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主文是一位從國內出走至國外飛行機師寫的感言, 
其實很久以前我就有寫過,
沒有人喜歡離鄉背景到國外去飛行,去當流浪機師,
但現實的環境,使得愈來愈多國內的機師選擇出走!


Amelie ko

以下,純粹分享一個故事及個人經驗,因為已經事過境遷,不算是抱
怨,
但是提供知己知彼的機會,
希望有一天能直接或間接的為在台灣
的相關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與權利,
提供一點點改善的機會。

話說上個月15號,本月班表準時在晚間六點鐘前出現,
雖然導致公
司網頁大塞車,但是在幾番嘗試擠進現場之後,
還是讓我皇天不負苦
心人的看到了本月班表。一如往常的,
兩個北美長途班,塞兩個模擬
機,然後月底26-31六天的HST,
沒有特別好,也沒特別不好

過完了平安夜,聖誕節的今天,我還在想,這五天的HST我是不
可能平安下莊的,
何不主動查一查明天我可能可以被派遣的班,
看看
有沒有缺SO的,我就來個毛遂自薦,這樣也算賺到最不用擔心等電話。
沒想一查就立刻看到明天我已經被放到一班LAX了,26去2
9一早回,
後面依慣例的都放O day,也就是說,只要這個班沒有被Delay,
基本上我29號
回到香港就開始放假了!
掐指算一算,這樣可以多兩天半的days
off,還可以有9個小時超飛,
為了避免這麼好的東西到手前飛掉

我立刻登入組員派遣網頁去acknowledge了這個好物,
因為公司規定,一旦你接受了任務,除非換飛機,
或是這一班換成了
訓練航班(也就是說CA也換成了一個IP,然後要帶飛一個SO)
不然組派是不可以以任何理由把我拉掉的,
這和之前好心「幫忙」
飛了一些爛班以為可以賺超飛,
卻沒想到回到家發現後面的班都被拉
掉了那種情況是大不相同。

在此同時,我也在想,為什麼組派沒有打電話來給我咧?
左思右想,
原來我明天的HST是從1100開始,
也就是說,在這之前我是有
絕對的權利電話不開機也不接電話,
而且,組派就算明天要抓我,也
只能抓我HST時間後兩個鐘頭的班,
也就是最早1300報到的班
,這又立刻讓我回想到有一天晚上我做的一個夢…⋯⋯
 

那個夢裡,我被安排了隔天0400HST,在凌晨0100時我接
到了一通電話,
號碼很熟悉,但是又沒有名字顯示,
半夢半醒中我接
起了電話,電話那頭傳來組派奪命的聲音:

組:「X教官,明天你要飛903喔!」
我:「903?!那是要幾點報到啊?」
組:(敲打鍵盤的聲音)「喔!教官你松山,0530報到」
我:「0530?!那你現在凌晨0100打電話來給我?」
組:「對啊!所以你趕快去睡」

電話掛了之後,我再也睡不著了…到了飛機上遇到我那掛著兩個黑眼圈的CA,
他也是在同一時間接到的電話,
然後也跟我一樣,電
話掛了之後心中X到再也睡不著了!
在一旁我現任的老公當時的男朋
友,用著狐疑的眼神看著我,
心想我從不是這種軟筊筊的角色,不可
思議怎麼會有這樣的抓飛法,
聽說他那邊的規則是,0400HST
表示,
組員要在2000左右開始美容覺才有安全的8小時休息,
以要是0100被電話吵醒,
已經有許多前例組員立刻開口一句,你
打斷了我的合法休息,現在我不適飛了,
請從現在開始算8小時後再
打電話給我,掛斷,
然後早上醒了之後去公司,file一篇飛安報
告並CC給總機師。

我的夢不是唯一的例子,太多太多我身旁的好友接受過這種無情的組派抓飛震撼教育,
凌晨四點打電話告訴組員,等一會兒早上1040
報到的貨機delay 40分鐘,
再見!Done!留下組員剩下這幾個鐘頭睡也睡不著了
,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只能帶著休息不足的身軀上飛機,要是這時又
來一個LMC,
開始滑行給你一個ACARS Loadsheet update,ZFW change所以你FMC要重打,
所以之前的procedure
s再重來一次,
一不小心在一邊揉眼睛的時候沒仔細看到一個零,
的飛行生涯也許就這樣告一段落,甚至你美好的人生…

之前在FB其他地方看到有組員在抱怨休時不夠,
很有感慨的說了為
什麼要這樣欺負人,
但是想一想,是不是我們在欺負自己呢?
有時候
是不是我們自己讓對方可以欺負我們?
因為自己的婦人之仁,對方會
因此而把你列在明日之星或是考績甲的第一順位嗎?
相反的,如果有
任何疏失產生了,所有矛頭通通指向組員,
因為我們是第一線人員,
因為我們是所有問題鏈的最後守門員,
根據公正文化所以我們該罰?
!也只有我們該罰?!
真的,有的時候,為了公司未來更多個50年

為了自己的年終獎金,為了選擇我們的旅客,為了在家裡等著我們
的父老子女,
除了勇敢的和不合理的派遣說不之外,
更積極的應該要
督促公司修訂一個更合法的派遣規則,
不應讓HST的抓飛無限上綱

因為誰都不想要當下一個婚禮隔天的班從925被改到1200H
ST又被改成781,最後被fire掉,
然後公司絲毫不願意承擔
一丁點派遣疏失責任的倒霉組員!

(以上文章如有需要轉貼請先告知...純粹是發牢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