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日桃李芬芳 明日是國家的棟樑
我們今日是絃歌在一堂 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為了救中國 我們覺得犧牲自己的理想也是值得的

巨流河

二十世紀是中國人埋藏巨大悲傷的世紀,
八年對日抗戰,
我在那場戰爭中長大成人,心靈上刻滿彈痕。



張大非初到我家時,他靜靜地坐著,很少說話,也不參加遊戲。
他的父親在滿州國成立之初是瀋陽縣警察局局長,
因為接濟且放走不少地下抗日同志,
被日本人在廣場上澆油漆燒死。

我永遠記得那個寒冷的晚上,
我看到他用一個十八歲男子的一切自尊忍住號啕,
敘述家破人亡的故事,
------和幾年前有個小男孩告訴我他爸爸的頭掛在城門上一樣悲慘。

生命是死亡唇邊的笑!
張大飛殉國!

連續兩周未接航信(張大飛所寄之信)
困在山水邊城與世界隔絕,
只剩下遐思惡夢。

作者她哥將張大飛的訣別信給她:
你收到此信時,我已經死了。
八年前和我一起考上航校的七個人都走了,
三天前,最後的好友晚上沒有回航,
我知道下一個就輪到我了。
……請原諒我對邦媛的感情,既拿不起也未早日放下。……
……以我這必死之身,怎能對她說「我愛妳」呢?……
……請你委婉勸邦媛忘了我吧,我生前死後只盼望她一生幸福。

張大飛(原名張逎昌,後改名張大非,又改名張大飛。)
民國三十四年五月十八日,第三大隊P-51機四架,
自陝西安康出擊河南信陽之敵,與敵零式機遭遇,張大飛於空戰中作戰陣亡,
生前有戰績十八次。奉頒二等宣威獎章、三等復興榮譽勛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Hs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