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e.jpg

PWAK 威克島

PMDY 中途島

PHNL 夏威夷

RJTT 東京羽田

KSFO 舊金山

PACD 冷灣

S__7929896.jpg

這是台北飛舊金山,

走南面航線的備降機場 。

 

法規規定,

二個發動機的飛機,

必須在一個小時內,

有一個備降機場,

但這樣做的話,

飛機必須繞很大一個圈才能飛到目的地,

於是飛機製造商發明了"延遠航程",

各航空公司依照其需求,

申請120分鐘、180分鐘、207分鐘的延遠航程,

使雙發動的飛機不在受限於一個小時內,

一定得有一個備降機場的法規規定,

選愈長的時間,

表示得付出更多錢,

讓飛機獲到認証得已飛延遠航程。

 

前幾天公司的333機型由夏威夷飛東京成田,

一號發動機因為OIL Quantity、Pressure  下掉,

組員依照程序把一號發動機關車的情況下,

轉降到了威克島。 


其實雙發動機的飛機,
一個引擎掛了,
真的還好,
因為那是每半年必考的的課目,
當另一顆引擎也跟著掛了,
這時才真的叫糟了 !

遇到雙發動失效,
客人應該都會希望自己的機長是:
Captain Sully ;
而不是Captain Sorry !

 

下面是該班同事Lilian Liu寫的wake 島遊記 

ttps://www.facebook.com/lilian.liu.79?pnref=story

故事是這樣的
12/12
由夏威夷檀香山起飛
飛往東京成田機場
PAX final:
143+11位客艙組員+3位飛航組員
飛行時間:8+55分

Take off time:06:00(TPE)
ETA:14:55
距離落地時間約莫剩下4小時左右
我剛好輪休第二段
已經快樂地計劃好落地的日本聚餐
快到了
心情真的很輕鬆
在休息時間裡,因為飛的很累
所以一坐下就幾乎沈睡
恍惚間覺得飛機異常傾斜
且下降速度有點快
(眼皮爭不開的我頓時一驚)
但是因為看到seat belt sign on
因此也覺得也許是為了閃避亂流區
加上實在很睏!又沈睡下去
又過了大概20分
日本組員2R很緊張地掀開休息區簾子
搖醒我
心中大驚(以為自己睡過頭
立即看手表
欵!不是才11:50?
我們休到13:00的呢
2R(感覺快哭了
看著我說「姊!CAPT說我們1號引擎故障要轉降,預計1小時半之後到達
大家要趕快起來
前面也在休息的組員回頭看我
我簡直嚇呆
趕快告訴他們快起床
我一箭步衝回我的G3
已經看到4L芳旻已經正在瘋狂收拾
(幸好還沒有換餐
我問她發生什麼事
她說「CAPT說1號引擎故障,懷疑是漏油。他們正在處理
預計轉降太平洋的一個什麼威克島
我們必須作好心理準備
以應付可能出現的緊急狀況」

--------喘口氣
(哇咧!看到這裡同是空服員的你
一定和我一樣心中萬千草泥馬奔騰
🙈🙈🙈🙈🙈🙈🙈🙈🙈🙈
怎麼這樣啦🙊🙊🙊
飛一飛,飛機還壞掉
靠杯呀!緊急狀況怎麼說來就來
好歹我也飛了15年
我原本睡眼惺忪到完全嚇醒
真的大概只有5秒可以猶豫
4R日本小姐飛了2年
緊張到腋下全濕
很害怕地一直搓手
我跟她說「別擔心我是你的extra crew。我會幫妳,放心!姊姊在」
我請她
立即心中復習
Attention crew on station
她該怎麼作,日文shouting怎麼說
Ditching該怎麼做
此時客艙內國籍FO教官RP教官日籍CAPT扇子正治
正在輪番廣播最新消息
(我耳朵可拉直了
客艙經理裕民哥走到G3告訴我們說
「這次應該是Normal landing
但是這裡有蝙蝠出沒
落地時若吸入另一個2號引擎
哇靠真的就GG了
我們可能就變成Emergency landing 
大家心中仍要作好準備
😱😱😱😱😱😱😱(什麼鬼!連蝙蝠都有,真的很靠腰啊)

