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__4251655.jpg

Rest In Peace

 

距目標區前十四浬高度二千呎,

長機呼叫:Leader(長機)進雲,Two(僚機)脫離。

二號機就帶起來脫離了航線,

同時無線電傳來一聲: Stand by 。

長機就這麼保持在2000呎平飛,

以四百浬以上的空速繼續朝前飛……,

三十秒後偏離航線東面十公里處撞山。

 

事後諸葛們看完地形後討論:

向左或向右再偏個十度,

高度再多個一百呎,

就不會撞山了!!!

臨時加的課目,

飛行員們是否了解目標區的地形地障 ???

 

以前飛陸空聯訓時,

只有飛保力山靶場時,

因為是要實彈射擊,

所以D DAY(任務當天)前一天,

會安排一批轉場任務去認識靶場地標、航線,

我第一次飛保力山實彈的前一天,

我們先由桃園直飛屏東的保力山去看靶場,

然後落台南過夜,

第二天由台南起飛至保力山實施實彈攻擊。

 

但其它的陸空聯訓,

因為只有做姿態攻擊不實彈,

(姿態攻擊:平飛通過目標區上空或是將機頭對向目標物即可)

所以接到任務時,

都是前一天序列出來後才會知道是 “ 誰 “ 去飛,

要飛什麼?

目標區在那裡、目標物為何?
 

大部的攻擊地區因為不在我們的訓練空域,

根本從來沒有去過,

所以任務前只能在提示時,

看看地圖目標地區地形地物為何?

至於目標區的空照圖,

除了保力山靶場的我有看過空照,

其它多次陸空聯訓時目標區的空照圖,

我個人是從來沒有看過的。

 

註:

漢光十三號時,

我是空軍派駐在保力山三軍聯訓靶場的最高指揮官(少校分隊長)

下轄一位上尉飛行官。(總共就我們二位)

第一次開會,

我拿出空照圖說明我們空軍的炸射航線,

然後所有其它軍種的參謀們,

都看不懂 “ 空照圖 “ ,

他們都是 “  第一次 “ 看見空照圖 !

 

第一次出陸空聯訓任務時我只是個小中尉,

飛去濁水溪還是大甲溪上對大橋上的敵軍坦克部隊進行攻擊,

附近都是非常平坦的地形,

我就跟在長機後面不到一浬的位置,

保持二千呎航線高度在橋上來回衝了三次航線,

然後地面的空聯官就要我們報戰果 ???

我們用四百浬的空速在那裡衝來衝去,

其實我根本沒有看清到底有多少敵軍坦克、人員物資在橋上?

而且提示時因為是姿態攻擊,

所以也沒說我們模擬掛的是什麼武器、什麼彈種?
這個戰果到底要怎麼報???

 

後來幹長機,

第一次接到密接支援新竹湖口基地對坦克攻擊的任務,

我從來沒有去過,

但是我們桃園基地距湖口裝甲基地不過13到15海浬,

所以05跑道進場時,

都會清楚地看見湖口台地的位置,

那天我就帶著僚機提完示按規定時間起飛,

但天氣不好,雲層很低,

我先由航管引導通過W-四航路到海上,

再交給戰管在海上待命等待攻擊發起時間,

再交回航管通過航路在預定攻擊時間正負三十秒內進入目標區,

跟空聯官連繫上之後,

他跟我報目標區位置跟天氣,

我一路推到2000呎,

還是在雲中,

看了一下太康導航的位置已經快到目標區上空,

可以勉強看見一點點地面,

因為附近地形很熟,

我就慢慢下降直到1700呎才出雲,

可以看到目標區的大校場就在正前方,

但我直接報天氣不符標準,脫離 ……不玩了。

 

想起96年那次的漢光演習對湖口的攻擊的任務,

攻擊機來自台東的部隊,

他們對湖口的地形應該沒有在地桃園的我們來的好,

聽聞那天天氣也是不太好,

雲層、霾層讓能見度非常不好,

但長機依舊帶著四架飛機就進入航線,

結果就是造成了憾事,

空間迷向掉下去一架雙座機 !

 

我們的F-16在美國飛陸上超低空的課目,

飛航電腦裡面灌的是老美的數位圖資,

所以資料非常準確;

回台灣的F-16灌的是中科院的類比圖資,

所以精準度據說有差,

問了一些飛行員,

都說沒有在台灣用過,

當雷達沒有轉換到對地模式,

是不會有地貌雷達的功能,

要開啟並致動DTC(Data transfer cartridge)

才會提供地圖與近地警告,

抬頭顯示器會出現大大的叉,

飛行員此時要立刻以四G將飛機帶起來脫離低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