地震)
這時心裡還沒有任何警覺!!!

到了JR新大阪驛,
發現班車時刻表的看板寫著:調整中
覺得很奇怪,但是仍然沒有反應過來?!




JR車站大廳滿坑滿谷的人潮,我走到往空港的月台,
居然冷冷清清沒幾個人,傻傻地坐在那等了十幾分鐘,
跑去問站務員:幾點有車去關西空港?
我說英語,他說日文………
他用姿體語言,二隻手比了一個大大的 X 字 ? 大地震 ?!
聽懂了少數幾個日文單字,應該是他也不知道幾點才會有車?
又聽到了NAMBA ……SUBWAY....
靠!大概了解了,要我坐地下鐵去NAMBA車站,
換南海空港線的急行電車去關西機場!


還好我有做功課,
身上隨時會放著地圖,
又還好平常時間都會抓很緊的我,這次有提早三小時出門,
開始急行軍,看標示牌衝往地鐵站坐去難波站,
更幸運的是到大阪的當天,我買了ICOCA 卡,
功能類似我們的悠遊卡。

地鐵站可能因為JR電車停駛,
所以大批人潮全都改來坐地鐵,
十幾個售票口前排著好長好長的人龍,
如果我沒有ICOCA卡的話,排隊買到票後,
可能就來不及去難波站改坐南海電車去機場了。

花了將近四十分鐘,
才從JR車站一路找路去地鐵站,再從地鐵站找路去南海車站。
一上車就遠遠看見跟我一起在JR車等車的二個人,
大家都是一頭汗哦!


而且時間緊迫,
我第一天先預買由新大阪JR車站到關西空港的特急列車車票,
還沒有時間去退,真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啊!



附註:

勞侖次1979年12月29日在華盛頓的美國科學促進會的演講:『可預言性:一隻蝴蝶在巴西扇動翅膀會在德克薩斯引起龍捲風嗎?』
某地上空一隻小小的蝴蝶扇動翅膀而擾動了空氣,長時間後可能導致遙遠的彼地發生一場暴風雨,以此比喻長時期大範圍天氣預報往往因一點點微小的因素造成難以預測的嚴重後果。微小的偏差是難以避免的,從而使長期天氣預報具有不可預測性或不準確性。


蝴蝶效應來源於美國氣象學家勞侖次60年代初的發現。在《混沌學傳奇》與《碎形論——奇異性探索》等書中皆有這樣的描述:「1961年冬季的一天,勞侖次(E‧Lorenz)在皇家麥克比型電腦上進行關於天氣預報的計算。為了考察一個很長的序列,他走了一條捷徑,沒有令電腦從頭運行,而是從中途開始。他把上次的輸出直接打入作為計算的初值,但由於一時不慎,他無意間省略了小數點後六位的零頭,然後他穿過大廳下樓,去喝咖啡。一小時後,他回來時發生了出乎意料的事,他發現天氣變化同上一次的模式迅速偏離,在短時間內,相似性完全消失了。進一步的計算表明,輸入的細微差異可能很快成為輸出的巨大差別。這種現象被稱為對初始條件的敏感依賴性。在氣象預報中,稱為『蝴蝶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