此時已經差不多快Landing
立即八爪章魚收好galley
回到jumpseat 上!看著窗外
心中複習著可能發生的逃生狀況
😭😭😭😭😭
我真的好想我的家人
我的兩個小孩
無論如何
我一定會平安的
(是這樣給自己勇氣
我還吃了三明治吃的飽飽的
(萬一怎麼様下一頓在那裏
也不想餓肚子地吞下

降低高度過程中一度飛機傾斜
(心中更是一凜
後來以很慢的速度感覺是飄的飄下去
最後landing gear一放
立即大歪斜
(真的有嚇到
然後CAPT和RP靠著高超的技術
平安落地,滑行時左甩右甩的
(此時我緊盯2號引擎深怕它也掛掉
也怕1號引擎發動機故障變成失火
終於final stop
當seat belt sign off時
我真的鬆一口氣,大大嘆了一口氣
(終於
(終於
(終於平安到達了
沒把飛機燒了

接下來
組員可以休息了嗎?
客人去飯店了?
😂😂😂😂怎麼可能
地面送餐登場
😱😱😱😱對,看到這裡可以丟薯條
.....也太心酸................................
(居然還要地面送餐
因為台北預計要等到當地時間
明天早上8:00才能有一架飛機來載我們(時差差20小時😫
預計要等至少超過12小時以上
😫😫😫😫😫天兒啊
😫😫😫😫😫天兒啊
😫😫😫😫😫天兒啊
而且我們要在飛機上過夜
機場太小沒辦法容納近150人
(這裡就是四面環海的太平洋好風光
的一個美軍空軍基地
全部大概80人左右駐紮
但是什麼都木有
什麼什麼什麼都木有的
只有陽光空氣水
Wifi木有!有也連不上
電話只有2台只能打到夏威夷和日本
電腦搞了3小時才能勉強發發email
總不能150人擠在航空站裡面吧
所以權衡之下
留在機上或是食物飲水是比較可能解決的(至少我們飲料還夠

😱😱😱😱😱😱(對!心中無限髒話
心中真的只有無限髒話++++
----------------------
客人呢?客人有沒有生氣什麼的
沒有!我覺得他們很冷靜
可能和飛機上90%是日本旅客
加上CAPT是日籍作日文PA
有很大關係
他們沒有驚慌
很冷靜地聽從我們的PA

-----接下來交給救援小組
------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了
........................
現在!我正在on duty
客人也正在沈睡中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回台北?
我也不知道
希望救援小組快點來接我們回家啊!

寫文的時候是上午4:52分
我正在期待著太平洋小島的日出
撫慰我受傷的心靈啊!
--------------
更新:
wake island 已經熬了一夜
居然還沒有天亮
(我的日出呢?
343飛機救援小組快救我們啊
我們再撐一下
啊啊啊阿啊..大叫........😵😵💤💤💤💤
我好想好想好想有個床可以躺平
(商務艙被EY一堆客人佔據了
距離我的017報到時間12號早上4:00
已經on duty過了22小時
快要逼近24小時了
工時已經爆了
我把017當成012超長程飛行的概念啊!

經理裕民哥和ZC佩君姊都非常照顧我們
吃的食物儘管短缺
(其實根本沒有任何食物送上來
就是靠飛機上那些已經過頓的食物
跟幾桶水
和我頑強的體脂肪在撐著

Oreo 餅乾,巧克力棒他也是跑去買
他自己都不知道有沒有休息
(真的非常辛苦又men又有guts
佩君姊則是一直不停地排輪休
不過333休息區椅子有多難坐
你不是不知道啊
(腰痠背痛啊⋯⋯
坐在jumpseat上的我
以一個奇怪的姿勢趴著也秒睡了......
夏春濤哥硬扛5加崙水上機
加上一直不停的巡cabin也是另一men

----終於
在當地時間早上8:00左右
看到了一台343從雲間穿出往island 
的跑道落地進場時
我心中雞凍啊
落地之後踏出機門的是
浩大的修護機務團隊
和備用回程的一組343正副機師
另外是黃國龍大哥(華航掃雷大師)
這組經理杜蘭堂(我心目中的一哥)
組員中有我認識的身影
鄒曼蒂
張佳羚
李雅鈴
吳佩瑤
尬的!謝謝你們願意抓飛來帶我們回家
謝謝為了我們轉降全部辛苦半夜工作的同仁
也謝謝4L芳旻,4R小菅理沙小姐
在G3我們互相支持了24小時

我平安回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